控方:華置慢火烹美餚 辯方律師陳詞反駁指控

【本報訊】香港商人劉鑾雄和羅傑承等涉嫌行賄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案件今日結案陳詞。

助理檢察長陳達夫指出,劉鑾雄和羅傑承透過Ecoline和Moon Ocean 等公司戶口,存入2,000萬元賄款,歐文龍向2人透露機場對開5幅土地將開投,讓華人置業較其他獲邀投標的公司早4個月規劃研究標書。陳達夫形容華置是”慢火烹煮精美菜餚”。陳達夫稱,本澳土地少,政府不解釋採用邀請標原因,出現合法性問題,沒履行”合法凌駕一切”。

陳達夫又指出,案中各名被告均有獨立意志,逐一決議罪行,不可視為連續犯。歐文龍將土地淪為謀取私利的工具,與商人幾乎建立出一套新的地下秩序,幸好及時發現,不至於讓事件持續,相信事件已嚴重傷害本澳國際形象,量刑應從重,希望合議庭公正裁決。

8名被告的代表律師逐一作結案陳詞。涉及污水處理廠項目部分的第一被告、比利時商人Luc的代表律師雷正義指出,廉署以行賄作為案件調查基礎,沒考慮商人被勒索的可能性。他形容案中證人、建設發展辦前副主任潘寶玲是受驚變色的變色龍,同屬建設辦的其他證人已證明並沒受歐文龍的施壓或指示。雷正義表示,比利時商人被告並非企業家,是污水處理高尖技術的發明人,被告的Waterleau公司曾獲行政長官表揚。澳門工程對被告不重要,只佔公司的3%。

第二被告陳應麟、第三被告許建平分別是中建香港總經理和中建澳門總經理,他們的辯護律師認為,檢察院無任何證據支持被告參與行賄及洗黑錢行為,他們在公司只擔任普通工作,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接觸和聯絡過歐文龍,在歐文龍的“友好手冊”中亦?有提及被告名字。

辯方律師總結時稱,“司法工作不是為湊夠數字,人被不合理指控會好慘”,要求法庭開釋被告,公平判決。

香港商人劉鑾雄及羅傑承等人涉嫌行賄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案件,8名被告的代表律師下午開始逐一結案陳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