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林全登陸 蔡英文展現企圖心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任董事長的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率團登陸,綠營智庫交流踏出新一步,也展現蔡英文企圖心。

民進黨1月初通過「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內容包括民進黨與中國大陸間,進行智庫與城市交流。

林全表示,此行是為深入了解中國經濟發展實況及未來策略,也有助釐清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策略與思維。

不過,紀要剛通過,林全就帶領大票人馬登陸訪問,加上5月民進黨主席選舉在即,以及明年黨內的總統初選選戰,都讓「兩個太陽」競逐氛圍越來越明顯。

蔡英文曾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對中國大陸議題不陌生,在黨內有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先登陸,並提出「憲法各表」說法後,蘇貞昌又有民進黨主席職務之便,在對中政策檢討紀要有一定發言地位,蔡英文勢必也須提出自己的觀點與立場,面對挑戰。

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洪智坤說,蔡英文此舉是為民進黨主席選舉而來,不只是兩個太陽的爭奪,而是「三隻老鷹(蘇蔡謝)」競逐。

他說,蔡英文向來對中國政策最有自信,不假手他人、也不容他人詮釋,不願蘇貞昌過早做出民進黨中國政策的決議,也不會接受謝長廷的憲法各表;由幕僚進行對話,滿足雙方互相了解的需要,未來民進黨主席選舉如果有中國政策辯論,也可望理性討論。

一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表示,蔡英文在蘇貞昌提出「中國加一」想法後,隨即派林全訪中,較像是挑戰2016年“總統”大位,為尋求中國政策定位而來;蘇貞昌這時訪問歐洲,蔡英文則派林全訪中,雙方的確是競爭關係,蘇貞昌展現國際觀,蔡英文顯露企圖心。

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說,「誰都知道他們(蘇蔡)準備要做什麼事」。民進黨本來就要展現兩岸互動上更能溝通與掌握全局,蘇貞昌與蔡英文都有相關努力,是往好方向發展。

雖然2012年“總統”選舉民進黨敗選,對中政策是否是主因仍在爭論,但蘇貞昌、蔡英文與謝長廷都積極面對中國問題,甚至親自或派團登陸,可見民進黨積極處理對中政策。

不論「兩個太陽」或「三隻老鷹」,如何帶民進黨走上穩定道路,並藉這些改變贏得勝選,將是蘇貞昌、蔡英文與謝長廷更深一層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