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路口已裝電子發聲器 方便視障人士出行

【本報訊】為方便視障人士出行,構建無障礙的社區環境,交通局在巴士上安裝了視障人士助乘發聲系統,至2013年,本澳88個設置了行人橫道設施的交通燈路口中,已有近七成,即61個路口設置了電子發聲信號設備,以輔助視障人士橫過馬路。

交通事務局自2009年開始,分階段於本澳各區包括新馬路、荷蘭園、高士德、沙梨頭、黑沙環、台山、筷子基、新口岸及路城等多個地方交通燈路口安裝電子發聲信號設備,讓視障人士在橫過馬路時能清晰辨別交通燈的信號狀態,在安全情況下橫過馬路,相關設備啟用以後,對視障人士過路的安全性及方便性提供了很大幫助。而為減低電子發聲裝置在運作期間產生的聲響對周邊居民的影響,有關裝置能因應附近環境的噪音水平自動調節發出的聲量,及具有方向性發聲,從而更好地讓視障人士知悉過路狀況,此外,亦加設了自動時間開關功能,用作控制日間及夜間發聲信號設備聲量的大小。

2013年已安裝電子發聲信號設備並啟用的路口包括有何賢紳士大馬路與青洲大馬路交界、河邊新街與下環街交界、望德聖母灣大馬路與學院路交界、和諧大馬路與石排灣馬路交界、區華利前地與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交界、南灣大馬路與約翰四世大馬路交界、士多鳥拜斯大馬路與雅廉訪大馬路交界、荷蘭園大馬路與雅廉訪大馬路交界、荷蘭園大馬路與美幅將大馬路交界、雅廉訪大馬路與俾利喇街交界、美副將大馬路與俾利喇街交界、孫逸仙大馬路與城市日大馬路交界及雞頸馬路,累計全澳共有61個交通訊號燈路口已加設了相關設備,佔已設有行人橫道設施的交通燈路口近七成。

今年27路口設電子發聲信號設備

今年,交通事務局將繼續開展相關工作,並計劃在南灣、新口岸、中區、高士德等區份共27個交通燈路口加設電子發聲信號設備,並會與視障人士團體保持緊密溝通,聽取他們的意見,以完善和優化相關設備,同時積極研究各種可行方法或設備便利視障人士出行和融入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