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首都再衝突有死傷 烏總統與法德波外長會談

【香港中通社2月20日電】綜合消息:據法新社報道,烏克蘭首都基輔獨立廣場附近20日再次爆發衝突,數千名反政府示威者和防暴警察的混戰造成至少17名示威者死亡。

18日,烏克蘭警方對獨立廣場展開清場行動,引發與示威者的流血衝突,造成28人死亡,逾400人受傷送醫。

當地時間20日凌晨,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與反對派領袖亞採紐克、克里欽科舉行會晤,雙方宣佈休戰并開始談判,以停止國內的流血衝突。

不過,當日早晨,基輔再次爆發流血衝突。 據烏克蘭一家電視台現場直播,在基輔十月宮附近,激進人士與警方再次爆發衝突。位於學院大街的十月宮大樓與獨立廣場鄰近可聽到槍聲,并能看到炮竹燃爆後升起的黑煙。烏克蘭內務部表示,20日基輔獨立廣場狙擊手開火導致20多名烏克蘭執法人員受傷。

俄塔社報道稱,激進分子使用了有毒物質,目前正在鑒定有毒物的成分。

同一天,來自法國、德國與波蘭等國的外長開始與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舉行會談。外媒報道稱,在與亞努科維奇會面之前,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將告訴他,他必須馬上阻止這起無法讓人接受的暴力事件。我們也將於今天下午對那些需要為此起暴力事件負責的人採取制裁。”

據媒體報道,在歐盟領導人呼籲對“鎮壓示威者”的烏克蘭政府施加制裁後,歐洲高級外交官們在布魯塞爾召開了緊急會議。分析指出,試圖對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及其盟友進行制裁,標志著歐盟立場的“重大轉變”。

歐盟此前一直堅持通過外交途徑解決此次危機,但歐盟的28個成員國并不一定全都支持實施制裁。因為部分國家擔心,採取更為強硬的做法可能使烏克蘭離內戰更近一步。

另據俄新網20日報道,烏克蘭外交部長科扎拉在接受CNN電視台採訪時表示,烏克蘭當局准備與反對派討論成立聯合政府並舉行憲法改革,但如果提出提前舉行總統選舉,那麼這將是不正確的。他同時指出,俄羅斯是烏克蘭的主要夥伴,但俄羅斯對烏克蘭沒有直接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