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委員出席廈門市政協會議

【本報訊】廈門市政協第十二屆三次會議於一月二十日至一月二十三日在廈門順利召開,澳區委員包括常委吳在權,委員曾志龍、陳秀釵、許華芳、盧建春、林積苗、蘇建華和列席委員陳進強、楊日科等出席,並列席廈門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

政協主席陳修茂,副主席歐陽建、盧士鋼、江曙霞、潘世建、魏剛、陳昌生、黃世忠、高玉順、黃培強,秘書長朱偉革等出席,澳門廈門聯誼總會代表在主席台就座,陳修茂代表市政協第十二屆常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會議聽取和審議了政府工作報告、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報告和財務預算報告,聽取和審議了市人大常委會、市中級法院、市檢察院工作報告。

這次會議是在廈門全面深化改革、推動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召開,會議圍繞在推進美麗廈門建設、推動廈門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港澳委員視察曾厝垵、海滄區西山社和高新科技園,曾厝垵是昔日的小漁村改造成中國最文藝的漁村,五街十八巷的改造讓原本的漁村變成浪漫、悠閒、夢幻的文藝生態村。西山社由以往的小山村,透過政府投入三百多萬,村民合資二百多萬共同建設成新農村,環境更加優美,生活更加樂趣。

在小組討論中,吳在權常委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有一個新內容,就是大力推進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他也結合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報告要提升“善治的高度”,“善治”是由政府、社會、百姓一起參與,西山社就是“善治”的體現。吳在權和曾志龍也建議廈門應加強與東盟的關係,澳門東盟商會也可以做平台作用。

陳秀釵委員也建議美麗廈門做好旅遊業,面向越來越多的國際旅客,要加強導遊、司機的整體素質,特別是提高英語的水平,在主要的旅遊景點加設投訴引導標示,讓旅客可以有更清晰的投訴渠道。建議深化廈港澳三地合作推動旅遊,特別是廈深高鐵開通後,將更多地帶動港澳遊,也更好的促進港澳市民到廈門旅遊,希望能結合福建社團共同推進福建旅遊及文化交流。她更在提案“廈深高鐵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中提出三點建議:一.打造中國-東盟重要港口;二.航空業的改革,開闢更多國際航班;三.深化旅遊業的服務改革,提升旅遊業質量。

吳在權常委今年提交主題為“深化醫療改革,健全醫藥體系,構建醫患和諧”,建議:一、要持續加大資源投入,健全醫療服務體系。任何社會民生事業都需要財政資源的支持,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也必然在於提升民生素質。雖預計2013年廈門市政府醫療開支預算的水平將達5%以上,但相對於港澳地區乃至西方發達國家而言,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二、發揮市場機制,促進醫療公平。就廈門市而言,在落實國家醫改政策及醫藥體制發展方面,均有較為積極的努力。建議除了前面提及的加大政府公共財政支出作為支持外,更可考慮透過市場機制加以引導配置資源,完善醫療服務。以及應積極思考從源頭問題入手,縮小城鄉差距,釐定更為科學合理公平的醫療保險機制,促進醫療衛生服務更公平及健康發展。

三、加強宣傳教育,構建醫患和諧。宏觀層面,需要深化體制改革,完善政策內涵,加強資源投入,善用市場功能,強化軟硬件配套設施建設,以健全醫療服務體系。微觀層面,則需要針對醫患相關主體加強宣傳教育。一方面,對醫藥政策、醫療衛生體制等加以宣傳,提升市民大眾的認識,而且要強化民眾的道德意識與守法意識,做到與醫療/醫護人員間的彼此尊重。另一方面,需要加強對醫療/醫護人員的職業道德、職業操守的教育,強化醫療服務機構/單位在處理醫患關係上的便民機制與公關技巧。只要醫療/醫護人員本應有的醫德充分展現,為患者及其家屬所體會,雙方的關係才能真正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