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共建雷達試運作 春運起加入監測天氣

【中新社1月15日電】廣東省氣象局15日發佈消息稱,由廣東珠海與澳門合作共建的天氣雷達項目已於2013年底建成,目前處於業務試運行階段,並將首次助力廣東今年的春運氣象服務。

珠澳合作共建天氣雷達項目是廣東省政府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重點內容之一,該項目位於珠海市金灣區三灶鎮轎頂山,于2012年9月底開工建設。

據廣東省氣象局介紹,珠澳合作共建天氣雷達項目所使用的雷達設備具有較高的探測靈敏度,能精確分析每個地方的降水類型和降水量,是廣東首部S波段雙偏振多普勒天氣雷達,該天氣雷達設備由珠海和澳門雙方共同維護,共享數據資源。

隨著2014年農曆春節的臨近,大量異地務工人員開啟“返鄉之旅”,這種發生在春節前後的大規模高交通運輸壓力現象被稱為“春運”。廣東省氣象局稱,從1月16日春運開始,廣東省內包括珠澳合作共建天氣雷達在內的10部雷達設備將進入“汛期標準狀態”,24小時加密監測天氣。

對於異地務工人員關注的2014年是否會重現2008年雨雪冰凍災害天氣,廣東省氣象局稱,2014年春運期間廣東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低,但出現類似2008年春運期間全省大範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的可能性小,不過仍要防範階段性低溫雨雪天氣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