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如何劃分

各地代表們不是單獨成行,而是先到所在省(區)的省會(首府)集結,然後“組團”到北京參會。從這一天開始,人大代表們開會、審議都將以代表團為單位。

35個代表團如何劃分的?

每年全國人大開會,通常只舉行4次全體會議(換屆年除外),近3000名代表濟濟一堂。這4次會議分別是開幕式(聽取政府工作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院工作報告和閉幕式。除此之外,代表們都是在各自的代表團開會。例如北京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在北京團審議、開會,一般不到其他代表團去發表意見。

全國人大代表由各省(區、市)、香港、澳門,以及解放軍選舉產生,並分別組成代表團。目前,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團,共有35個。

代表團成立之後,要舉行全體會議,推選團長和副團長。按照慣例,團長一般由各省、區、市黨委書記或人大常委會主任擔任,副團長一般由人大常委會主任或副主任擔任,他們也都是人大代表。團長要負責召集和主持全團會議,副團長協助工作。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人數最多的是山東團,為175人,人數上百的代表團還有河北、河南、廣東、江蘇、四川、遼寧、安徽、湖北、湖南及解放軍代表團。人數在30人以下的代表團有海南、寧夏、西藏、青海、澳門和臺灣。

人數較多的代表團在審議時,還會分成若干代表小組,小組一般按省內地區劃分。武漢大學憲法學教授秦前紅表示,按地域劃分代表團,便於組織代表活動。

在全國人大的全體會議上,代表一般沒有發言機會。這個機會,主要在代表團全體會議和小組會上。

秦前紅是武漢市人大常委會委員,他介紹說,代表團舉行全團會議,一般會事先確定發言順序,安排好發言角度。小組會是自由發言,容易產生辯論。

領導人參加哪個代表團?

十八大選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部當選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其中,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七位常委分別在上海、山東、浙江、湖北、內蒙古、北京、天津當選。

秦前紅解讀說,領導人在哪個省份當選,參加哪個代表團,大多與其出生地和任職履歷有關。

習近平曾任職上海市委書記,張德江、俞正聲曾分別擔任浙江、湖北省委書記。1993年以前的近30年中,劉雲山一直在內蒙古。王岐山曾任北京市長、張高麗曾任天津市委書記。

十一屆全國人大期間,胡錦濤在江蘇當選代表。胡錦濤的出生地是江蘇泰州,他在這裏讀了小學和中學。溫家寶在甘肅省當選,他曾於1968年至1982年在甘肅工作。

秦前紅說,全國人大有專門機構負責領導人在哪個省份當選,參加哪個代表團。“這個過程會請示領導人的意見。”

常委參加代表團活動,主持人有時會緊張。去年3月5日,胡錦濤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9位代表發言後,會議主持人說,代表發言結束,請胡錦濤總書記講話。胡錦濤笑著糾正說:“代表發言還沒有結束,我作為一名人大代表也作一個發言。”

但是在會議期間,政治局常委不會每天都參加本代表團活動,而是分別前往其他代表團,全面聽取意見。

中直機關的官員不能都在北京當選全國人大代表,而要分散在各個省份。秦前紅說,除考慮 出生地和任職履歷,還會遵循均衡原則,確保每個省份都有一些重要的黨政領導幹部。

代表團裏怎麼發言?

舉行全團會議時,會場的座次一般做如下安排,在會場背景板前,座位被擺放成“口”字形,本行政區的主要官員在正位就座,級別最高的官員居中。其他官員按行政級別分別坐在主要領導的兩側和對面。其他代表會被排在主要官員對面和兩側後面的座位上。

不少主持會議的當地官員會在開場時告訴代表們,不要唱讚歌,要多提意見;還要注意發言時間,不要超時。一些黨政領導還鼓勵代表“搶話筒”。

在安排代表團全體會議發言時,組織者也會著重安排基層代表發言。2009年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溫家寶來到內蒙古代表團。種糧大戶顧雙燕發言有點緊張,溫家寶鼓勵她:“基層代表意見最寶貴,你放開講。”

代表團會議,也是一些代表為自己的議案尋找支持者的時機。一個議案,在會場內轉一圈徵求意見,就達到了需30人聯名的要求。

秦前紅關注的一個問題是,代表團討論問題多關注本地。他告訴記者,有些省份常在全國人大會議召開前給代表開會,有組織地讓他們提議案和建議,而這些問題多跟本地的發展相關。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中,黨政領導幹部比上屆降低6.93%,來自一線的工人、農民代表比上屆高了5.18%,基層代表將有更多發言機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公佈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改進會風的規定,要求改進會議簡報編寫發送方式;把更多的版面和時段留給基層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