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增加兩岸文化交流 為台灣文創產業拓展空間

【新華社台北1月22日電】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22日表示,兩岸的歷史文化有許多共同之處,台灣應該善用大陸廣大市場,增加兩岸的文化交流,讓台灣文創產業能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

馬英九是在當日下午舉行的國民黨中常會上作上述表示的。

馬英九說,2009年起,台灣就把文創產業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當局採取措施予以推動。未來如何善用大陸市場,將是台灣文創產業的重要課題。例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有一項是電影后期製作產業,包括電影的剪接、沖洗等後期處理。大陸一年拍攝800多部電影,後期製作市場非常龐大,而台灣相關廠商的水準較高,這將為台灣文創產業帶來很大商機。

台灣文化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龍應臺在當日的中常會上就台灣影視音政策做了報告。她表示,台灣將進行文創總動員,當局將對文創產業進行整體規劃,通過加強培養專業人才、建立跨部門跨層級溝通機制、向相關產業挹注資源、拓展大陸市場和全球行銷、加強經濟仲介機制等方式,推動台灣影視音產業發展。

龍應臺表示,力爭在2019年之前流行音樂產值突破200億元(新台幣,下同),電影產業產值突破320億元,電視產業產值達到1400億元。本土電影與電視節目的市場佔有率和海外競爭力也有一定提高。

山東累計利用台資超210億美元

【新華社濟南1月22日電】據山東省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統計,2013年,臺商投資額穩步增加,截至當年底,山東累計利用台資超過210億美元。

統計顯示,山東2013年新批台資項目108個,合同利用台資額21.5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額13.1億美元。截至當年底,累計批准台資項目8494個,實際使用台資額214.82億美元。同時,2013年,山東與台灣進出口貿易額47.5億美元,同比增長14.5%。其中,出口15.7億美元,增長1.5%;進口31.8億美元,增長22.3%。

據山東省臺辦介紹,在剛剛過去的一年,魯臺經貿合作逐漸放棄耗資源、拼政策、比人脈的粗放式的發展模式,轉向緊緊圍繞各地產業規劃、市場潛力,瞄準產業鏈發展或政府支持的高新技術產業領域,逐步探討科技園區合作、產業鏈整合、共建大型製造基地,科技人才交流等各類新型合作模式。

目前,中國重汽、浪潮集團、中通汽車等省內國有、民營企業與台灣同業間在農漁業、汽車零部件採購組裝、測試封裝等方面開展廣泛合作。

高孔廉:懸念兩岸和平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天說,離開海基會後仍懸念四件事,包括兩岸和平穩定、人民權益保障、經貿互利互惠和台商轉型升級。

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預計2月6日離職。他中午與媒體餐敘時表示,希望兩岸日後能繼續為上述期待努力。

他指出,兩岸服務貿易與貨品貿易協議對兩岸經貿互利起重要作用,尤其面對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大陸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東協貿易圈漸漸成形的優勢,台灣更應重視與努力。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台商春節聯誼活動預計2月5日在圓山飯店舉辦,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將在活動上與台商道別後,於隔日離職。

這將是高孔廉離職前的最後一個公開活動。

2014年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主題為「兩岸合作拚經濟,提昇台商競爭力」,各地台商協會成員及相關顧問、工作人員約400人出席;“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經濟部長張家祝、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等都將出席並致詞。

高孔廉日前表示,辭職是很早就有的想法,這次確定離職,希望能在台商春節聯誼會時與台商道別。

劉憶如:人民幣在台商機大

【中央社台北22日電】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今天表示,人民幣在台業務開辦不到一年,累積的存款量已突破1800億人民幣,隨著人民幣在台存款的迅速增加,未來的商機大。

劉憶如出席天下經濟論壇的「兩岸金融發展新局」專題論壇時,看好人民幣長線走勢。

她認為,儘管倫敦金融城市長吳斐娜(Fiona Woolf)並未看好台灣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但台灣不必喪氣。

劉憶如說,台灣有許多人民幣存款,應更積極與海外台商聯絡,協商在台灣發債,讓台灣的人民幣資金有去化管道。

她指出,中國大陸未來5到10年,面臨利率市場化、匯率自由化與國際化的挑戰,在三中全會之後,正是大陸深化金融改革的時機。

她說,當一個貨幣在離岸市場累積的存量破兆元,將會發展更多的人民幣衍生性金融商品。

其中,香港3年前累積的人民幣存款僅500億元,如今已破兆元。近年來,香港人民幣存量迅速增加,主要是大陸給了香港800億元的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RQFII),讓資金有去化的管道。

劉憶如表示,目前有13個國家的央行及機構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存底資產配置,同時也有20個國家與大陸簽署換匯協定;但中國大陸對於人民幣資金的回流,門是關著的,未來要如何開啟回流機制,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劉憶如指出,台灣開辦人民幣業務雖不到一年,但是未來的商機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