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贈台的前前後後

新年剛過,臺北,乃至整個臺灣,人氣最旺的地方莫過於臺北的木柵動物園了。圓仔——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和圓圓的愛情結晶,正式在這裏亮相。臺北動物園熊貓館前又是一番人頭攢動、相扶爭睹的場景。人群中最高興的還應是孩子們,他們早就買到圓仔的各式玩偶,一個個早就成了圓仔不折不扣的“粉絲”。

圓仔作為明星,從她還在媽媽肚子裏的時候就開始被全民關注了。從疑似懷孕到確認坐胎,甚至去年7月6日降生的全過程都被放在屏幕上現場直播。現如今恐怕沒有哪個“明星”受到過如此的禮遇。再後來,圓仔成了臺北動物園的永恆焦點,園方圍繞圓仔做足了文章,新聞媒體有了永恆的話題,商家更不願放過這千載難逢的商機。但令人遺憾的是,在這一片熱鬧喧嘩的背後,有一個人卻被遺忘了,她就是最早提出贈台大熊貓提議的人。而她,恰恰是最不該被遺忘的。

她可是“大人物”

此時此刻,在日本埼玉縣川越市的僻靜小鎮上,或許正走過一個中國老太太,75歲的她已有些步履蹣跚,無情歲月在她的臉上留下了深深的轍痕。但她,依舊目光如炬,說起話來依舊中氣十足。她就是著名的天文學家、30多年前敢於在“大人物”面前也直話直說的台籍人大代表劉彩品。

劉彩品出生在臺灣嘉義。1956年赴日本留學。1971年,已為人妻的她為支援祖國建設,毅然舉家搬回南京定居,成為紫金山天文臺的研究員。憑藉著紮實的學識功底,劉彩品很快就脫穎而出,成為大陸天文學領域頗有建樹的學者。現今中國兩大天文臺的台長都是她的學生,可見她在中國天文學界的地位。1981年12月,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成立,劉彩品被選為第一屆理事,隨後又當選為第六屆全國人大臺灣團13名人大代表的一員。從此,快言快語的她就成為臺灣同胞在中國最高政治殿堂的“代言人”。

母親的心願

至於劉彩品贈台大熊貓的提議,還得從一碗福建米粉說起——

1981年12月,劉彩品來到北京,參加第一次全國臺灣同胞代表大會。其間,鄧穎超、彭沖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同與會人員座談,聽取意見。在彭沖副委員長出席的一次會議上,劉彩品半開玩笑地對彭沖說:“你在江蘇的時候(彭沖曾任江蘇省委書記,福建人)說過要請我吃福建米粉,幾年過去,還沒吃到。現在我不要米粉了,要熊貓!”

彭沖乍聽有些詫異,劉彩品隨即將早就打好“腹稿”的話一吐為快:“1978年,我到日本出差,由於兩岸當時不能往來,我母親從臺灣趕到日本來看我。當時中國剛贈送日本一對大熊貓不久,參觀的人每天都排著長隊。我帶媽媽一起遊玩了東京上野動物園,媽媽興致勃勃地觀賞了大熊貓。當時,我母親就對我說:‘大熊貓實在太可愛了!要是大陸也送給臺灣一對該多好。那樣的話,臺灣人不用出島,就可以看到大熊貓了……’後來,我的媽媽得了癌症,不久就去世了。媽媽的這個願望讓我覺得既溫暖又苦澀。我相信媽媽的這個願望也是臺灣同胞的願望。大陸為什麼不能也送給臺灣一對大熊貓呢?”

幾天之後,彭沖請劉彩品到他在中南海的住處,彭沖說:“請你吃米粉,也給你熊貓。”劉彩品吃福建米粉的心願了了,贈台大熊貓的事也算得到了大陸高層的默許。

提議一呼百應

當選為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理事後的劉彩品,一直把贈送臺灣一對大熊貓當成為“臺灣同胞盡義務”的重要事項來呼籲。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她的建議得到了廣大臺胞的普遍贊同。但是,受限於當時兩岸關係的形勢,大家都覺得難度很大,有人甚至說你劉彩品是搞天文的,一天到晚望著星空夢想,你難道不知這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嗎?可劉彩品卻有自己的見解:“現階段的確有困難,臺灣方面會提出種種理由不予接受。可我的意思是不接受也要提,你提出來了,讓大家知道送熊貓給臺灣這個事情,在兩岸和海外造成一定的輿論,才會促使臺灣當局接受。”

劉彩品的呼籲終於凝成大陸臺胞的共識。1986年1月,在全國台聯二屆三次理事會上,全體理事一致通過了劉彩品提出的向臺灣同胞贈送一對大熊貓的動議。在會議形成的文件中寫道:“熊貓是我國的國寶,世界著名的珍稀動物,在我國各省的主要城市動物園裏都有熊貓。作為生活在大陸的臺胞,我們熱切地盼望臺灣的鄉親們能夠早日和大陸人民一道欣賞我們共同的國寶——大熊貓的可愛身姿。”1987年4月,這個動議作為六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臺灣省代表團的集體建議,呈交國家有關部門。此事在當時引起了新聞媒體的廣泛關注。“可以想像,當扭動著可愛身姿的大熊貓出現在臺北木柵動物園的時候,我們臺灣的孩子們會是多麼的喜歡。”這是時任全國台聯會長、臺灣省人大代表團團長的林麗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過的話。

好事多磨

人大臺灣團的建議受到了有關方面的重視,很快就有了回應。同年4月,臺灣省代表團委託劉彩品代表前往北京動物園瞭解洽商。事後,劉彩品曾喜氣洋洋地對記者說:“這是我當四年多人大代表以來最高興的一件事。北京動物園表示非常願意送一對大熊貓給臺北市的木柵動物園。至於如何送去,他們提出了兩種方法:一是由北京動物園親自把熊貓送去木柵動物園,同時帶上飼養專家和獸醫,他們可以把飼養經驗、管理經驗傳授給木柵的同行。另一種方法則是由木柵動物園派人到北京動物園來接,並學習有關的飼養管理方法。”

當時,在中國大陸,有27個動物園飼養著76只大熊貓。中國的大熊貓作為友好的使者,已經在美國、英國、日本、墨西哥等國的動物園安家落戶。北京動物園從1955年開始飼養大熊貓,並于1963年成功地進行了繁殖。他們已經具有人工飼養大熊貓的豐富經驗。

兩年後,劉彩品獲悉,北京動物園已經選定了“陵陵”和“樂樂”兩隻大熊貓,準備贈送給臺灣。劉彩品再次到北京動物園看望這兩隻健康活潑可愛的大熊貓。中國海關和動植物檢疫部門也表示會按特例予以配合。而此時的劉彩品只希望不要把單純的送熊貓的事情政治化,希望臺灣方面能夠理解和配合。

這件事在整個華人世界都引起了轟動,海峽對岸,也有“立法委員”提出計劃:自北京動物園引進大熊貓入台,以滿足臺灣民眾對“國寶”的渴望。 然而,臺灣有關當局卻視此為“大陸統戰臺灣”的一種手段,以各種理由多次拒絕接受大熊貓赴台。大熊貓無端被塗上了“統戰”色彩,簡直讓人哭笑不得。現實就是這樣“骨感”,贈台大熊貓一事於是成了無盡的盼望與等待。上世紀90年代,劉彩品應邀到臺灣開一個學術會議,李遠哲在大會致辭時特別對全場嘉賓說:“很高興看到劉彩品在場,但是遺憾沒有看到大熊貓與她一起來……”

“等了太久,早該如此”

20多年後,隨著兩岸關係的緩和,贈台大熊貓一事重新又被提到議事日程上來。2008年12月23日,滿載著大陸同胞深情的“熊貓專機”從成都飛抵臺北,萬眾矚目的大熊貓“團團”、“圓圓”終於走進臺北木柵動物園。這個源自上世紀80年代初的建議,終於有了一個圓滿的結局。有記者採訪當時已經僑居日本的劉彩品,她只說了八個字——“等了太久,早該如此。”

2011年11月,為紀念全國台聯成立30周年,我們歷盡周折,特意從日本請到劉彩品來北京參加活動。在中央電視臺舉辦的晚會上,主持人魯健請劉彩品上場。面對台下的觀眾,劉彩品深情地說:“這首歌本來是我一個人唱,後來變成全國人民一起唱,再後來又成了全球華人共同唱的歌,而且唱成功了,我覺得很欣慰!”

(閻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