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採取措施保障嬰兒奶粉供應

【中新社1月25日電】針對近日有報道指澳門個別牌子奶粉緊缺引致市民關注的問題,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25日表示,根據該局的資料及經嬰兒奶粉入口商核實,目前1歲以下嬰兒奶粉的進口量正常,居民無需恐慌。

去年初,澳門與香港一樣出現了嬰兒奶粉供不應求的現象。為此,澳門特區政府已於去年1月起實施“母嬰臨時支持計劃”,以保障1歲以下嬰兒獲得所需的奶粉。該計劃實施至今,整體過程運作暢順。

衛生局強調,經核實,入口商表示會確保參加“母嬰臨時支持計劃”的居民能在指定的購買期間內買到所登記的嬰兒奶粉。另外,衛生局已設立多方面的監察措施,包括持續監察嬰兒奶粉的進口量、定期對澳門藥房及主要奶粉代理商進行調查,並透過日常稽查派遣稽 查人員巡查藥房及藥行等的奶粉零售點,以密切監察澳門市場上嬰兒奶粉存貨及銷售的情況。

對於1歲以上的幼兒奶粉缺貨情況,澳門消費者委員會聯同特區政府經濟局及民政總署代表,日前已與主要品牌奶粉的代理商舉行會議,各代理商均承諾會確保輸澳的嬰幼兒奶粉貨量充足。同時,各代理商均已設有客戶服務熱線,居民可通過有關熱線向代理商查詢及訂購幼兒奶粉。

衛生局表示,考慮到有部份“母嬰臨時支持計劃”的奶粉銷售點在春節期間會休假,該局已與各入口商及銷售點制定了購買奶粉的特別安排,對於在春節期間休假的銷售點,在1月29日前已登記在春節期間購買奶粉的居民,均可即日到銷售點購買已預訂的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