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嫁給政治”的臺灣“大姐大”

一個女人,年輕時敢於衝撞不公不義的體制,被“軍事法庭”以“叛亂罪”判處入獄,在監牢裏度過了花季年華的六年時光,出獄後繼續投身政治——組党,當市長,出任代理党主席——她就是陳菊。她是藍營民眾中不爽的“冬瓜菊”,她是綠營選民擁戴的“臺灣菊”,她是民進黨的創黨大佬、新潮流系的“創系之母”、民進黨內公認的“大姐大”,她也是名揚島內政壇的“政治性動物”。

“嫁給政治”的“臺灣菊”

翻開臺灣政治人物的簡歷不難發現,不少政治人物即使不是學者出身,也必須擁有世界名校的學歷。比如,馬英九曾經是臺灣政治大學副教授、美國哈佛大學的博士;即便是陳水扁,也是臺灣大學畢業的高材生。

但1950年6月10日出生於臺灣宜蘭的陳菊則是個例外,只有高中學歷的她是個“實戰派”。在臺灣一向以“人權鬥士”自居的陳菊,高中畢業後開始投身反對國民黨的政治運動,19歲起便擔任“黨外”人士郭雨新的秘書。

“沒有郭雨新,就沒有陳菊。”正如陳菊所說,跟隨郭雨新後,她的人生軌跡大幅改變。由於郭雨新是當時島內外“黨外民主”運動者之間的溝通橋樑,身為秘書的陳菊從此開始與林義雄、張俊宏、姚嘉文等“台獨”大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1978年6月,陳菊因參與“黨外運動”第一次被捕。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爆發,時任“美麗島雜誌社”編委兼高雄市服務處副主任的陳菊再度入獄。

1986年2月,假釋出獄的陳菊,加入民進黨“新潮流系”,並成為創黨工作小組成員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後來的“新系雙仁”吳乃仁、邱義仁的入黨介紹人也正是陳菊。如果沒有這位政治領航人的引領,恐怕也沒有今日的新潮流,陳菊因此被稱為新系的“創系之母”,並被視為“美麗島政團”與“新潮流系”兩個世代間薪火相傳的象徵性人物。由“政治小妹”到民進黨“新潮流系”最具資格的元本文由論文聯盟http://www.LWLM.Com收集整理老,資深的“革命經歷”和豐沛的“黨外人脈”,讓陳菊成為民進黨內“大姐大”式的人物。

1990年5月20日,李登輝特赦美麗島“政治犯”,原本被判刑12年、褫奪公權10年的陳菊恢復了參政權。當時,陳菊參選了“國大代表”。沒有太多意外,憑藉其高支持度,陳菊順利當選了“國大代表”,開始其政治生涯。

1995年,陳菊應時任臺北市市長陳水扁邀請,出任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她在市府團隊中的民調名列前茅。1998年,陳水扁連任臺北市市長失敗,陳菊加入高雄市市長謝長廷團隊,出任高雄市社會局局長。2000年民進黨上臺後,由於陳菊長期從事人權社會運動,也有社會福利工作的背景,陳水扁邀請陳菊出任“行政院勞委會主委”。2005年9月13日,陳菊因高雄捷運泰勞抗爭事件辭職。2006年12月9日,陳菊以1114票的微弱優勢擊敗國民黨籍候選人黃俊英,當選高雄市市長。2010年11月27日,在“五都”選舉中,陳菊擊敗無黨籍楊秋興、國民黨籍黃昭順,當選首屆大高雄市市長。2012年2月,民進党主席蔡英文參選臺灣地區領導人落敗後辭去党主席,陳菊代理民進党主席。5月30日,陳菊卸下代理党主席重任,蘇貞昌走馬上任。

陳菊的政治生涯曾多次面臨艱苦的環境,但她擅長打政治硬仗,是“壓不死的臺灣菊”。2002年12月,在臺北市和高雄市的市長選舉中,民進黨因高雄“泰國勞工案”陷入被動,時任“行政院勞委會主委”的陳菊在關鍵時刻飛赴泰國,與泰勞工部達成協議,扭轉了民進黨的選情。而在2006年高雄市市長選舉中,陳菊的獲勝也是一波三折,由於國民黨候選人黃俊英告其“賄選”,陳菊在一審被判決當選無效後,二審又奇跡般“復活”,不得不讓人咋舌。

這兩次險情竟然都被陳菊一一化解,確實不得不讓人叫奇。

生活簡單的“政治動物”

從投身“黨外運動”到鋃鐺入獄,再到民進黨的創党元老,陳菊所走的路幾乎與其他民進黨大佬無異,但陳菊是個女人,是當時少數冒險投身“黨外運動”的女性,因此她獲得了更多的尊重。

身為家中長女的陳菊特別會照顧人,一直是黨內同志心目中的大姐。“大家就覺得她熱情,她有理想,她溫暖,沒有賺多少錢,但是任何一個小老弟,沒錢吃飯,沒錢繳房租,就來找陳菊大姐。在這樣一個角色裏頭,她的地位不只是權力上的,更是很多人內心中對她的感念”。臺灣知名媒體人陳文茜的這番形容,代表了很多民進黨人的心聲。

“表面上看起來是軟軟的,可是如果有人想一口氣直接吞進去,就會被燙傷”,曾為陳菊撰寫傳記《臺灣菊》一書的作者、資深媒體人張麗伽,如此評價陳菊,“我願意幫陳菊寫這本書,第一個原因是從政多年的她,從外表到內在,一直沒有太大改變,她過去所堅持的信念,例如人權,現在依然堅持。這對政治人物很難得。在政壇,她是極少數可以令我相信的人”。

雖然陳菊相貌平平,甚至過於肥胖,但是她笑容可掬,被不少人尊稱為“大姐”。陳菊是出了名的演說家,她的聲音低沉,口才出色,演講催人淚下,不少選民為聽陳菊一席話,不惜趕場追逐,顯示出她獨特的魅力。綠營有種說法:造勢活動少不了兩張“女人牌”——同是“新潮流系”的兩位女將陳菊和劉世芳,“要催淚找陳菊,要High非劉世芳莫屬”。

最令人感歎的是,只有高中學歷的陳菊卻能影響許多知識分子。剛出獄不久的陳菊在朋友資助下,成立了“臺灣人權”組織,籠絡了一批知識分子。如今已經成為臺灣政論名嘴的張友驊就是其中之一。因為這個組織,陳菊成為全臺灣最著名的“人權鬥士”,其知名度由臺灣島內擴散至島外。如今的臺灣,有許多當紅的政治明星、媒體人、政論家都是隨她打拼成長起來的。

“就一個女人而言,我一無所有,沒有家庭、沒有婚姻、沒有子女”,陳菊感歎道,“也許,沒有參加民主運動,我會和其他人一樣結婚生子”。沒有也許,現實是,為政治,她一直未婚;為造勢,她吃出重量級的身材;為選舉,她的髮型與穿著長年不變,其目的就是讓民眾永遠記得她是“菊姐”。而民眾也確實對她印象深刻——只穿寬厚大裙,上身穿不同顏色的T恤,臉上很少塗脂抹粉,髮型永遠是半圓形的“高麗菜頭”。惟一說得出來的變化,可能只有配合她的體型而越換越大的座車。

陳菊生活簡樸,一天只睡五小時,每天早上六點準時起床快走健身。陳菊自己曾說,希望年老退休後到原住民部落定居,能夠守著一畦土,種菜養花,回歸田園,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贏了權力,輸了愛情

“給阿姨捏一下”——陳菊非常喜歡小孩,不少原住民及弱勢家庭的孩子,都被陳菊捏過小臉。這位19歲就投身政治的女人在臺灣政壇有“政治性動物”之稱,甚至被認為是“愛情絕緣體”。不過,據張麗伽透露,陳菊在感情上似乎也曾受過慘痛的打擊。有一次,張麗伽鼓起勇氣詢問陳菊的感情生活,卻被她極為嚴肅地告知,“除非我死,否則永遠不可能解密”。陳菊不諱言自己也曾碰到過讓她心動的人,“也曾經追求、曾經期待。但人生境遇就是如此,有時候好像晚了一點,有時候就擦身而過”。

關於這段感情,陳文茜曾透露過邱義仁親歷的版本:1970年前後的一天晚上,邱義仁等一幫人很無聊,決定去找陳菊(當時在臺灣政治大學擔任圖書館館員)。發現陳菊不在家,他們就到政大旁邊的河堤上散步,經過一片竹林時,突然看到陳菊跟一個男人在那裏談情說愛,男主角還是他們都認得的一個“政治犯”長輩。但這些年輕人並沒為“菊姐”有了愛情高興,而是嚇得“落荒而逃”,邱義仁還摔了一跤,連眼鏡都摔掉在地上。

後來這位男士還當選過臺灣的省議員,但這段感情卻無果而終,成為跟這位“大姐大”有關的惟一“花邊”。陳文茜曾經這樣評價陳菊:“作為一個女性,是否有美麗的外表,常常是外界評價她的惟一標準。我們說一個女人美不美,看的往往是她的臉,她的身材。陳菊作為一個女性,如果從很狹隘的角度來講,都很不如人。但是跟她相處久了,感受她溫暖的情感,寬闊的心胸,澎湃的熱情,你會覺得,這個女人真的看久了,越老越美麗。而且當所有跟她同一輩的女人青春美貌都失去的時候,你覺得最美的女人是陳菊。”

對於陳菊而言,贏了權力,卻輸了愛情。個中滋味,想必她自己體會最深。

兩次論文聯盟WWW.LWLM.COM整理登陸,坐穩民進党的“大姐大”

雖然兩岸關係不斷緩和,但是對主張“台獨”的綠營來說,大陸依然是片“禁區”,也許能做到“破冰之旅”的也只有這個“臺灣菊”。她認同兩岸交流的正面發展,以和平互動作為起點。

陳菊2009年的第一次大陸之行可謂“一波三折”。面臨來自綠營的重重壓力,她甚至一度想要放棄。但是,陳菊最終依然以民進黨在職最高行政首長的身份到大陸訪問,具有破冰的象徵意義。

儘管陳菊在多次競選中刻意模糊自己的立場,但她畢竟是民進黨的創始人之一,是“台獨”理念的忠實追隨者。但是相比陳水扁等“急獨派”,陳菊又是“台獨分子”中較為開明者,這一點和她的前任高雄市市長謝長廷倒有幾分相像。

作為高雄市市長,陳菊訪問了北京、上海,大陸也給予了善意回應。但遺憾的是,她返台後的行為,一舉粉碎了這種善意。她不僅打著“祈福”名號邀請“藏獨分子”達賴訪台,更在高雄放播“疆獨頭目”熱比亞紀錄片,滋生不少事端。撈取大陸善意卻又反手一擊,如此兩面三刀的政治算計讓人很難不生厭意。隨後,大陸旅遊團赴高雄旅遊人數大減,高雄市與大陸的互動交流陷入低潮。

不過,陳菊是一個能夠反省又務實的政治人物,她吸取了教訓,逐漸學會了如何與大陸打交道,學會了如何妥善處理兩岸互動問題。為加強高雄與大陸的交流合作,陳菊在高雄市政府率先成立了“兩岸事務小組”,在臺灣各縣市中是第一個,而且這個小組的稱謂使用了中性的“兩岸”一詞,而不是使用具有“一邊一國”含義的“中國事務小組”。這是一個重要的轉變。大陸當然看得見,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