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王會」是照妖鏡暴露民進黨短板

「張王會」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台灣地區政治生態的「照妖鏡」,不但是進一步揭穿了民進黨「凡中必反」的一貫咀臉,而且也暴露了民進黨對「張王會」進退失據,前倨後恭的嘴臉,更預兆了民進黨如果繼續堅持「台獨黨綱」,將沒有政治出路的未來前景。

實際上,在海峽兩岸相關部門籌劃「張王會」時,民進黨即以其「凡中必反」的一貫嘴臉,進行了種種阻撓。民進黨中央推估認為「張王會」是在為「習馬會」鋪路,雖然表明倘習馬要會及進行為其鋪路的「張王會」,如能排除所有政治前提,民進黨將不會反對,但必須堅持充滿「台獨」思維的「三大原則」,而且還不得碰觸政治談判協商議題、「一個中國」原則與「一中框架」;終止敵對狀態;和平協議;軍事信心機制;統一前的政治架構安排與兩岸統一等六個議題。 民進黨黨團還與台聯黨黨團一起,在「立法院」提出了動議案,要求王鬱琦在訪問大陸期間,除了是不得碰觸以上議題之外,也不得與大陸簽署任何文件或發表任何形式的共同聲明,或發表任何新聞稿;如有違反,「陸委會」主委須負政治責任,且返台後須到「立法院」專案報告。當在王郁琦啟程前一天,台灣媒體傳出「張王會」將會簽署「共識備忘錄」後,民進黨又「警告」王鬱琦,不得違反「立法院」的決議,否則就要負政治責任。

民進黨中央此舉,當然是有其深刻的背景原因。這是蘇貞昌在今年五月黨主席選舉之前,為了要與主張調整黨的兩岸政策的蔡英文、謝長廷,爭奪黨員選票,迎合持基本教義派觀點的黨員的立場,因而仍然以奉行《台灣前途決議文》為由,堅持「一邊一國」路線,反對凍結「台獨黨綱」,拒絕調整黨的兩岸政策,並在前不久,由「中國事務委員會」通過了《二零一四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作為民進黨今年內執行上述路線思維的政治綱領。既然如此,「蘇記」民進黨中央當然是要反對與之南轅北轍的「張王會」,阻撓馬政府進一步發展兩岸關係。否則,在黨主席選舉前夕的關鍵時刻,由「張王會」在台灣地區刮起了「兩岸關係熱」,尤其是所簽署文件的內容,獲得多數台灣民眾的認同,甚至令民進黨員也深受感染,蘇貞昌的黨主席就保不住,要讓給蔡英文或謝長廷了。因此可以說,「蘇記」民進黨中央的反對「張王會」,既是其「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思維的大發作,也是蘇貞昌在黨主席選舉中,防阻蔡英文、謝長廷等黨內開明派的「奪權」的自然反射動作。

正因為如此,民進黨此舉對馬政府極為有利,因而更加快了對「張王會」的追求和籌備,並將之視為在「七合一」選舉前的縣市長及縣市議員提名作業的「做勢」推力。倘「張王會」能為「習馬會」打好基礎,更是將「習馬會」視為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的大利多因素。

但奇怪的是,在「立法院」表決民進黨黨團和台聯黨黨團提出的動議案時,國民黨黨團竟然也投下了贊成票。這不是與自己的黨主席唱「對台戲」乎?如果不是折射了馬英九已無法掌控國民黨黨團,就是國民黨籍「立委」為了自身的選票利益而出賣了靈魂。不過,也不排除可能是國民黨黨團故意為之而採取的「誘敵深入」之計,誘惑民進黨中央犯下更大的錯誤。

面對這複雜的政治局面,果然,海峽兩岸尤其是國台辦在這次「張王會」中,發揮了極大的政治智慧,採取了靈活的處理手法,破解了「民進黨與台聯黨搗亂」的難題。比如,為了應對所謂「不得簽署文件」的刁難,採取了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記者會宣讀新聞稿的方式,公佈了「張王會」所達成的五項共識。又如,為了反制民進黨所設置的「張王會不得涉及習馬會議題」,及「不得提及兩岸政治談判」的障礙,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就在致辭中,以一句「要破解兩岸關係發展中的一些難題,我們必須有一點想像力。不僅是這樣的會面,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也應該有更大的想像力。」來作出了間接的表達。既完成了應在「張王會」中進行的「宣示」任務,又照顧及保護了王鬱琦的處境。

「張王會」的順利及成功進行,在台灣島內朝野及民眾中,以至是全球都引發了極為正面的反應,而民進黨也無法在雞蛋中「挑骨頭」,真是始料不及,這才發覺大事不妙。如果再堅持反對態度,蘇貞昌不但是將會眼白白地看著黨主席的位子被蔡英文或謝長廷奪走,而且也將使民進黨在「七合一」選舉中的選情遭到重大衝擊。倘果如此,蘇貞昌就將是吃不了兜著走。因此,蘇貞昌不得不改變前幾天的口吻,聲稱「張王會」互稱官銜「有小進步」。甚至民進黨一些頭面人物,也不得不得不承認「張王會」是「準政治對話」或「兩岸政治談判的第一步」。而曾經「督陣」民進黨黨團提出必推動通過決議案的黨團總召柯建銘,則以「阿Q精神勝利法」的自我嘲諷口吻,說是「張王會沒談習馬會,是預先劃紅線發揮了效果」。

實際上,民心與選票直接掛鈎,如果民進黨再反對「張王會」,就將失去民心,因而失去島內政治及選舉的主導權,原本以為勝券在握的「七合一」選舉和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就將仍是「輸在最後一裏路」。更令民進黨忌諱的是,將會得失美國。因為美國一直是民進黨的背後支持者,二零零零年陳水扁之所以能當選,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美國在背後「發威」。因此,二零零八年的謝長廷,二零一二年的蔡英文,在投入「總統」大選前都要到美國走一趟,爭取美國的支持。如今,美國肯定和支持「張王會」,更鼓勵兩岸進行政治對話,民進黨要想再次奪得政權,還敢與美國唱反調嗎?

因此,包括蘇貞昌在內的民進黨人,紛紛改變了幾天前的凶神惡煞態度,罕見地正面肯定「張王會」,真是前倨後恭,進退失據,更為暴露了民進黨的兩岸立場和政策,是如此地與主流民意及世界潮流完全脫節。如果民進黨再不調整其兩岸政策,拋棄「台獨黨綱」,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中,就將不是「輸在最後一裏路」,而是擴大差距,輸在十萬八千里。

更嚴重的是,民進黨在二零一六年倘是再次輸選,今後就將沒有再次執政的機會了,亦即是國民黨將能實現長期執政之夢。實際上,從這次「兩顆太陽」和「五府千歲」的鬥爭態勢中就可以看到,民進黨正在發生「斷層」危機,老人家要繼續「鞠躬盡瘁」,年輕人沒有機會上位,因而缺乏進行政治磨練的舞臺。長此下去,民進黨就無法推出可以參加「總統」大選的戰將,讓國民黨的候選人「躺著選」也可以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