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軍欲日內瓦會議前奪回阿勒頗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 大馬士革消息:利亞政府軍當地時間14日發表聲明稱,經過兩周的激戰,政府軍已重新獲得阿勒頗北部、東部地區的控制權,目前正向其他地區挺進。路透社認為,政府軍在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前釋放這一消息,意在為阿薩德政府在談判中佔得先機做準備。

有消息稱,利亞政府軍現已收復阿勒頗周邊大部分地區,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繼續向西、向南挺進,爭取在短時間內奪回阿勒頗國際機場以及高速公路,徹底把反對派武裝趕出阿勒頗及周邊地區。

來自“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的消息稱,在過去兩周的時間裡,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的衝突已造成至少700人喪生,另有數十名武裝分子被俘。

阿勒頗是利亞北部重要城市,全國第二大城市。由於地理位置重要,阿勒頗一直是各方爭奪的焦點。自利亞爆發內戰以來,該地已多次“易主”。半島電視台分析稱,如果政府軍全部奪下阿勒頗,那麼他們將有效切斷反對派武裝從土耳其到境內的補給線。

路透社稱,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召開在即,目前在戰場上占據主動的政府軍欲在談判前拿下幾個重要城市,以顯示自己的實力,同時也可以在談判中佔得主動。

自去年開始,利亞戰局逐漸倒向政府軍一邊。特別是在政府交出化學武器後,外部勢力對於反對派武裝的援助有減無增。於是,政府軍開始重新奪回霍姆斯等重要城市,但伊德利蔔以及大量鄉村地區仍處於反對派控制之下。

持續近三年的利亞動蕩局勢不僅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也使得利亞國內出現大量難民。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公佈的數據,目前約有650萬利亞民眾食品無保障。預計2014年,利亞需要20億美元的糧食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