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滿Fun推廣環保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2011年中推出了“環保Fun”積分獎勵計劃,於社團協辦下推出第一階段的“環保Fun”之減廢回收滿Fun資源垃圾分類回收計劃,深入社區10多個地點定期回收紙類、膠類以及鋁罐/鐵罐三大類資源垃圾,以配合源頭減廢這重點政策,推動社會把資源垃圾分類回收。至2013年“環保Fun”積分獎勵計劃會員人數已超過5,900人。環境保護局為進一步持續提升社會的環保意識,鼓勵大眾把環保付諸實行,再推出“環保Fun”積分獎勵計劃的第二階段工作,名為“環保Fun”之環保行為滿Fun,由“環保Fun”的前線工作團隊-環保Fans提供路城生態保護區的導賞服務,發揮教學相長作用。

環境保護局於2014年1月19日於路城生態保護區舉行2014世界濕地日—“環保Fun”之環保行為滿Fun啟動禮,由環境保護局黃蔓葒副局長以及活動協辦單位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鄭仲錫理事長擔任主禮嘉賓。

為提環境保護意識的滲透力,鼓勵市民實行環保,環境保護局擴展“環保Fun”的覆蓋範圍,開展“環保Fun”第二階段的工作,正式推出“環保Fun”之環保行為滿Fun,於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的積極支持下,藉著其強大的社區網絡,發動來自社會各界對環保充滿熱忱的人士加入“環保Fun”前線工作團隊作為 “環保Fans”,首階段招募了約40名環保Fans,當中包括在學、在職以及退休人士,較早前已對其進行了路城生態保護區的導賞培訓,匯聚社會不同界別的綠色力量,共同攜手推廣環保工作,提供路城生態保護區的導賞服務。

環保Fans除了將通過在路城生態保護區履行導賞服務向社會大眾展示生態保護區的面貌,提高大眾對本澳自然資源的認識外,環保Fans更加肩負起環保使命,發揮教學相長作用,無論“教”-負責導賞的環保Fans與“學”-前來參觀的人士,都能互相增長生態保育以及環境保護的知識,從而提升對保護自然資源、愛護環境的意識,並且把環保意識和行為落實到日常生活的細節中去,大家一起愛地球、愛綠樹、愛藍天白雲。同時,為了鼓勵大眾積極參與環保活動,親近大自然,凡前往路城生態保護區參觀的人士,只要是“環保Fun”會員均可得到一定的“環保Fun”積分回饋。

路城生態保護區是澳門擁有的一片極為珍貴的自然生態資源,生態一區自2012年由封閉式管理改為有限度對學校及社團開放後,目前已累計超過4,000人次入內參觀學習。為進一步加強生態區的參觀安排,環境保護局將會定期舉辦生態區開放日,讓更多市民或其他有興趣人士可在導賞員帶領下欣賞生態一區之動植物資源,從而提升生態保育意識,首個開放日已定於1月25日 (下周六) 舉行,有興趣的人士可致電本局的環保熱線 (2876 2626)或登入本局的網頁 (http://www.dspa.gov.mo) 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