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找林義雄組黨是扯起大旗當虎皮?

春假尚未放完,台灣政壇就響起了一聲「春雷」: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即將接受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前執行長林正的邀請組織新政黨,並將協助新政黨參與二零一六年「總統」選舉和「不分區立委」選舉,還將清楚論述「國家」政策、願景和方向性。

然而,由於林義雄要組黨或參加「總統」選舉的傳聞,已不是第一次,事後卻證明只不過是「流料」,從而形成了「狼來了效應」,因而這響「春雷」的也未能形成「驚蟄效應」,甚至應是在理論上最受衝擊的蘇貞昌和蔡英文的反應,都是很平淡。這除了是不願得失林義雄這位「黨外聖人」及前主席之外,可能也是忖思到,由於林義雄本人的淡泊名利本性,及林義雄與林正「江湖地位」的不成正比,此一傳說是林正要假借林義雄的名字來「狐假虎威」的可能性居多,不必較真。因此,這個「春雷」,極有可能是一記「悶雷」。

實際上,林義雄於二零零六年以厭惡政黨惡鬥及陳水扁貪腐案發為由,宣佈退出民進黨之後,一直就有人要利用他的「江湖地位」及威望來組黨和參選,包括李登輝慫恿他參加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去年四月,《卓越》雜誌又報導稱,林義雄在去年初秘密召集包括邱義仁在內的舊屬和幕僚,在其「政治發跡之地」宜蘭縣聚會,批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對「核四」一案處理的失當,及兩岸關係政策的遲滯,因而不排除會重返政壇,其中一個途徑是恢復民進黨籍,參選黨主席。

而今次要扯起林義雄這面「大旗」當「虎皮」的,是民間司改會前任執行長長林正。他在去年底辭去執行長職務之後,就投入籌組新政團的工作,還聲稱將會邀請林義雄參與及協助,並於今年一月二日透過媒體放出了風聲。對此,《新新聞》等媒體曾有所報導,但當時政壇上的反應並不強烈,已呈現「遞減效應」。因而昨日林正透過《萍果日報》放言林義雄將參與組黨,但又強調林義雄將不會參選「總統」或「不分區立委」,因而人們就認定,林義雄即使是「復出」,其所能發揮的政治實力可能連宋楚瑜也不如。畢竟,在二零一二年,親民黨除參選「不分區立委」之外,宋楚瑜還參選「總統」。在民進黨已先後有人出走並另行組織建國黨、台聯黨(部分)之後,要拉隊出走的差不多已經走光了,反而陳水扁及其兒子還要重返民進黨。尤其是在「立委」選制實施由林義雄本人一手催生的「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新政黨連「區域立委」也不敢參選,還虛弱過台聯黨,其實力也就可想而知。

從種種跡象看,所謂林義雄「組黨」之說,只不過是林正「狐假虎威」,要借助林義雄的威望,為自己「挪火煮食」及壯膽而已。但他要組織新政黨,卻又不敢採用政黨的形態,而只是稱為政團,可能是擔心自己的「號召力」不足。正因為如此,就找來了曾任民進黨主席的林義雄來「增光」。

當然,林正邀請林義雄「共襄盛舉」,密底算盤還是打得蠻響的。這是因為,林義雄是「黨外」活動的元老,「美麗島軍法大審」的受刑人,還是「林家血案」的苦主。此是林義雄的政治本錢,並因為他的為人清廉,故而一直在泛綠民眾中享有清譽。也正因為如此,他舉行的「反核苦行」,及在「立法院」門前靜坐,迫使「立委」選舉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盡管己有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等人警告,只能是便宜了國民黨,並將造成票票不等值,但民進黨仍屈服於他的「光環」壓力。由此看,林義雄確是具有感召力及號召力。

林義雄這個名字「含金量」更高的是,他在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充分展現其清廉及看淡名利的高道德品格,只是一味「抬轎」但從不「坐轎」。尤其是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一役,他以民進黨主席之職兼任「陳水扁呂秀蓮總統副總統競選委員會」的選戰指揮中心總指揮,指揮千軍萬馬將陳水扁「拱」進「總統府」後,當即急流勇退,宣佈不再角逐連任黨主席,從而創造了「勝選黨主席不連任」的「前無史例,後無來者」的紀錄。他為支持陳水扁參選「總統」,曾為陳水扁「度身訂做」「陳水扁條款」,為剛敗選臺北市長的陳水扁解了套,還主持通過了《台灣前途決議文》,為陳水扁勝選「總統」掃清政治障礙,事實證明他是一位「選戰福將」。因此,林正將他拉進新黨,或許也將能拱出一位「林正總統」,並也來一次「急流勇退」,不與自己爭鋒,這是多麼愜意之事。也就是說,林正既要林義雄的號召力,又要林義雄的不求名利,而正好為已所用。當然,也與林義雄的「台獨基本教義派」意識形態與自己相近有關。

但一九四一年出生的林義雄,到二零一六年已是七十五歲,還能感動多少人?而此時的中堅選民,已是對三十六年前的「林家血案」早已不甚了了的年輕一輩,更不會受過去具有重大威力的「悲情牌」所感動。何況,林正要組織新政黨,除了要為自己尋找政治舞臺之外,看來也是受到在洪仲丘一案中,社運勢力興起的鼓舞,希望能籍此組成第三勢力,並爭取社運團體的支持。但是,社運團體正是不屑藍綠惡鬥,因而在舉行活動時,連蔡英文、蘇貞昌要參與也予以拒絕。更重要的是,二零零八年也有第三次社會黨要組成第三勢力,但他們當時就主張刻意模糊「統獨」立場。而去年「公民一九八五年行動連盟」要角就正因為是公開宣佈將不會參選公職,才能發動到那麼多人參與「白衫軍」活動,而林正卻要借助第三勢力參選「總統」及「不分區立委」,這豈非是「向尼姑討梳篦」?更何況,林義雄二零零六年宣佈退出民進黨時,就已宣佈他此生不可能重返政壇,更不可能重返民進黨,他將永遠以在野之身,推動「反核」運動及提升台灣的本土民主力量。現在林正卻又要將林義雄抬出來組黨,這豈非是要將林義雄推往火堆上燒烤?

林正轉達林義雄的話說,不需要如民進黨這套黨員模式,搞到最後是人頭黨員。或許,這正是林義雄在林正的誠意相邀之下,違背自己當初「此生不可能重返政壇」諾言的托詞。這就是,新政黨只能是柔性政黨,類似台灣地區的新黨,或美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沒有嚴密的政黨結構,他本人也無需「扛大旗」參與實質的黨務工作,只是擔任徒有虛名的黨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