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党“立法院娘子軍”側記

第八屆“立委”任期進入第二年,民進黨的表現從上屆起就呈現“陰盛陽衰”的現象,管碧玲、林淑芬與陳亭妃“三娘”在“教育委員會”積極搶進,是國民黨認為最難纏的對手。本屆三人各自單飛,管碧玲進攻交通、陳亭妃轉戰“國防外交”,惟有林淑芬繼續駐守教育,然而陳、林二人在議事運作的寸土必爭,加上不分區律師“立委”尤美女,構成民進黨團的新“三娘”。尤美女的“牛”不但藍營頭痛,綠軍“立委”也大喊傷腦筋;陳亭妃的“磨功”讓“國防部”、“外交部”相關單位“生不如死”;林淑芬咄咄逼人的態勢,更讓官員敬謝不敏。

“專業”尤美艾:常有莫名的堅持

初次當選“立委”的尤美女,不但是藍營的頭痛人物,連同為綠軍的“立委”也大喊傷腦筋。尤美女的“牛”人人皆知,她把最冷門的“司法法制委員會”搞得熱鬧滾滾、炙手可熱,成為新聞焦點、熱門委員會。事實上,過去“司法委員會”之所以冷門,主要是以藍營“立委”為多數,且占兩席召委,在議程安排上顯然有優勢;但自從尤美女接任召委後,簡直把“司委會委員”給攪翻了天。過去每當“司委會”開會,通常上午11點半左右就散會,尤美女不然,不僅要開到下午一、兩點,還經常安排上、下午各一場會,“立委”若不出席與發言,會被公督盟記點,所以常看到“立委”匆匆趕到時,臉上盡是無奈與厭煩的表情。

有一次,尤美女排定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會上“立委”發言盈庭直到下午,人漸漸減少,藍營見狀,呼叫花蓮“立委”王廷升前宋支持,只見他站上發言台,民進党總召柯建銘就在台下嘲諷他,“王廷升你都很少來開會啊”,王廷升頗為尷尬,但還是繼續發言,並質疑起尤主席設定議題的專業性。讓尤美女在主席臺上直嗆,“王廷升每次都登記卻不發言,還敢來質疑司委會”,又拉拉雜雜說了幾分鐘,結束前還撂下一句,“我這段發言請議事人員列入會議記錄。”只見在場“立委”、官員、助理、記者面面相覷,因為向來很少有評論“立委”言行的發言要列入公報,但尤美女就是很堅持。還有一次審查法案,尤美女提了某一條文修正案,不過“政院版”建議該條文刪除,“司委會”的其他藍綠“立委”也表示同意,且表決後刪除。此時尤美女卻走到發言台,針對被刪除的條文提出她的修正意見,又把在場“立委”嚇傻,議事人員趕緊向尤美女說明議事規則,但她似乎不在意,認為被刪除的條文還是可繼續討論修正版,此舉讓柯建銘也難以回神。尤美女的錙銖必較,的確讓藍綠陣營都感到相當難纏。

“新手”陳亭妃:排議程抓准痛點

陳亭妃上會期身兼黨團幹部,而轉往“國防外交委員會”,她不像蕭美琴有“外交”的實務經驗,質詢時亦不如當過“外交部長”的陳唐山嫻熟業務,也不比沉浸於該委員會多年的蔡煌琅得心應手,但是她的“磨功”依然發揮得淋漓盡致,特別是輪值擔任召委時,簡直成了“國防部”、“外交部”相關單位生不如死的折磨期。

陳亭妃雖以“新手”之姿進入委員會,但排定質詢與報告的議題都因打到行政部門的痛腳,多次讓綠營人士拍案叫絕。在金溥聰確定“出使”美國後,陳亭妃只淡淡說,“一定會請金大使回台報告”,果然就在去年底,金小刀乖乖向“國防外交委員會”報到備詢。“立院”人士表示,攤開上會期委員會的會議議程,就會知道藍、綠召委的差別何在,也能得知陳亭妃之所以會讓“國防”、“外交”等“部會”視為夢魘的原因了。例如,關於釣魚島爭議及“退輔會”投資天然氣公司的肥貓議題她都排了兩次會,“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被請來報告台灣的“國際宣傳”。陳亭妃很少安排法案審查,也很少考察軍事設施,據說只要她擔任召委,“國防”或“外交”單位職員鐵定要徹夜加班給上級撰寫報告。一位“立法院”聯絡人透露,“被要求備詢的部門官員在開會前一周都會與陳亭妃商討會議主題,有些即時性議題,有的長官一看就不喜歡,但她很堅持,久了也就不必問了,還好,陳亭妃主持會議一般不會太偏頗,有時候會給首長留些面子。”

“麻辣”林淑芬:咄咄逼人常開罵

有“小辣椒”之稱的林淑芬,所到之處盡是話題。不少“立委”助理私下表示,“看到林淑芬,就知道今天這裏准備成為戰場!”去年底,“行政院”提名NCC委員候選人汪用和、江幽芬人事褫補案,林淑芬再展現其“毒辣”性格,一連提出五道問題,要求汪用和解釋傳播理論,“什麼是媒體近用權?”“什麼叫獨立媒體?”林淑芬炮轟兩人毫無專業,咄咄逼人的姿態讓官員敬謝不敏。

林淑芬長期待在“教育文化委員會”,相關官員莫不繃緊神經,深怕一不留神就被罵的狗血噴頭。林淑芬個頭嬌小,精力十足,不時到各個“委員會”或公聽會串場,尤其她長期關心農民議題,弄得“農業委員會”也頭疼不已。有一次,林淑芬主持“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總檢討”公聽會,不滿“農委會”官員的答複,一句“如果你講的法令都有規定,那換一隻狗來當官員也沒差!”讓場內所有人聽的莫不瞠目結舌。“立院”人士表示,林淑芬好打抱不平,但經常越說越激動,一不小心就與人起沖突。在有次中科四期專案報告會上,藍營“立委”蘇清泉提到“全台70%的水資源用在農業,但只創造出1%的GDP,太沒效益。”林淑芬一聽立即轉向台下大聲說“有人在提滅農說!”隨後,藍營“立委”江惠貞上臺發言時,林淑芬在台下更是放大音量,以誇張的表情喊話:“竟然有人提要滅農!”氣得江惠貞不顧正在答復的官員,大聲呵斥“你沒種就不要影射!”,林淑芬卻撇撇嘴,幽幽地說“你告我啊,反正我沒有指名道姓”,劍拔弩張的氣氛令在場官員面面相覷。

民進党三位娘子軍雖讓藍綠“立委”們退讓三分、避之不及,卻也增添了眾多妙語橫生的場面,令肅穆的“立法院”會場熱浪滾滾,人氣升溫。

(劉嘉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