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就碼頭管理草案與船公司及業界交換意見

【本報訊】海事及水務局一連兩日約見了旅遊業界和船公司代表,介紹《客運碼頭管理》行政法規草案,與業界交換意見。

海事及水務局於1月15日約見了澳門旅遊業議會和澳門專業導遊協會,介紹《客運碼頭管理》行政法規草案的主要內容。海事局期望透過有關法規進一步強化客運碼頭的管理和維持良好的秩序,優化並規範客運碼頭的管理與運作,配合打造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澳門旅遊業議會的代表指出,有時會有一些外籍人士在客運碼頭招攬客人,而這些人士未必有專業的導遊資格,可能會對澳門的旅遊名聲造成影響,該會對有關情況表示關注。海事局的代表指出,法規草案建議任何人士在客運碼頭提供任何服務,必須事先得到海事局的批准,而海事局人員亦會在客運碼頭進行巡查,當發現有人在碼頭作出違規行為時,海事局人員將會對其作出處罰,在確保客運碼頭管理秩序的同時,保障旅遊業界的正當經營。

另外,海事及水務局於1月16日約見了各間船公司和碼頭管理公司,雙方就法規草案內容以及客運碼頭的管理和運作方面交換了意見。各間船公司的代表均認同應制訂法規強化客運碼頭的管理,並表示會積極配合政府推出相關法規。有船公司的代表認同法規草案建議把客運碼頭的空間按不同的功能劃分成不同區域,認為有關措施可以讓碼頭內的空間能夠得到更合理的分配,在能夠提高碼頭的管理效率。亦有船公司的代表認為法規草案中對於違規行為的罰款較重,建議政府在處理違規個案時可以考慮給予適當的改善期限,如期限內情況未有改善再執行處罰。

海事及水務局代表感謝各船公司、碼頭管理公司和旅遊業界對於法規的支持,並表示稍後將會整理和分析各方提出的意見,以完善法規的條文,提高客運碼頭的管理水平。同時亦歡迎業界繼續積極提供意見和建議,共同為改善海上口岸服務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