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肺”“清心”中國年帶動新春氣象

【新華社合肥2月4日電】“大年初五放鞭炮,出門喜迎眾財神。”中國中部安徽省六安市,有“破五”商家新年後重新開張的傳統,但記者在當地商鋪旺地六安大市場瞭解到,許多店老闆都打算“這裡開門靜悄悄”。

“都霧霾天了,還放什麼鞭炮添塵啊。”經營服裝業的王女士對記者說,連過除夕,家裏也只象徵性地給小孩放了些煙火,以前放的幾千頭上萬頭鞭炮今年都沒入手。

馬年春節,雖然中國一些地方在霧霾中過大年,但“潤肺”也能“年味兒”十足已為不少人身體力行。

海南出海打魚、四川雙流採摘“富硒”草莓、湖北恩施老家下塘摸魚……這個春節,“曬”在記者微信圈裏的內容,“土味”十足。

“久在樊籠裏,復得返自然”。經歷六百多公里的長途跋涉,陳明帶著妻兒來到位於安徽大別山深處的一處度假地。他打算過一個養生春節,到深山老林“洗洗肺”。

與陳明有同樣想法的人不在少數,今年春節“賣空氣”“賣水”的旅遊線路也正瞄準這批消費者。記者發現,不少旅行社甚至打出“尋找中國好空氣”“躲霾遊”等招牌吸引人。有業內人士笑稱,產品線路大同小異,新瓶裝舊酒,但沾上“霧霾”還真能火。

有“華中之肺”之稱的大別山,正是“躲霾”勝地。位於此間深處的霍山縣是安徽省首個國家級生態縣。2013年,這裡共接待遊客超過497萬人次,同比增長近五成。

“過去說這裡是窮山惡水,現在空氣、水都是搖錢樹。”霍山縣旅遊局局長梅全葆對此深有感觸。過去霍山在“增綠”“護藍”“凈水”上下功夫,終於收穫“生態紅利”。

僅2013年,霍山縣旅遊局就接待了30多家旅遊投資商,談成了多個投資額達數十億元的大型旅遊項目。投資者都是看準了當地高達75.1%的森林覆蓋率,以及“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莊園”的“潤肺”環境。

“今年過節不光要洗洗肺,還能清清心。”中央某部委公務員小陳返鄉則有這樣的感慨。因為擔任一個不大不小的職務,以往過年回家,總有喝不完的酒席,推來推去的“上門禮”,讓小陳疲於應付,回家多陪父母點的心願也一再落空。

“現在好了,八項規定就是最厲害的擋箭牌。”小陳說。

隨著“年年過節不收禮”的清新風勁吹,高檔煙酒等禮品滯銷的同時,“笨”蛋、“剮水”……這些以往被視為“土掉渣”的物品,開始成為安徽民眾走親串友的禮品,並大受歡迎。

“笨”蛋不好聽卻形象,在當地話中是土雞蛋之意。“剮水”得名則是在物質匱乏、以胖為美的年代,大別山山民把怎麼吃都苗條都歸咎於水太“剮油”。這兩個近似“刻薄”的名字,在追求原生態的當代,卻被嗅到綠色商機的商家註冊商標推出商品,一炮而紅。

家住江蘇省昆山市的趙先生表示,他每年都要來大別山區很多次,主要是來“呼吸新鮮空氣洗洗肺”,“喝喝山泉水洗洗胃”。一些朋友們甚至還打招呼,回來不要送別的,帶些“剮水”就行。

相關專家指出,從過去關注吃喝、送煙送酒到如今選擇綠色禮品、生態旅遊走俏,這是中國的“年味”之變,更體現了中國社會對生態環保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