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不會影響澳門承辦「APEC」旅遊部長會議 應不會影響澳門承辦「APEC」旅遊部長會議

中央政府昨日致函通報香港特區政府,原定在香港特區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財政部長會議,改在九月下旬之後在北京舉行。中央政府解釋,由於「APEC」的會議數量多、涉及面廣,為了確保各類各次會議會期的統籌銜接,需要對一些會議的會期作適當調整。原定在九月十日至十二日舉行的財政部長會議,押後到九月下旬之後舉行,為了便利會務安排,會議地點改為北京。

據說,「APEC」財政部長會議在香港舉辦,最早是由香港特區政府向中央爭取的。其構思是,藉著本年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雙部長「(外交部長和商務部長)會議在中國的北京舉行之機,希望能爭取將「APEC」的一些非「雙部長」會議的其他部長級會議在香港舉辦。而按照「APEC」根據「一個中國」和「區別主權國家與地區經濟」兩條原則下,解決中國、香港、台灣三方加入問題所定下的規例,中國作為主權國家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名稱,台灣、香港作為地區經濟實體,分別以「中國臺北」(CHINESE TAIPEI,台灣自稱為「中華臺北」)和「香港」(回歸後改為「中國香港」)的名稱同時加入「APEC」。但香港和台灣都不能舉辦「APEC」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台灣領導人更不能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只能委派經濟領域的部長級官員代表其出席;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則可以出席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香港和台灣也不能舉辦「APEC」的「雙部長」會議,也不能派出「外交部長」出席「雙部長」會議,但可委派商務部長出席「雙部長」會議。除此之外,香港和台灣可以承辦各種部長會議及技術性會議,也可派出相應官員出席各種部長會議和技術性會議。既然如此,中央政府也就樂見其成,欣然接受。去年九月,中央政府財政部宣佈將「APEC」的財政部長會議交由香港主辦。去年十月初,在印尼巴厘島「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時,也宣佈中央已經批准將今年度的「APEC」財政部長會議分派給香港特區舉辦。

對此,香港特區政府當然是大喜過望,並進行了籌備工作,開設了兩個首長級職位籌辦會議。就連由「民主派」議員掌握的特區立法會財委會,也於去年十二月通過撥款六千三百四十五萬元,主要用作場地、酒店住宿、接待以及推廣工作。特區政府估計在三天會期內,會有二十一名組織成員,連同國際組織觀察員、傳媒等共八百名訪客到香港出席會議,因而希望會議可以促進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APEC」財長會議的宗旨,就正是旨在讓「APEC」成員體的財政部長就全球經濟前景交流,促進亞太地區持續發展和金融穩定,並加強成員之間的經濟合作。因而香港特區政府期望,承辦財長會議可促進香港與「APEC」各成員體之間的合作。

香港特區政府接獲通知後,當然是頗為失望,但又不能宣諸於口,只能由政府發言人出面,表示尊重及理解有關決定。政府發言人又表示,據他們所知,會議日期與地點的相關改動,不只限於財長會議。似乎是暗示中央政府分派給澳門特區承辦的「APEC」旅遊部長會議,也將遭到同一「命運」。

然而,中央政府為何突然改變主意,取消香港特區承辦「APEC」財政部長會議的資格,而與此同時,澳門特區政府卻沒有收到類似的通知,相信香港特首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中人,都心知肚明。實際上,當此消息傳出時,人們的第一反應,就是受「佔中」所誤所「害」。另外,近日進行針對內地遊客的示威行動,引起內地媒體抨擊,可能更增強了中央決定收回「分派」決定的主意。就連「佔領中環」秘書處也發表聲明表示,今次的決定可能是想避免「佔中」運動或其他抗爭行動在會議期間發生,成為國際新聞焦點,而引發相關的國際壓力,可見中央有可能打算給港人一個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同時已為應付佔中運動作準備。……云云。

其實,早在去年九、十月間,中央宣佈將「APEC」的財政部長會議分派給香港特區舉辦的消息之時,就已有建制派議員憂慮計劃在今年七月進行的「佔領中環」行動,將會影響「APEC」財長會議,因而呼籲「佔中」運動「臨崖勒馬」。而《文匯報》、《大公報》等報章亦多次將兩者拉上關係,形容「佔領中環」延遲進行是「利用國際會議期間發難」。上月底,也有傳媒詢問警務署署長曾偉雄,若「佔領中環」與「APEC」財政部長會議「撞期」將如何處理;曾偉雄則回應說,會對「APEC」財政部長會議進行全面評估風險,達致「有備無患」,但卻未有正面回應有否考慮「佔領中環」的問題。

當然,除了上述的政治原因之外,可能也有技術問題,那就是「中國香港」本來就是「APEC」的會員體,香港特區政府有權舉辦除「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雙部長」會議以外的各種會議。因此,「中國香港」如要舉辦「APEC 」財政部長會議,可以直接向「APEC」總部申請。

但有一個例外是,「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雙部長」會議的主辦會員體,同時也統攬當年的各種會議。不過也有例外,有時一些層次較低的技術性會議,也在「中華臺北」舉行,盡管它不能舉辦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雙部長」會議。而汪洋副總理則已經宣佈,中央政府決定將今年「APEC」的旅遊部長會議分派給澳門特區承辦,而特區政府也已成立了專責小組,特首崔世安也藉著赴京述職到外交部和國家旅遊局等部門拜訪,爭取合作和指導。

如果中央政府收回對香港特區政府承辦「APEC」財政部長會議的分派決定,是出於上述兩個原因的話,相信應是不會同樣施諸於澳門。其一、澳門沒有「佔中」的問題,也沒有驅趕內地遊客的現象,盡管有部份市民認為內地遊客影響了他們的日常生活;其二、澳門並非「APEC」會員體,本身就不具有向「APEC」總部申請舉辦任何活動的權利。在此層面上,澳門與內地的任何城市同一位階,中央政府完全可以將「APEC」的次級會議分派給澳門承辦,就像將其貿易部長會議分派給青島舉辦,高官會議分派給寧波承辦一樣。而在二零零一年的上海「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舉行時,中央也將其財政部長會議分派給蘇州承辦。因此估計,中央政府出於信守承諾的考量,當然更是為了表明賞罰分明,「乖仔有糖食」,而不會取消澳門特區承辦「APEC」旅遊部長會議的資格。

實際上,特首崔世安昨日就指出,為配合做好亞太經合組織(APEC)旅遊部長會議,特區政府組成的相關籌備工作小組正繼續進行工作,暫未收到任何受影響的消息。這就顯示,澳門與香港有別,澳門不受香港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