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交通部長”葉匡時側寫

新任“交通部長”葉匡時是一位很不典型的政務官,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即便在踏入政壇之前,他也有別於象牙塔里的學者,有著豐富的生活經驗與人生歷練。“無心插柳”踏入政壇卻深為長官倚重的這位台大才子未來如何在人生舞臺上書寫出新的篇章令人期待。

歷練豐厚的多面手

葉匡時今年56歲,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畢業,美國德拉瓦大學(U.of Delaware)公共行政專業碩士,美國卡內基美侖大學(CarnegieMellon)博士。歷任中山大學副教授、教授,“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交通部政務次長”等。葉匡時出身南部學界,在當地頗有名氣,他在中山大學開的EMBA課程叫好又叫座。葉還擔任過多家知名企業的管理顧問,更是《經濟日報》、《京萃週刊》等報章雜志的專欄作家,他的“總經理系列”著作頗獲各界好評,其中《總經理的內衣》一書曾榮獲中小企業處“金書獎”。葉匡時在學界的專長是組織領導,他喜歡接觸各個領域,除了有中山大學借調教授身份外,鮮少人知道他還曾跨足電信、旅遊及醫學領域。葉匡時對台灣的觀光發展曾有個夢想,他認為台灣的旅行社規模都太小,應該像商業一樣,朝晶牌化、大型化發展。於是,葉匡時和大學同學易遊網總經理游金章一起創辦了易遊網,後來又創辦了燦星旅遊網,兩家都是在線旅遊公司。不只如此,他還曾任太平洋聯網科技營運長,企業經驗豐富。這些企業界經驗,或多或少都和“交通部”的觀光、電信業務有關。10年前,葉匡時還曾與朋友合資新台幣5000萬元,開癌症診所,結合癌末病患治療與安寧照護,但因多種因素1年後就關閉了。葉匡時坦承,癌症診所是個失敗的經驗,但從現在的趨勢來看,方向是正確的。2008年,葉匡時開始踏入政壇,立即處理了易遊網、燦星網的持股。葉匡時說,進了政壇就該專心做好該做的事。

追求效率的改革家

葉匡時接任“交通部長”在業務上可謂是無縫接軌。身為前任“交通部長”毛治國左右手的葉匡時,是學術界少數擁有企業經驗的教授,也是政壇中罕見具有企管實務的“閣員”。毛葉二人看似個性兩極,其實有不少共同點。毛是點子王,喜歡創意型、講效率的“部屬”,葉匡時就深得毛的賞識。葉匡時做任何事,一切講求效率,像去年華信要停飛臺北-高雄航線前,面臨地方民代反對壓力,但葉仍力排眾議支持停飛,他認為“沒有效率的航線早該停”。對於利用率低的恒春機場,葉匡時態度也一樣,他認為既然沒有市場,就不該存在。而葉匡時在業界的實務經驗,均和“交通部”主掌業務相關,成為毛治國延攬的主因,而他對觀光政策頗有見地,也備受黨政高層青睞。毛、葉兩人在“交通部”任職期間,已培養出良好默契,在毛治國內定為“副閣揆”後,針對“部長”懸缺,毛極力推薦葉匡時接任。毛治國將棒交給深受倚重的“政務次長”葉匡時,兩人一脈相承,業務無縫接軌!

“現在我需要的是祝福,不是恭喜”,葉匡時以“戒慎恐懼”形容升任“交通部長”的心情。他說,此次升職並不在人生規劃中,江宜樺擔任“研考會主委”時,自己是“副主委”,2009年6月毛治國力邀其到“交通部”任“次長”,“他們都對我有知遇之恩,基於人情義理,我沒有選擇餘地,只能全力以赴。”不過,盡管已在“交通部”任職三年半,對各種業務稱得上嫻熟,但毛治國近五年留下的政績,會不會對他形成“毛治國障礙”成為外界好奇的焦點。“的確啊,壓力很大”,但他也說,毛在任內已立下很好基礎,重大政策方向都很明確,未來會延續精進。從“交通部二把手變一把手”,對交通願景擘劃有何想法?他雖表示此刻不便對政策有太多發言,但強調“政府”最重要的就是執行力,坦言過去他著力甚深的桃園航空城會是未來一項很大挑戰。葉匡時在桃園機場改制為公司時,兼任桃機公司董事長,積極改善營運,政策說理進退有節,有所擔當;桃園機場也做出實績,2012年第4季國際機場協會評比中,桃園機場在全球194個機場中躋身前10強之列,葉匡時進行的改革與建設功不可沒,也可從中看出葉對政務的嫻熟與管理能力。

緊跟潮流的政務官

葉匡時是很不典型的政務官,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不僅在踏入政壇之前,有別於象牙塔里的學者,有豐富的生活經驗與歷練,還因個性圓融被稱為“交通部”的“大公關”。葉匡時和前任“交通部長”毛治國的最大差異,就是毛治國喜怒不形於色,見人通常僅點頭示意;葉匡時則總是主動招呼、笑臉迎人,他曾經自詡:“我很愛交朋友,也很會交朋友。”葉匡時與媒體互動無礙,電話一定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不擺官架子,扮演著良好的發言人角色。

葉匡時是很“潮”的政務官,不僅喜歡用手機“打卡”,還是少數親自經營臉書的(Facebook)政務官,喜歡透過臉書與民眾互動。有一次,葉匡時在臉書封面放上一張生猛“戲水泳照圖”,網友形容他像“一尾活龍”、“安康體健”,對他明快大膽、活潑創新的作風也抱持肯定。葉匡時辯才無礙,相對於一般政務官在“立法院”備詢時的“溫良恭儉讓”,幾次在“立法院”和“立委”針鋒相對、為政策力爭的情景,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去年底,桃園國際機場頻頻出狀況,桃園機場公司員工卻又花大錢接力出境旅遊。面對朝野“立委”的猛烈圍剿,葉匡時力挺桃機公司,以連珠炮方式回嗆,讓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傻眼,現場氣氛火爆。

公職對葉匡時的生活產生不小影響,他說以前並無固定運動習慣,但現在每天清晨六點至少游泳半小時,“這樣才有體力開會!”以前他喜歡利用閑暇與三五好友找有特色的小酒館喝點小酒放鬆情緒,現在卻無法再如此輕松。幸好,讀書、美食這些樂趣都還能保持,葉匡時最愛日本料理的清淡,但台菜、川菜、印度菜、泰國菜等各種料理也從不排拒,只要美味、只要聽說有好吃的餐廳,“我一定要趕去一趟。”至於讀書,他自嘲“學得很雜,書也看得很雜”,但最喜歡的還是公共政策與企業管理,不管從無到有或從壞到好,“我最大的興趣就是把一個組織弄好。”

未來,這位辯才無礙、緊跟潮流的政務官如何在新的政治舞臺上抒寫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各界都拭目以待。

(王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