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梨頭坊眾賀土地誕舉行3日活動

【本報訊】為弘揚傳統廟宇節慶文化,豐富旅遊資源,團結區內坊眾,豐富文娛康樂活動,促進社區和諧及發揚敬老愛老的優良傳統,沙梨頭坊眾互助會、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將於三月一至三日在沙梨頭坊眾學校舉行「二零一四年沙梨頭坊眾萬家歡樂賀土地寶誕活動」。今年賀誕神功戲邀請東莞家寶青年粵劇團來澳演出三晚,歡迎坊眾到場欣賞,共賀佳節。

籌委會主席黃華強表示,澳門傳統廟宇節慶活動豐富,每逢農曆二月初二土地誕,本澳各大小土地廟各自舉行慶典活動,目的是為傳承本土廟宇文化盡一點力。

他指出,要保育和發展傳統節慶文化,單靠民間推動很難,因受制於財政、人手不足,難取得較大的旅遊及經濟效益。汲取鄰近地區廟會的成功經驗,該會深信傳統廟宇節慶有一定吸引力,可透過更多宣傳、推廣,逐漸發展為澳門珍貴的旅遊資源。該會今年賀土地誕活動新增一項土地誕攝影比賽,希望通過攝影作品,更多人能參與其中,並向大眾展示善信參與土地誕的盛況,讓市民及旅客了解廟宇節慶歷史及文化,以促進澳門社區旅遊。

黃華強表示,沙梨頭坊眾互助會與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聯合主辦「萬家歡樂賀土地寶誕」活動已經第十八個年,這些年來,該會為弘揚澳門本土的傳統風俗文化,發揚愛老敬老的優良傳統,舉辦恭祝土地寶誕活動,這項活動已成為本地特色的文化盛事,更是街坊善信一年一度熱切期待的活動。歷年來活動順利舉行,有賴政府部門、社會賢達的支持及及贊助。今年活動繼續向區內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派發禮品、燒肉、利是、平安米,以及設粵劇折子戲專場暨敬老齋宴,向長者致意。

賀誕粵劇演出由三月一日開始,一連三晚在沙梨頭坊眾學校球場舉行,由東莞家寶青年粵劇團擔綱演出,招待街坊出席觀賞(憑票入場),每晚七時半開鑼。醒獅上香恭拜土地爺爺儀式,將於三月二日上午十一時舉行,當日下午二時半開始向沙梨頭區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派發禮品、燒肉、利是及平安米等(憑票領取)。敬老齋宴粵劇折子戲專場於三日中午十二時舉行,招待區內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出席。

三晚演出安排:三月一日演「六國大封相」、「夢斷香銷四十年」、十一時上頭柱香及「八仙賀壽」;二日演「天姬送子」、「紫釵記」;三日演「帝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