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升學港澳生增加快

【新華社3月5日電】據台灣教育主管部門統計,來臺就讀大專院校的港澳學生增長迅速,8年內增加了1.7倍,其中香港學生增加逾3倍。

臺教育主管部門官員馬湘萍分析,香港的大學不到十所,大學錄取率較低,台灣的學費、生活費比香港便宜,是吸引香港學生來臺主因。香港五年前修改學制,從原本中學五年、預科兩年、大學三年,改為初、高中各三年、大學四年,與台灣學制一樣,這樣香港高中生畢業後,可馬上銜接台灣的大學,成為來臺一大誘因。

為因應少子化招生壓力,臺教育主管部門去年起開放各大學單獨招收港澳學生,且可招收港澳專科生來臺讀二年制技術學院,各大學都積極向港澳學生招手。

據統計,2005學年在臺港澳學生約3200人;到2013學年,港澳學生激增為8600多人,其中澳門學生4400多人,增約1倍;香港學生4100多人,增加逾3倍。

台灣各高校中,目前以台灣師範大學的港澳學生最多,有600多人,其次是淡江大學500多人,銘傳大學、成功大學、台灣大學都有約400人。港澳學生就讀科系,以人文、商管、工程、醫藥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