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中游城市群共建具國際競爭力特大城市群

【中新社長沙2月28日電】極有可能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第四極”的長江中游城市群,正積極部署新一輪協同發展戰略。28日,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省會城市在長沙共同簽署發佈《長沙宣言》,提出將合力共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特大城市群。

地處中國東西南北聯接交匯處和長江經濟帶中間腹地、以湘鄂贛皖四省會城市為代表的長江中游城市群,如今已形成長株潭城市群、武漢城市圈、環鄱陽湖城市群和皖江城市帶等核心城市群,既是新一輪長江經濟帶開發開放的重要支撐,也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長沙、武漢、南昌、合肥四市2013年達成《武漢共識》,提出衝刺“第四極”目標。一年多來,在文化旅遊、交通運輸、公共服務、產業經濟等方面卓有成效。當前,已進入國家戰略的長江中游城市群區域合作框架基本形成,《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也已啟動。

在新一輪合作戰略上,四省會城市將按照“核心帶動、多極協同、一體發展”原則,積極放大長江中游城市群的多重疊加優勢,共同打造共同打造以人為本、綠色發展、文化傳承、面向國際的新型戰略高地。

在已有的兩型社會建設、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基礎上,四省會城市將著力合作爭取長江中游城市群納入國家新型城鎮化試點,並爭取國家級新區、自由貿易園區、綜合保稅區等試點在四省會城市佈局力度,全面提升長江中游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

此外,在基礎設施及生態保護方面亦有部署,將爭取更多國家政策支持,加快打通四省會城市間快速通道,聯合打造長江黃金水道,構建長江中游環形綜合立體交通運輸網路;建立四省會城市環保聯動機制,優先保障“一江三湖”(長江、洞庭湖、鄱陽湖、巢湖)及漢江、贛江、湘江等流域生態屏障安全。

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發展司司長范恒山表示,長江中游城市群極有可能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第四極”,但城市間的實質性合作才剛剛開始,仍需加快縱深發展。

針對這一問題,四城市也達成共識,將大力推動工業、教育、科技、規劃、環境保護、交通運輸、商務、文化交流、醫療衛生、旅遊發展等11個專項領域合作縱深發展;並建立政府秘書長聯席會議制度,每年召開四省會城市政府秘書長聯席會議,明確年內推進的重大合作事宜,落實推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