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女性 影響世界

1910年,德國婦女運動先驅克拉拉‧蔡特全提議,為紀念1909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婦女舉行的大罷工而設立“國際婦女節”,這是“國際婦女節”的緣起。100年來,世界各國婦女在政治、外交、科學、文化、教育等領域創造的重要成就推動了人類文明的發展。

克拉拉‧蔡特金

克拉拉‧蔡特金,國際婦女運動活動家。1857年7月5日出生於德國。1892年創辦婦女報紙《平等》,並擔任編輯至1917年。1907年,發起並組織了第一屆國際社會主義婦女大會。會上決定成立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把《平等》作為機關報,選舉蔡特金為書記處書記。1933年6月20日在莫斯科逝世,葬於克裏姆林宮牆。

1909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的女工為要求增加工資、實行8小時工作日和獲得選舉權,舉行了規模巨大的罷工和示威遊行。1910年8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第二屆國際社會主義婦女大會上,蔡特金建議把每年的3月8日定為國際婦女節。

居里夫人

居里夫人,法籍波蘭人,化學和物理學家、放射性研究的先驅,1867年11月7日出生於波蘭。

她是巴黎大學第一位女教授,法國科學院第一位女院士,同時還被聘為其他15個國家的科學院院士。她共接受過7個國家24項獎金和獎章,擔任了25個國家的104個榮譽職位。她是全世界第一個一人獲得兩屆諾貝爾獎的人。她與丈夫皮埃爾‧居裏共同分享了一次諾貝爾獎。她的長女、核子物理學家伊倫娜也獲得過一次諾貝爾獎。

西蒙娜‧德‧波伏娃

西蒙娜‧德‧波伏娃,1908年出生於法國巴黎,世界女權運動創始人之一。波伏娃是一名存在主義作家,其最重要的作品《第二性》闡述了“男女性別特徵是由社會造成”的重要觀點,對20世紀60年代以後的女權運動產生很大影響。

羅莎‧帕克斯

羅莎‧帕克斯,1913年2月4日出生在亞拉巴馬州的一個黑人家庭。1955年12月1日,她因在公共汽車上拒絕給一位白人男子讓座,拉開了美國現代民權運動的序幕。

奧黛爾‧赫本

奧黛麗‧赫本,美國著名影星,出生于1929年5月。赫本曾塑造過一系列楚楚動人的銀幕形象,特別是她與格裏高利‧派克聯袂主演的《羅馬假日》更是成為銀幕經典,傾倒億萬觀眾,並榮獲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獎。赫本退出影壇後馬不停蹄地為兒童救援事業奔忙,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友好大使,直到謝世。

蘇珊‧桑塔格

蘇珊‧桑塔格,1933年生於美國紐約,2004年逝世。著名的作家、評論家、批評家,在文化界與西蒙娜‧德‧波伏娃等一起被譽為“西方當代最重要的女性知識分子”,著有《論攝影》、《關於他人的痛苦》等作品。

維格迪絲‧芬博間多蒂爾

維格迪絲‧芬博阿多蒂爾,1930年4月15日生於雷克雅未克,曾先後在法國格勒諾布爾大學和巴黎大學、冰島大學、瑞典大學及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進修法文、英文和戲劇文學,長期從事戲劇、文學及語言教學工作,先後擔任過中學、大學和電視台法語教師,1980年6月,她當選為冰島第四任總統,是世界上第一位民選產生的女性國家元首,並連任四屆,任期15年。

拉麗薩‧拉蒂尼娜

拉麗薩‧拉蒂尼娜,前蘇聯體操運動員,1934年出生。她是迄今為止,在夏季奧運會上累計獲得金牌數最多的女運動員。她曾在1956年、1960年和1964年三屆奧運會中,一共獲得9枚金牌。

斯韋特蘭娜‧薩維茨卡婭

梅‧傑米森

1984年7月30日,前蘇聯宇航員斯韋特蘭娜‧薩維茨卡婭返回地面,從“聯盟T-12″號飛船的宇宙密封艙走出,結束了13天的太空飛行。在這次飛行中,薩維茨卡婭成為第一個在太空行走的婦女,她也是第一個進行過兩次太空旅行的婦女。

梅.傑米森是美國第一位黑人女宇航員。地於1987年入選國家航空航天局進行太空飛行訓練,1992年9月乘“奮進”號航太飛機完成了190多個小時的太空飛行。

珍‧古道爾

珍‧古道爾,英國著名生物學家、動物行為學家和動物保護主義者,1934年出生于英國倫敦,畢生致力於研究非洲野生黑猩猩的生存狀況。她從26歲開始深入坦桑尼亞叢林長期與黑猩猩生活在一起。在她長達數十年的野外研究中,揭示了許多黑猩猩社群此前不為人知的秘密,為人類學和動物行為學研究引入了全新資料。

伊麗莎白‧布萊克本

卡蘿爾‧格霄德

2009年10月5日,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宣佈,將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伊麗莎白‧布萊克本、卡蘿爾‧格雷德和傑克‧紹斯塔克,以表彰他們“發現端粒和端粒是如何保護染色體的”。布萊克本和格雷德的同時獲獎,再次証明瞭女性在世界尖端科學研究領域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