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艇自由行將大有可為但也存在著「短板」 遊艇自由行將大有可為但也存在著「短板」

海事及水務局人員日前前赴廣州,與廣東海事局舉行工作會議,交流有關遊艇自由行在海事方面的具體議題和難點,並探討各項合作措施的可行性,以進一步推進澳門中山遊艇自由行。這是在去年 六月十四日 舉行的二零一三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醒,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山市政府簽署《關於遊艇自由行的合作意向書》之後,陸續進行跟進落實活動的又一次跟進落實遊艇自由行的工作會議。

遊艇自由行,是一項新興而又時尚的旅遊產業,遊艇旅遊作為一種集觀光、娛樂、休閒為一體的新興旅遊方式越來越受人們歡迎。按照國際慣例,在人均GDP達到三千美元時,遊艇經濟就進入富裕人群的生活中。目前歐美發達國家平均每一百七十一人擁有一艘私人遊艇,挪威、新西蘭等國家人均擁有遊艇的比例高達八比一,美國為十四比一。遊艇經濟也是海洋經濟中最具魅力的產業之一,遊艇每一美元的產值能夠拉動十美元相關產業鏈的發展。香港特區目前已有遊艇約三千艘左右,每年私人遊艇產業帶來的產值達四十億港元。  

而在目前,珠三角城市群人均GDP已超過五千美元,具備購買遊艇的富裕階層人士超過十萬人。按照這樣的條件,廣東省有望成為全國遊艇經濟發展的重要省份。為此,在《廣東濱海旅遊發展規劃(二零一一年——二零二零年)》中,發展遊艇業是重要內容之一。《規劃》中提到,廣東欲建成廣州南沙、生物島、珠海平沙和深圳大鵬四個遊艇基地,形成以廣州、深圳、珠海為核心,汕頭、湛江、中山、東莞、江門、陽江、茂名、惠州、汕尾等遊艇俱樂部群為支撐的濱海遊艇旅遊黃金海岸帶。在珠海平沙遊艇產業基地的基礎上,進一步積極引進國際知名品牌遊艇製造企業,發展中高檔遊艇製造業,積極推進遊艇旅遊為核心的遊艇消費,構建集生產、服務、經營為一體的遊艇旅遊產業集群,將珠海建設成為國內第一個「遊艇城」。積極延伸遊艇旅遊上下游關聯產業,把遊艇旅遊發展成為濱海旅遊的特色,將廣東省建設成為我國遊艇旅遊強省,在國內領先、在世界有一定知名度的濱海遊艇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而中山市則在此基礎上,率先推出「遊艇自由行」的概念,並搶先向廣東省政府請示報告,獲得「先試先行」的「喝頭啖湯權」,被納入粵澳合作的框架,與澳門特區簽署遊艇自由行的意向書。

中山市江河海岸線長達四百多公里,海河交界、海灣風平浪靜,水上旅遊是中山得天獨厚的旅遊休閒活動。而中山市在遊艇產業方面也具有自身獨特優勢,全市共有東海船舶、江龍船舶、金鑫寶遊艇、大飛洋遊艇設備、海之馬遊艇等五家遊艇修造企業,中山市盛世遊艇會、東升十裏堤岸遊艇會兩家,分佈於神灣、民眾、坦洲和東升四個鎮區,配套企業及船舶企業三十多家。而澳門特首崔世安親自前往考察的神灣鎮,發展遊艇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和水文優勢,距澳門僅十七海裏,豐、枯水期水位落差不大於兩米,擁有典型的河口資源,是全省乃至全國少有的發展遊艇產業的黃金地帶。目前,以神灣鎮遊艇產業園和航太生態城為組團的神灣盛世遊艇產業服務集聚區已被納入廣東省「十二五」重點建設項目。推動遊艇自由行,這也落實鄧小平「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的重要特徵,更是實現習近平「讓人民生活得更美好」的具體表現。

與廣東省合作發展遊艇自由行,對澳門特區落實「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及「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均有助力作用。實際上,澳門是一個自由港,可以接納世界各地的遊艇,而且澳門的船泊手續也十分方便。只要辦妥入境手續,其後的各項手續則好辦。如果澳門能接納來自廣東省的遊艇,由於擁有遊艇者非富即貴,擁有特強的消費能力,他們上岸後無論是到零售場所或是賭場,都將會有較大的數額的消費。而且,也可創造澳門的又一個名號——「遊艇中心」,淡化「賭城」的形象。

但仍然存在著「短板」,關鍵是內地並非自由港,首先是海關監管極為嚴格,稅率也毫不含糊,再加上其他的一些事項,如船隻登記等,頗為困難。另外,遊艇自由行實施後,雖然將會促進內地遊艇製造業的發展,但可能會有一些大土豪式的富翁,「不屑」在內地製造的遊艇,而打算進口。而內地對進口遊艇的稅率甚高,而且辦理手續所需時間也較長,甚至像「審犯」那樣審查,頗為不便。說是 「自由行」,其實並不自由。

有一個權宜解決辦法,就是澳門特區政府重新啟用二零零三年國務院批准的「國際船舶登記中心」,允許內地遊艇業權者在澳門特區進行船舶登記,然後像澳門車輛申請「兩地牌」那樣,獲得「兩地牌」後駛到內地的遊艇碼頭停泊,而船尾則懸掛澳門特區「方便旗」,有需要時就以「自由行」形式來澳遊玩,但也必須像「兩地牌」車輛那樣進入內地後必須在三個月內複出境。

廣東省政府是深知內地的繁文縟節的。為此,招玉芳副省長就曾親自到各相關部門調研,請求他們作出配合。但這些部門,如海關、邊檢總站等,都不屬廣東省政府領導,而是直接聽命於中央的相關部門,如海關總署、公安部邊防管理局等。要爭取遊艇自由行能成功實現,單憑廣東省政府「一頭熱」並不足夠,還須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支持。

中央人民政府將持什麼樣的態度?按道理,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精神,應是全力支持。但具體行政管理部門可能也會從其本身職責出發,提出各種「窒礙難行」的回應。比如,邊檢管理部門擔心,將會被貪官或刑事犯罪分子作為出逃的一種方式;又如,海關可能會認為會被當作是走私的捷徑等。因此,關鍵是在於廣東省政府,能夠制定既能便利實施遊艇自由行又能嚴格管理,堵塞上述漏洞的管理辦法,讓上述權責部門放心並信任。

在澳門,作為自由港,當然比內地方便得多。但雖然「軟件」不成問題,「硬體」則有待提高。比如,遊艇碼頭可能不足以應對遊艇自由行所需的泊位。目前已有的遊艇碼頭,如漁人碼頭、筷子基碼頭等,泊位有限,應對本澳遊艇和來自香港的遊艇尚差強人意,倘內地的遊艇自由行從中山推展到廣州、深圳、江門等地時,大量遊艇湧來,則難以負荷。因而必須有所規劃,比如在新城填海區的A區,預留地段給遊艇碼頭發展,反正A區的功能之一就是跨境交通樞杻。又如設法擴大漁人碼頭的規模等。

遊艇自由行發展起來後,又可創造若干的就業機會。隨接而來的,就是人員培訓問題。應當未雨綢繆,及早應對籌劃。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