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委員會要求源頭減生活噪音

【本報訊】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要求從源頭減少生活噪音,政府表示可考慮,但認為這建議非目前《預防和控制環境噪音》法案討論的範圍。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列席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細則性審議《預防和控制環境噪音》法案的會議,回答委員的問題。

委員會主席關翠杏會後表示,委員普為現時住宅單位越賣越貴,但建築材料越來越單薄,難阻擋越來越多的生活噪音。上層樓的人若大力走動,樓下可能聽到聲音,政府應從強化樓宇建築材料和隔音設備品著手,從源頭減少生活噪音。委員會建議政府從都市建築總章程加強對建築品質的要求。政府表示,可從該方面研究,但這不是現法案討論的範圍。

噪音法案諮詢期間,政府共收到380多條意見,當中7成意見提及生活噪音,有60多條意見涉及打椿機。委員會認為,對於撞擊式打椿機不應設一年的過度期,法案諮詢期間及法律生效前,應有足夠時間讓建築商作充分準備。

關翠杏亦表示,下次會議,政府將交代現行法律下針對噪音的執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