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作人大工作報告:推進民主立法

【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9日上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會議。

今天出席會議的代表有2906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建國主持會議。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首次向大會作常委會工作報告。

過去一年,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張德江從立法工作、監督工作、代表工作、對外交往及常委會自身建設等七方面向大會報告了一年來的有關工作,並對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張德江說,去年,常委會認真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權,在以往基礎上推動人大工作邁出新步伐,實現本屆常委會工作的良好開局。

“一年來,常委會審議了15件法律和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草案,通過了其中的10件;涉及修改21部法律,新制定兩部法律。”關於立法工作,張德江說,常委會去年相繼完成一批重點立法項目,及時通過相關決定、決議,保證重大改革依法有序進行,並積極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著力提高立法質量等。

今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重要一年。張德江從三方面部署了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

一是加強重點領域立法,積極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如:修改預算法,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實施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修改行政訴訟法、行政復議法等。

二是依法行使監督職權,加強對“一府兩院”的監督。如今年常委會將檢查旅遊法、專利法的實施情況,開展土壤污染防治情況專題調研等。

三是繼續加強和改進代表服務、對外交往、自身建設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