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訪台灣交流

【本報訊】由大中華區澳門管理學人協會主辦之“兩岸四地大學生交流團台灣之旅”,在澳門各方關心下,由會長鄧木佳博士、副會長周正偉教授及理事長周灶博士帶領下一行三十多人於1月13日至18日前往台灣順利完成為期六天的交流訪問行程。

交流團首站拜訪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得到港澳處處長高銘村、代理副處長杜嘉芬、兩位委員及兩位科長熱情接待,雙方進行交流座談。該會指出,為促進兩地旅遊發展,增加兩地學生升學及交流意欲,建議台澳公務員之間增加交流互動,形成溝通,從而推出更多便民措施,例如設立機制,讓台澳兩地居民只需用居民身份證便能使用對方的電子通道過關,務要成立一個長遠且完善的策略。港澳處處長高銘村親自寫下這兩點建議並表示讚賞。

隨後,拜訪“教育部”,獲得文化專員張俊均、專門委員朱俊彰及其他官員接待,就2013年11月27日公告新增澳門專科以上學校認可名冊一事進行交流,該會希望澳門的高等教育學歷得到更多承認。專門委員朱俊彰指出,除原有已列在名單的澳門大學承認學士學位,現擴大承認至博士學位外,並新增澳門理工學院、旅遊學院及澳門科技大學等三校承認學士學位;符合相關規定學歷者,自公告日期起畢業者得進行學歷認可。該會要求設立機制,對在此公告前畢業的同學作特別處理(澳門大學學士學位除外),朱委員對此表示將可能考慮設立機制,對在此公告前畢業的同學作個別處理,並考慮承認本澳其他大學的學歷,但表示需要一定程序進行。

該會亦拜訪了“文化部”、調查局、台北市教育局等多個政府部門,其中“文化部”由文化交流司副司長許德明接見,並帶領該會參觀華山文創園區,表示希望增加台澳兩地的文化交流;調查局則表示現在與港澳的相關部門保持聯絡;教育局則由局長林奕華親自接待,她表示希望兩地可多作教育工作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