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宜研究推動發展家庭旅館

博言

受到自由行政策的影響,來澳旅客逐年急劇巨增,使得酒店房在逢年過節期間都是處於一房難求的狀況,並且各酒店的價錢出現坐地起價的情況時而遇見,今年春節期間也不例外,酒店房價格也是與過往一樣高出倍數都有,也足以反映本澳的承載力仍處於較低的水準,與打造世界休閒旅遊中心的目標及條件是不相符的,整體旅遊服務質素跟不上需求,將會嚴重打擊本澳旅遊城市的質素,甚至也是影響本澳的知名度。酒店房供不應求,將一定會影響本澳整體旅遊經濟的持續發展,也是社會各界一直關注的問題。品牌及星級酒店處於供不應求之際,本澳亦應仿效其他地區的做法推動發展家庭旅館,以彌補酒店房不足的情況,是時候適宜展開相關的措施向外界諮詢,以制訂可行的措施及政策,以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進一步促進社會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

據統計暨普查局公佈資料顯示,2013年全年旅客總數約2932.48萬人次,較2012年增加4%。2013年澳門接待的中國內地旅客同比增加10%,約1863.22萬人次,其中個人遊占43%。韓國遊客約47.43萬人次,增幅7%。香港、臺灣、馬來西亞及日本旅客分別減少4%、7%、4%及27%。2013年全年旅客中留宿旅客為1426萬,約占整體旅客的49%,留宿旅客的平均逗留日數為1.9日,僅與前年持平。資料顯示,目前澳門共有102間酒店場所,提供28800個房間,其中46間為經濟型旅館,房數共1500間。我們都記得在上一年的春節期間房價大幅度飆升。在高峰期,經濟型酒店房價急升至二三千元一晚,是平日的五六倍,高級酒店的客房,賣到七八千元一晚,還都一房難求。因此,住宿是來澳旅客最大的問題,特別是在這萬家歡喜的逢年過節期間,由於本澳多數酒店在期間都是高升價格,使得中等以下消費的旅客望而止步,從而選擇離開澳門或到附近的珠海投宿,不能不令人想到其中的原因或提出建議增建廉價旅館,也就是如附近的地區所稱的家庭旅館“民宿”,以為中等以下消費的旅客解決住宿的需求。但是本澳受到法律的規管,一直沒有允許民宿的存在,正因為如此,就衍生了不少而令居民頭痛的非法旅館問題。本澳與香港、臺灣或內地來相比較,僅僅就是缺乏經濟型的民宿,推行民宿也是近年來社會各界重視的問題,特別在近年來,社會不斷透過各種聲音爭取政府當局立法,受於各種因素的影響,至今還沒有達到協議,或許受到客觀因素的影響,立法推行民宿一定會存在其的利與弊的問題,但是筆者相信利會大於弊,民宿的推行一定會有利於促進本澳社會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

民宿的最初概念來自於臺灣,通俗地講就是農家樂的升級換代,體現農莊及鄉村特色的,有一定品味及星級標準的民間居家體驗,在歐美、臺灣等地比較流行。據臺灣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截至2008年7月底,全臺灣民宿共有3034家,共提供12993間客房。臺灣民眾旅遊每年平均約1億人次,其中選擇居住民宿者,從2003年的2.4%,逐年增長至2006年的5.8%,以2006年來看,約有624萬人次居住民宿,而居住旅館的人數則成下降趨勢。據瞭解,在臺灣的“民宿”都有獨特的建築造型和氣質,主人都很健談,非常有親和力,房間佈置精緻舒適,有純粹田園式的居住環境和美味的餐點,令入住的大陸客人讚不絕口。正是臺灣“民宿”這些獨特的特性,而使其自身成為了旅遊吸引力的一部分,很多遊客,尤其是“回頭客”來民宿是為了純粹體驗民宿氛圍而非為了到該地區旅遊。經營民宿並不是簡單的給觀光客提供住宿,最主要的是要和當地的人文、自然景觀和生態特色等融合在一起,讓民宿本身成為旅遊文化的一部分。臺灣的民宿產品極具創新性,其成功經營體現在,一是打造創意主題的能力,二是導入餐旅專業服務的能力,三是運用資訊科技與多元行銷的能力。這些創新使得臺灣的民宿產品已經從最初的提供早餐和住宿的家庭旅館模式,發展成為了多附加值的、提供給遊客多元化選擇的旅遊產品。

民宿在臺灣的發展有很長的歷史,最早大規模民宿發展的地區是墾丁國家公園,時間約在1981年左右 ,當初是解決住宿不足的問題。只是一種簡單住宿型態,沒有導覽或餐飲服務。起因於遊憩區假日的大飯店旅館住宿供應不足或缺乏服務,或登山旅遊借住山區房舍工寮緣起,有空屋人家因而起意掛起民宿的招牌,或直接到飯店門口、車站等地招攬遊客,而興起此行業。依據臺灣民宿管理辦法,合法民宿的房間數最少則5間,最多15間,大多數民宿規模都在5到10間之間。雖然房間的數量局限了民宿接待團體遊客的能力,卻促進了主人與客人間的親密接觸,也便於主人對房間佈置的創意和發揮,從而更增加了其吸引獨特消費習慣客源的魅力。同時,經營民宿並不是簡單的給觀光客提供住宿,最主要的是要和當地的人文、自然景觀和生態特色等融合在一起,讓民宿本身成為旅遊文化的一部分。這是“蠻好休閒”民宿的核心理念和價值觀。據瞭解,打造的民宿,會擁有獨一無二的景觀資源,例如,落戶於蘇州鄉村優質的生態園、景區,每個都有獨特的建築造型和氣質,溫馨舒適的室內裝飾,藝術人文的家居用品,和原汁原味的鄉野小菜。有人說,麗江之美,不在小橋,不在流水,而在人家。而“蠻好休閒”民宿之美,在小橋,在流水,更在人家,“蠻好休閒”民宿的靈魂在人家,所以不需要建築、傢俱的整齊劃一,注重的是居家風格的個性化和房間星級標準的舒適性,還有主人的親和力。

其實,話說回來很多的遊客不是不想在澳門多做逗留,而是因為昂貴的住宿費用讓他們難以承受,也正因如此,本澳早些時候非法旅館大興其道、屢禁不止,甚至一度成為嚴重的治安隱患,誘發一系列的社會問題。雖然旅遊局局長安棟樑表示“去年八月《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生效後,旅遊局聯同跨部門工作小組展開嚴厲的打擊行動,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採取了一百三十九次聯合行動,累積檢查了七百六十三個單位,向有強烈跡象顯示用作非法提供住宿的九十四個單位採取臨時措施,並在現場抓獲十四名提供住宿者、十三名招攬者、十五名控制單位者及六名不會作義務住宿者,並展開了制裁程式”,而且強調會“旅遊局會定期檢討及完善《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的執法流程和成效”。但筆者認為,這只是“堵”而並非“疏”,在遊客需要和利益的驅使下,仍然會有人鋌而走險,而當局則必須耗費大量資源、時刻準備足夠的人手進行執法行動。倘若本澳出現足夠的、價格可以接受的經濟型酒店供遊客選擇,那麼非法旅館的問題即使不能完全得到解決,至少也會得到很大緩解。

經濟型酒店是指剝離了高星級酒店的大量非核心功能,只為消費者提供安全衛生的客房服務的酒店經營模式。它使得顧客花較少的錢就能享受睡眠,填補了高星級酒店太貴與低星級酒店和社會旅館價格低但衛生、服務沒有保障之間巨大的市場空間。可以看出,經濟型酒店並不單純是追求低價,而是在住宿安全、衛生等方面大做文章,而本澳現時雖然也有一些廉價的小旅館,但是由於裝修陳舊等原因難以對遊客產生吸引力。因此,嚴格意義上來說,本澳現時並無真正的“經濟型酒店”。所以內地連鎖經濟酒店看好澳門這一市場空白。就本澳現時社會的主流意見而言,政府已經多次重申澳門需要廉價酒店,而且也已經公開表示支援經濟型酒店發展,澳門旅遊局將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針對舊區小型建築物及土地的再利用進行研究。民間學者亦認為本澳的確欠缺廉價酒店,而經濟型酒店正好可以彌補此缺口。即使可以預見本澳要發展經濟型酒店仍需克服物業成本高、營利模式需調整等的困難,但是仍可確定的是本澳經濟型酒店的出現當屬必然。所以應該及早對未來經濟酒店的發展之路作出探究,以使其能夠更好配合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立和整體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對此,筆者認為澳門要發展經濟型酒店應該突出主題、重視環保。

有資料調查得知,本澳的黑市旅館數目估計為約200家,總共提供大約1,500間房間。產業觀察者相信,非法旅館的繁盛,證明本地旅遊業確實對廉價住宿有需求。 政府也不是沒有留意到這種需求。當局日前委託一家獨立的顧問公司,進行有關引進民宿的可行性研究。民宿於鄰近的日本及台灣有愈來愈流行的趨勢,透過建立民宿,能為旅客提供其他住宿的選擇,而且也能配合政府的市區復甦。 初步研究認為於澳門設立民宿是可行的,並建議有關試驗計劃的選址,按照外地的經驗顯示,民宿大多鄰近熱門的旅遊景點,而且帶有當地特有的文化特色。澳門在發展民宿時,可以好好利用“世遺”的優勢。 由於很多於大三巴及聖安多尼堂附近的住宅建築都頗有風格,建議非常適合改建為民宿。調查研究還建議,澳門於發展民宿方面,可以參照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和歐蒂加 ,這兩個城市都能成功於當地的著名遺址附近設置民宿,在研究中發現義大利城市都能透過發展民宿重振有關地區,並豐富了該地歷史遺址的意義,建議澳門也應能朝著同樣的方向發展。同時,為了社會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發展民宿相信不會為其他星級酒店帶來嚴重的競爭,甚至可以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如果發展民宿能幫助解決澳門黑市旅館的問題,那也可能不算是一件壞事。

近期各大星級酒店房價“水漲船高”,無礙專程來澳豪擲千金的度歲者雅興。但對於中下層旅客而言,“天價房”高不可攀,珠三角或港客多選擇即日往返;部分內地旅客退而求其次,入住廉價賓館或別墅。正因澳門酒店房價於節假日偏高,利誘鋌而走險者於毗鄰酒店的分層樓宇或租金相對便宜的北區密集式住宅內經營非法旅館,光顧者絡繹於途。對於有建議政府可藉推展“民宿”打擊非法旅館,有學者也認為,本澳人口密度高、土地資源相對缺乏,要尋找既不騷擾居民、也能發展民宿的空間並不容易,因此民宿在澳門不太具備發展條件,但可探討低價酒店在本澳發展的可能性。社會不應以打擊非法旅館為目標,而是從如何滿足不同類型客源需要的角度去解決問題。多元化服務有助吸引不同類型的遊客訪澳,延長遊客的留澳時間,建議政府、社會未來研究有關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