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講解航行安全

【本報訊】海事及水務局日前派員參與了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有限公司的安全航行講座,與二百七十多名高級船員探討航行安全的問題。

海事及水務局一連三日(1月8日至10日)為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員、船長、大副及夜視員等,講解客船往來港澳及內地航線時的應遵規定,以及在環澳門水域內航行的注意事項等,使船員對於相關規定有更清晰的了解。

海事及水務局航行監察處處長劉偉川介紹了澳門新城填海A區項目施工期間的海上交通安排。劉偉川提醒船員在航經港珠澳大橋施工區域附近海面時需要注意遵守內地海事部門發佈的有關規定,並且分析了過往發生的一些意外事件和個別違規個案,與船員討論航行時的安全操作方式,透過經驗交流和分享,提高船員的安全航行意識,避免再發生同類型的事件。

另外,在春季期間本澳經常會出現大霧情況導致海面能見度不良,屆時外港及仔航道均會實施單向航行管制,劉偉川提醒船員加強瞭望、使用安全航速、按照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指示進出港口,確保航行安全。

海事及水務局近年派員參加各間船公司的船員培訓及航行安全研討會,向船長及船員講解航行的安全規定。有關活動有助船員從不同角度了解海上客運安全的重要性,提高船員的安全意識,減低發生海上事故的風險。透過與船員交流,聽取對海上交通安全和管理的意見,提升船舶交通管理的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