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政府部門副部長“官高半級”?

近日,據公安部網站顯示,現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副書記劉金國級別為正部長級。記者梳理發現,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中,除國家安全部無查詢信息、國防部不設副部長外,其餘23個部門裏至少有7個部委的副部長由正部級官員擔任。

擔任副職前已是正部級別

記者梳理簡歷發現,由正部級官員擔任部委副職主要有四類情況。比如,有些官員原職務是在正部級單位擔任“一把手”,在調離之後雖然到新的部委擔任副職,但行政級別依然會保留。

此前這種例子並不鮮見,比如2006年9月,時任河北省省長季允石轉任人事部擔任副部長,2008年3月國務院機構改革後,季又轉任新組建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而簡歷一直標明為“正部級”。

第二種是一些部門的常務副部長往往是正部級官員。比如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甯即為正部級官員。值得一提的是,現任公安部部長由國務委員郭聲琨兼任,但並非所有部門的常務副職均為正部級官員。

此外,一些部門由副部級官員擔任部門黨組書記,也會享受正部級別。比如科技部副部長王志剛。科技部部長萬鋼為致公黨中央主席,而王志剛則任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同時他也是第十八屆中央委員。

有部委多名副部長均為正部級

第四種情況則是中央明確的副職官員具有正部級行政級別。雖然他們既不擔任黨委(組)書記,也沒有明確為主持常務工作,但明確為正部級。例如,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的簡歷中說明,他於2006年12月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正部長級)。

現任交通運輸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李家祥,同時兼任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黨組書記,也是正部級官員。

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任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而根據官方介紹,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為正部級辦事機構。

此外,有報道稱,國家發改委有多名副部長均為正部長級。記者查閱發現,根據國家發改委官方網站排序,排在第四位的副主任吳新雄注明為正部級,而在他之前,還有三名副主任,分別為解振華、朱之鑫和劉鶴。而公安部除常務副部長楊煥甯、副部長劉金國外,副部長孟宏偉也為部級官員。

在中央明確的正部級官員中,一些部門副職官員還在其他機構擔任要職。例如,現任衛計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孫志剛還擔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一職,標明“正部長級”。

(羅丹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