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你就大膽地往前走吧!

「千呼萬喚始出來」!喧嚷了半年多的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昨日終以連勝文在連家發跡地臺北大同區圓環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並初步提出其治市綱領,踏出了走上政壇的第一步。

「第一步」,是形容連勝文的志向,遠不止參選並當選臺北市長,還有更遠大的政治生涯前景。實際上,許多人都認為,連勝文應當延續並傳承其父祖輩的政治香火,包括曾祖父連橫的愛國主義情懷,祖父連震東的產業救國,父親連戰的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共建國共平臺,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道。因此,最佳的發展前景是,連勝文二零一四年(四十四歲)當選臺北市長,二零一八年順利連任並於二零二二年卸任,然後依「馬英九模式」,於二零二四年(五十四歲)參選「總統」,將連戰未競的事業繼續進行下去。而與此同時,他的好兄弟朱立倫於二零一六年(五十五歲)參選「總統」,倘能順利當選並在二零二零年如願連任,二零二四年卸任後交棒給連勝文。今後的十多年的台灣地區,將是「朱連」的天下,以兩人的豐富行政經驗及睿智國際觀,台灣地區的經濟必能振興,民眾生活必能過得較為美好;並與對岸的習近平攜手合作,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天地。這已遠超出「連家四代政壇生涯」的範疇,而是關係到國民黨長期執政的政治願景,台灣民眾的福祉,中華民族的復興。至於馬英九所謀劃的「吳(敦義)江(宜樺)配 」,似乎並不看好。並非是兩人的行政經驗及兩岸政策觀不濟,而是在民進黨急於在二零一六年奪回政權的咄咄迫人姿態的現實面前,其勝選機率不如朱立倫。

連勝文選擇臺北市大同區的圓環作其踏上政治生涯的起點,可說是符合中國人「周而復始,生生不息」的思想傳統。因為據說這裡是連家的發跡地。實際上,連勝文昨日就承認,他的曾祖父連橫八十七年前曾在延平北路上開書局,祖父連震東更曾經出任首屆臺北縣長,連家當時住在建成區,後來併入大同區。連勝文選擇從這裡出發,意在表達傳承和連家新的開始。而他在參選演說中也指出,他在當選臺北市長後,將全力發展今天記者會所在地的臺北市西區,以達到西區復興,進而促成東西雙核心的目標,並美化城市環境,從而解除年輕人薪資過低的困境,並消除在一個城市當中一邊興盛一邊沒落的現象,政肩負起區域發展均衡的責任。

其實,前一點並不太重要,後一點才是問題的實質所在。眾所周知,臺北市的選民結構基本上是藍大於綠,但有兩處則較為特殊,一是萬華區,二是大同區,再加上算是「半處」的士林區,當地是老臺北,與其他區份的外省籍軍公教人員聚居不同,向來是民進黨人煽動民粹及吸納選票之地。民進黨候選人往往在此有所斬獲,如二零一二年的「立委」選舉,民進黨就是在臺北市八個選區中,唯一「突破」的選區,由民進黨的姚文智「氣走」國民黨爭取連任的周守訓。今次姚文智也已宣佈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臺北市長。謝長廷當年也是在此起家,其二零零八年參選「總統」的總部就在民生西路,目前其「維新」智庫仍在此區駐紮。因此,連勝文選擇在此出發,多少也含有「深入虎穴」之意,並也有著「逆向而行」的謀略——「周玉蔻們」不是說連勝文是「權貴」嗎?連勝文就偏是要在全臺北市低下層市民最多的大同區宣佈參選,並展示其消除在一個城市當中「一邊沒落」的現象的治市理念,以此來洗刷消弭自己的所謂「權貴」形象。

連勝文在作其參選講演中,三千多字一字不漏,但又不像是死記硬背,頗為自然流利,有其乃父之風。當年連戰首次登陸,在北京大學演說時,就是如此,沒有讀稿機,沒有看稿子,一字不漏地演說出來,而且聲情並茂。連勝文的演講稿,既強又柔。強的是提出了治市的大計,包括持續擴大社會福利支出,社會住宅的建設,急難救助,都市更新,以及在高齡化及低生育率的環境中做好老人安養與小孩照顧,同時強化年輕人的國際競爭力,這比他的主要對手柯文哲將治市綱領定位為公園有鴿子、鯉魚;公共廁所有衛生紙;公車不用查車票之類膚淺訴求,自然是要強上幾倍。當然,臺北市選民雖然以中產階層居多,但也有不少普羅大眾,而且他們的政治傾向多是親近民進黨。因而他們身邊的一些諸如公共廁所沒有衛生紙的瑣事,也不能忽略,這是吸引小老百姓選票之處。過於高調,反而將會強化其「權貴」的形象。連勝文在獲得國民黨提名並正式參選時,應當注意將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

柔的一面,正是針對某些人對他「權貴」的指責。他訴諸於柔情,表達他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若要他換一個爸爸才能選,他做不到;但是,他可以選擇他要做一個怎樣的人,他可以選擇要為大家做什麼事情。但這條「喬」也不能濫用,只要一次說清楚即可。「周玉蒄們」的攻擊,其實只能是弄巧反拙,就如前「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所言,等於是說鄧小平身矮,所以必然沒有治國韜略那樣沒有任何意義。

其實,連勝文目前最大的「敵人」,不是柯文哲,也不是周玉蒄,更不是馬英九。馬英九盡管並不樂見他出選,但仍存忠厚,至多是沒有運用其黨主席的特權,直接提名他參選,而是決定按黨內規矩辦而已,但並沒有刻意打壓他。因此,連勝文自己也承認了這一點。實際上,馬英九之說也無可厚非。一方面他是以自己的的法律人性格按章辦事,另一方面國民黨內有多人要參選,倘指定一人參選對其他人不公平。因此,就來個公平競爭,「願選服輸」。而從昨日的場面,及臺北市長選舉,包括馬英九本人在內,往往是「爹不疼」的人反而當選的「規律」看,只要連勝文不犯錯誤,無論是在黨內初選或是正式競選,勝出的機會就將會較大,最不濟也將會是「低空掠過」。

連勝文最大的「對手」,是將於三月間返台出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金溥聰。金溥聰本來就是出手淩利的「金小刀」,再加上「國安會」秘書長的權力無限大,還將直接掌握「國安局」特務機關,擁有法定的竊聽特權,不得不忌。這也正是為何連勝文可以不顧周玉蒄的警告,沒有趁在農曆年初一馬英九到連家拜年時,向馬英九道歉,反而跑到新加坡考察「組屋」,但在美國出席全美早餐祈禱會時,卻一反常態,提前四十分鐘到場等侯與金溥聰會面握手,並將兩人握手的照片廣發傳媒的根本原因。他是要向金溥聰輸誠。據說,這也是連戰囑咐的結果。既然如此,連勝文也應處理好與馬英九的關係,畢竟他是自己的黨主席,正式選舉時必須獲得黨的組織和財政資源的奧援。何況,在臺北市內,還有不少「馬家軍」。

連勝文在赴美時,專門拜訪紐約市長彭博,學習取經。當時,就有台灣專欄作者建議,連勝文應能像彭博那樣,每月只領取一元的象徵性薪水,以示自己全心為市民服務。而連勝文似是取到了真經,昨日宣佈當選後薪水全部捐出作公益。這對他要消除「權貴」的形象,甚為有用。

「上帝希望我留下來,去幫助這世界上許多需要幫助的人」。這個「上帝」,就是臺北市以至是全台灣地區的民眾,既是他的選票來源,又是他的服務對象。連勝文,既然你已選擇了人生道路,你就大膽地向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