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兩會第10次領導人會談將於臺北舉行

【中新社長沙2月21日電】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負責人21日宣佈,經雙方協商確認,兩岸兩會第10次領導人會談定於2月26日至27日在臺北舉行。

兩岸兩會協議執行成果總結會暨兩會負責人第十次會談工作性商談,20日至21日在長沙舉行,參加會議的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海基會副董事長張顯耀分別在當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對外通報以上資訊。

鄭立中表示,會談期間,將簽署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定和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定。

張顯耀介紹,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將率團赴台並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會見,共同簽署相關合作協定。其後,將會見臺灣陸委會負責人王鬱琦。具體行程已確定,將及時公佈。

也有臺灣記者提問“陳德銘會長是否會去看臺北動物園的圓仔”,張顯耀說:“我想圓仔已經表達了它的願望了吧。”

兩岸人民幣現鈔調運滿月 給經貿往來帶來更多便利

【中新社廈門2月21日電】自1月20日開始,中國銀行廈門分行推出兩岸人民幣現鈔調運業務至今已滿一個月。廈門檢驗檢疫局人士21日向中新社記者透露,該局已順利保障數筆往來臺灣的大額人民幣現鈔調運及收付業務高效通關。

檢驗檢疫人士亦透露,1月20日,首批人民幣現鈔經由廈門口岸,直接運送到臺灣,配送給臺灣人民幣參加行。檢驗檢疫部門在指定地點實施衛生檢疫及衛生處理監管,既確保了衛生處理效果,又確保了人民幣的安全。

海峽兩岸人民幣現鈔調運業務正式啟動後,中國銀行臺北分行與中國銀行廈門市分行直接辦理人民幣現鈔調運,為兩岸的人民幣現鈔供應與匯通提供了直接管道。

業內人士指,參加行可通過在中行臺北分行開立的清算帳戶,直接存取人民幣現鈔,不需要通過其他貨幣兌換現鈔,從而降低了參加行的匯兌成本和匯率風險,同時也將降低臺灣人民幣市場現鈔收付費用,推動臺灣人民幣業務進一步發展,將給兩岸商業往來、旅遊業帶來更多便利。

兩岸學者:加快兩岸經濟整合應對全球經濟再平衡

【新華社臺北2月21日電】面對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變局,兩岸學者21日在臺北提出,兩岸應以加快經濟整合為優先,共同應對全球經濟再平衡衝擊和積極參與亞太區域經濟合作進程。

由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廣西社會科學院主辦的第九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21日在臺北舉行,兩岸學者就兩岸攜手合作,開拓共同市場展開交流討論。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表示,金融危機是對全球經濟的強制性再平衡。全球經濟再平衡已經給新興經濟體帶來陣痛,也給兩岸帶來新的挑戰。

他說,兩岸經濟關係出現了新變化,包括兩岸貨物貿易增速呈現遞減趨勢;兩岸投資規模增速減緩,投資結構快速轉變;兩岸產業競合發生新變化等。總體上看,雖然製造業有局部競爭,但兩岸產業結構總體仍呈互補性,尤其是服務業互補性增大。

面對這些新挑戰,張冠華表示,兩岸應以加快兩岸經濟整合為優先,包括提高經濟整合層次,減少重復投資,加快ECFA後續協議協商等,以利於共同應對全球經濟再平衡衝擊和積極參與亞太區域經濟合作進程。他還認為,隨著大陸經濟轉型,大陸內需市場拉動的一般貿易增長將成為兩岸貿易的主動力。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德昇表示,兩岸經濟整合機制的運作將有助於發揮兩岸比較優勢和資源的有效配置。近年來,歐美市場萎縮,大陸市場崛起、企業競爭力提升,兩岸經貿實力開始出現結構變遷。因此,兩岸經貿合作深化、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將有利於台灣經濟結構矛盾的化解,並提升兩岸經貿的全球競爭力。

陳德昇還認為,台灣經濟市場開放程度偏低、尚難符合高水準的開放要求,是台灣現階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的實質阻力。

與會學者還就廣西與台灣的金融、農業合作,桂臺聯手開拓東盟市場等課題進行了交流。

張志軍:真誠歡迎泛綠民眾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中共中央臺辦主任張志軍21日在此間表示,我們真誠歡迎包括泛綠民眾在內的廣大台灣同胞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來。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8日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時發表《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重要談話,在海峽兩岸引起廣泛反響。張志軍2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在闡述對談話的理解時作上述表示。

張志軍說,總書記呼籲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論述,體現了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的誠意和決心。

他說,總書記指出,5年來的實踐已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兩岸同胞要繼續沿著這條道路堅定地走下去。也就是說,不管時局怎麼變化,兩岸同胞都要共同維護臺海形勢穩定,鞏固和擴大兩岸關係成果,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沛然莫之能禦的潮流。

張志軍認為,總書記在論述中強調鞏固和深化共同政治基礎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意義。這幾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關鍵是兩岸雙方在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了互信,但這個基礎還不能說已十分牢固,還不時受到各種幹擾。所以總書記指出,“兩岸雙方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基礎,深化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他還用台灣老百姓都能聽懂的語言,把政治基礎形象地比喻為“兩岸關係之錨”,讓大家都明白只要政治基礎穩固,兩岸關係就能不懼任何幹擾,就能不斷開拓光明前景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