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送熊貓去港臺

在中國乃至全世界,如果投票評選明星動物的話,大熊貓無疑是首選。我有幸從事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在我接觸的這些野生動物裏,最讓我牽掛的就是大熊貓了。我曾兩度主持挑選並護送大熊貓到香港和臺灣,後來又幾次前去看望。最近,我在臺灣金門給少年兒童介紹野生動物保護,還應邀給金門的小學生講述我與大熊貓的特殊情緣故事。

“樂樂”和“盈盈”: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

2004年9月底,我率中國政府代表團赴泰國參加CITES第13屆締約國大會。途經香港之際,香港特首辦公室及漁農署等單位的人員約見我,商談在香港回歸十周年前,希望中央政府再贈送香港一對大熊貓。會談後,香港特區有關單位開始準備啟動此項工作。2006年9月,曾蔭權向中央提出請求,希望在香港回歸十周年之際,中央政府再贈送一對大熊貓。此後不久,中央政府正式批准了香港的請求。

2007年1月,國家林業局成立了由8位有關人員組成的贈港大熊貓遴選專家組。專家組制定了包括年齡、體況、行為與心理狀況、外部特徵、遺傳標準在內的五個標準。2月13日,專家組在北京召開了第三次會議,專家組按照被選中的大熊貓要行為正常、活潑可愛,無怪異、孤僻行為,心理健康,採食、社群行為與生活習性等要表現正常,被配對的個體間不能有四代內的血緣關係的要求,從三個單位提供的15只候選大熊貓中,最終確定了606和610這一對最佳組合。3月20日,國家林業局正式對外宣佈遴選結果。4月20日-21日,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香港民政事務局舉辦大熊貓606和610的命名活動。命名評審團成員包括民政事務局、四川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海洋公園及特區議會的代表。這次命名比賽共有超過13000名市民參與,剔除了重複的名字,從7000多對名字中挑選出了香港市民喜愛的名字。4月26日,我率團護送大熊貓啟程前往香港。當天下午,國家林業局和香港特區政府的代表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了交接。我和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在交接儀式上揭曉大熊貓命名:雄性大熊貓606命名為“樂樂”,雌性大熊貓610命名為“盈盈”。儀式結束後,兩隻大熊貓乘坐專用貨車,直奔海洋公園接受隔離檢疫,7月1日正式與香港市民見面。

後來幾次因公赴港,每次公務活動結束後,我都專程前往海洋公園看望“樂樂”和“盈盈”。每當看到這一對寶貝健康快樂地生活,我心裏也非常高興。這對大熊貓,代表著大陸人民對香港朋友的深情厚愛。

“團團”和“圓圓”:兩岸和諧的使者

2005年5月3日,中央政府決定給臺灣贈送一對大熊貓時,我在國家林業局分管野生動物保護管理。中央對外宣佈這一消息後,我馬上找野生動物保護司卓榕生司長商量:“趕緊挑選大熊貓。不管臺灣方面是否接收,我們都先準備好大熊貓。一旦臺灣方面同意接收,就可以立即送過去。”8月9日,在我的建議下成立了以張和民教授為主的贈台大熊貓優選專家組,並召開專家會議、確定優選方案。在討論會上,有的專家說要年輕的,老的大熊貓懶,不愛動,到了臺灣氣候再一熱,更不動了,那就影響參觀效果了;有的專家說要外觀漂亮一些,這跟看人一樣,誰不愛看漂亮的?有的專家說要選行為習慣良好溫順的,性子烈的,不和諧,也不行。聽了專家從不同層面的發言,我說:“給臺灣贈送的大熊貓,要有生育能力的。如果我們送的大熊貓能在臺灣產仔,那在臺灣就炸鍋了!”這樣,經過專家討論匯總,制定了年齡、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外部特徵、遺傳這五項標準並於8月19日對外公佈。此後,經過陝西、甘肅、四川三省大熊貓保護區初選,並經專家組精心挑選,選出了符合標準的11只大熊貓,於10月13日對外公佈。最後又從中選出了一對最佳搭配。

2005年10月27日,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四川臥龍考察大熊貓基地,我和國務院台辦陳雲林主任、四川省政府領導等陪同考察。考察結束時,我代表大陸向連戰一行介紹了贈台大熊貓的挑選情況。連戰主席說:“大陸向臺灣同胞贈送一對大熊貓,這是一個善意,是友誼和真誠,是一個大家沒法形容的感情。我非常欽佩大陸做的積極工作,非常希望大熊貓能儘快到臺灣去。臺灣各地人民都非常歡迎這對寶貝能早日到臺灣。”我聽後馬上說:“大熊貓到臺灣,是大陸人民給臺灣人民的厚禮,體現了大陸人民對臺灣同胞的真情厚誼,國家林業局和國務院台辦以及四川省政府等有關部門,將共同做好這一對大熊貓的安全飼養等工作,隨時期待臺灣方面同意後,就儘快將大熊貓送到臺灣,使臺灣人民儘早在家門口看到國寶大熊貓。”大家聽到這裏,掌聲經久不息。

為了讓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少年瞭解大熊貓,我聯繫大陸和臺灣的一些書畫名家,分別開展了一系列以大熊貓為主題的詩、書、畫文化活動。我邀請中國美術家協會劉大為主席創作了“贈台大熊貓”中國畫,中國書法家協會張海主席為這幅畫題款,我書寫了說明。這幅畫在報紙、網絡上公佈後,起到了非常好的宣傳作用。2006年初,我邀請中國書法家協會駐會副主席趙長青等書法家、詩人到四川臥龍大熊貓基地采風。書法家們創作了許多大熊貓題材的書法作品,詩人們更是群情激發,謳歌大熊貓,倡導生態保護。

2006年春節,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通過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的平臺為贈台大熊貓公開徵名,並借助央視網進行投票。參與投票的大陸居民、臺灣同胞和海外華人華僑有1億多人,其中8000多萬張投票選擇的是“團團”、“圓圓”。從此,贈台大熊貓就開始叫作“團團”、“圓圓”。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我立即給臥龍保護區管理局張和民局長打電話,牽掛臥龍所有大熊貓尤其是“團團”、“圓圓”的安危。震後最初的幾天裏,我每天多次與臥龍聯繫,惦記“團團”、“圓圓”。直到震後第四天突然聯繫上了臥龍保護區的張和民局長,我電話裏第一句就著急地問:“‘團團’、‘圓圓’怎麼樣?”張和民說:“‘團團’、‘圓圓’在地震中都跑散了,5月12日下午‘圓圓’回來了,這兩天每天‘圓圓’都嚎叫著,吃竹子也沒精打采,‘團團’還沒有回來,我們正在緊急尋找。”

“團團”是在地震後第五天回來的。5月28日,我隨同國家林業局賈治邦局長率領的抗震救災工作組冒著餘震乘直升機飛赴臥龍視察災情,慰問受災群眾。去臥龍前,心裏一直惦記著送臺灣的大熊貓,在臥龍看到了“團團”、“圓圓”安然無恙,我心裏總算踏實了。回京後,我又積極協調,6月18日將“團團”、“圓圓”從臥龍保護區安全轉移到雅安碧峰峽大熊貓基地。

2008年8月14日晚,臺灣農委會宣佈同意臺北動物園接受大熊貓“團團”、“圓圓”。隨後,兩岸相關單位都緊鑼密鼓地開始進行運送準備工作。12月22日,臺灣運送大熊貓專機抵達成都機場。從臺灣來的“迎親團”有106人,包括臺北觀光傳播局局長羊曉東、臺北動物園園長葉傑生等。23日一大早,四川雅安大熊貓基地160位工作人員和3000多名雅安各界群眾夾道送別即將赴台的“團團”、“圓圓”,場面非常感人。當天傍晚17點03分,飛機降落在臺北桃園機場的那一刻,我的心裏像是一塊石頭落了地。我完成了兩岸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完成了黨中央和全國人民交給的一項重任。24日,大熊貓 “團團”、“圓圓”入園儀式在臺北動物園舉行。大陸“送親團”、臺灣“迎親團”全體人員,以及臺灣各界愛心人士幾千人歡聚一堂,舉行盛大儀式。在入園儀式上,我和臺北市郝龍斌市長完成了大熊貓“團團”、“圓圓”基因圖譜交接,雙方都作了熱情洋溢的發言。儀式結束後,我向郝龍斌市長提議,今後海峽兩岸以“團團”、“圓圓”為紐帶,不定期舉辦生態文化交流活動。郝龍斌市長對此非常感興趣,當即表示贊成。

我們在臺灣期間,所到之處,都受到了熱情接待。不論是與連戰、吳伯雄還是江丙坤見面,大家都暢談甚歡。海峽兩岸文化同根,同宗同族,特別是中華傳統文化在臺灣傳承得比較好,民間文化氣氛濃厚,受此感染,我在臺灣創作了古風《送國寶大熊貓赴臺灣》:團團圓圓連兩岸,和和美美桑梓榮。兄弟互賀三通日,姐妹期盼九州同。

2010年7月2日-11日,由我聯絡組織的“海峽兩岸團圓和諧生態文化展”和“首屆鼎盛和安海峽兩岸書法雙年展”在臺北、台中分別舉行。書畫展上,兩岸同胞書畫名家雲集,現場吟詩作畫,激情高歌,網絡宣傳同步互動。開幕式結束後參觀大熊貓“團團”、“圓圓”時,故地重遊,我感到分外親切。當我看到“團團”、“圓圓”在臺北生活一年半之後非常健康快樂,我也非常高興,有感而發,賦詩兩首:

其一:臺北重來氣象新,真情送寶意尤深。熊貓使者安居樂,兩岸和諧儘是春。

其二:別張一格熊貓會,書畫傳神最可珍。雅士傳承華夏愛,翰飛墨舞本同根。

最近,我在金門給臺灣朋友講述我與大熊貓故事時,看到臺灣朋友特別是青少年朋友,對生態保護非常關注,也非常熱愛中華傳統文化,我感到很欣慰。以漢語為母語的炎黃兒女,我們有著共同的血脈淵源,有共同的語言、文字和藝術,在歷史發展進程中,我們有著共同的願景,願中華文化永遠傳承。

(趙學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