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首部架橋機運抵澳 即將吊裝預製件

【本報訊】首台輕軌高架橋預製件架橋機日前運抵本澳,現正於飛機場圓形地內組裝,完成後將進行安全檢測。首批高架橋預製件亦開始運送至輕軌工地,運建辦要求施工單位做好吊裝的協調工作,並會密切注意運輸安排。

輕軌仔段路線途經的一些道路例如偉龍馬路、北安大馬路、體育館大馬路等,路面較為寬闊筆直,在進行輕軌高架橋建設時適合採用「架橋式」吊裝方法。隨著路段的高架橋橋墩陸續建成,施工單位正部署吊裝預製件的各項工作,其中,仔「口岸段」的施工單位正於飛機場圓形地進行首台架橋機的組裝。

施工單位為本澳輕軌工程特製轉彎半徑較小的架橋機,以配合實際施工環境,及增加在市內進行吊裝工序的靈活性。已運澳的架橋機由龍門架、主樑及輔助樑等多件部件組合而成,主樑連輔助樑共長約70米,可橫跨兩支高架橋橋墩。這台架橋機的可負載重量超過400噸,進行吊裝時,龍門架用作吊起預製件,由主樑安放至橋墩之間準確的位置,輔助樑則用作平衡及固定整台架橋機。待架橋機完成組裝後,施工單位將安排一系列機械荷載測試以及模擬操作,確保吊裝過程順暢及安全。

另一方面,施工單位亦開始安排高架橋預製件來澳,首批預製件於周日起由內地廠房經由蓮花口岸、蓮花路及機場大馬路送到飛機場圓形地輕軌工地,過程大致順暢。就預製件的運送安排,運建辦尤其關注,已要求施工單位必須做好運輸路線及時間的規劃,包括儘量利用非繁忙時間進行運輸以降低道路的壓力,並需持續優化整個運送流程。運送初期,亦特別要求施工單位安排交通警員協助現場指揮。已抵澳的預製件共12件,將用作組裝於飛機場圓形地的高架橋,施工單位爭取農曆年後正式開展吊裝。

吊裝工作的準備正密鑼緊鼓地進行,標誌著輕軌工程即將進入另一建設階段。運建辦與相關部門會密切注視各項臨時措施以及安全準備工作,確保施工安全並將持續優化臨時安排,務求減低對公眾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