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新通道獲准建設 兩年建成後實施兩地一檢

【新華社珠海3月5日電】據珠海市口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珠海輕軌站與澳門批發市場間,已獲准建設粵澳新通道。該新口岸在2016年建成後,將首次實現兩地“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在珠海與澳門間,目前有拱北、橫琴、灣仔等口岸。其中,拱北口岸去年日均通關人數達25至30萬人次。到2015年,現有口岸通關客流量預計為1.3億人次,跨境人數將達35.6萬人次/日。

為緩解珠海各口岸越來越大的通關壓力,國務院已批准同意建設實施新通關模式的粵澳新通道。珠澳兩地查驗機構將共享信息數據,常年24小時開放,實行不重復檢查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據悉,設於該通道的口岸聯檢大樓及旅客專用封閉過關通道,擬於2015年下半年動工建設。在此前後,將建設澳門新批發市場、綜合治理鴨涌河、粵澳名優產品博覽中心及配套設施、全部地下設施、在澳門境內的經濟型酒店、公共房屋及公共服務大樓等。“該項目建設工程將全部由澳門特區政府負責。”珠海市口岸局副局長朱大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