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要求公開招聘澳廣視行政總裁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認為澳廣視應公開招聘行政總裁,及定期為員工,業界和市民舉行公聽會,又建議澳廣視參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公共廣播服務的原則。

新澳門學社指出,澳廣視原執行委員會主席已辭職,應立即公開招聘主要領導人員,並安排員工、傳媒專業同居民公聽會,令競爭者接受公開考驗,說明抱負。就澳廣視員工接連發表公開信揭露新聞部門新聞審查,當局應該主動向社會交代詳情,防止澳廣視繼續審查新聞,繼續損害新聞自由。在保障員工安全的環境下深入調查新聞審查情況,撤換審查新聞、損害新聞自由的管理人員。

新澳門學社認為,澳廣視是公共廣播機構須以具體行動接受公眾監察,尤其是訂立有法律地位的公共廣播服務章程,確立公共廣播服務捍衛新聞自由、編採專業自主及確保具透明度受公眾監察的運作原則。澳廣視每年應召開員工、傳媒專業及居民公聽會,公開回應各方持份者關注的公共廣播問題,確保履行公共廣播服務章程;每年定期應向公眾交待收入、支出概況。

新澳門學社理事、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澳廣視前執委會主席梁金泉似乎在矛盾下“接受辭職”,又出現澳廣視員工發表的多封公開信,現時是適當時機改革澳廣視。

被記者問及如何評價澳廣視的新聞自由,吳國昌表示澳廣視沒有體制保障新聞自由,無從評價或只能給予零分。但他認為,澳廣視當中不少有心人做了大量工作,為提供新聞作出了貢獻。

新澳門學社又建議澳廣視參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公共廣播服務的原則。公共廣播服務要達到:普及性,每個市民不論社會地位、收入都能被服務顧及;多元性:要反映到社會廣泛的議題;節目類形、受眾、主題要多元;獨立性:要成為資訊、觀點自由表達、流通的平臺,不受政治、商業勢力干預。獨特性:服務質素要同其他(私人)的服務有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