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 自信了國民驚艷了世界

關於彭麗媛的熱門檢索中,“出訪造型”、“歌唱家”、“國產品牌”、“服裝股大漲”、“麗媛style”成為關聯度最高的熱搜詞。

國內輿論對“第一夫人”形象的關注人群覆蓋面和討論熱度均遠遠超出了關心“習近平出訪四國”的新聞事實。國外媒體也紛紛將最大發展中國家的新晉第一夫人與其他走在輿論浪尖上的第一夫人們進行對比,並給予高度評價。這樣的現象並非偶然,而是國內輿論對於政治和娛樂的交叉關注以及國外輿論對中國的好奇的直接作用。“第一夫人首秀”獲得正面肯定也並非輿論對其“一見傾心”,而是長期的輿論生態的集中反應。

國內形象零差評:從風靡全國的“軍旅歌唱家”到慈愛的“彭媽媽”

中國人對彭麗媛最初的身份認定是“歌唱家”。在成為“第一夫人”之前,彭麗媛在中國已是無人不知,她是中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國當代民族聲樂代表人,中國第一位民族聲樂碩士,中國人民解放軍最年輕的文職將軍,在文藝界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同時,她也積極參與到社會事務當中去,擔任第八屆、九屆、十屆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青聯聯合會副主席,總政歌舞團第一批“國家一級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全國婦聯執委,中國音樂學院客座教授,上海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兼職教授,總政歌舞團藝術指導。

從1992年擔任政協委員以來,彭麗媛不斷通過提案發出呼籲,傾注了她對社會問題的關注和熱情,尤其關注農村和兒童議題。彭麗媛近幾年很少出現在舞臺和銀幕上,作為聯合國艾滋病親善大使,她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了公益事業上。

彭麗媛在中國成名30餘年,始終保持“零差評”的正面形象。身為明星,私生活卻一向低調。在習近平夫訪俄期間,網上盛傳一段1999年彭麗媛的一段訪問視頻。主持人問道:“找個能駕馭你的人,那要求很高啊”,“那你的丈夫老被人介紹說是彭麗媛老公,是不是壓力很大啊”。雖然網友把主持人的問話當做調侃笑料,但是同樣也反應出彭麗媛低調踏實的性格。《濟南日報》更是打出標題為《家鄉人眼中的彭麗媛:平和本色沒因名聲而改變》 的文章一沾“第一夫人”之光,同時也表達了“家鄉”的驕傲之情。

彭麗媛走進中國人的視線首先是風靡全國的“軍旅歌唱家”,然後是慈愛熱情的“彭媽媽”,之後才是現在的“第一夫人”。輿論對其讚譽有加,關注頗多並非一時興起,而是長期的正面形象積累和領域交叉碰撞出的火花。觀點中國在習近平夫婦出訪之前發表文章稱:“一個多才多藝、人美心善的‘第一夫人’,一定可以為人民愛戴,為國家加分。從此,可以說,美國有米歇爾,而我們有彭麗媛。”

對外:給世界一個精彩的“亮相”

近些年來,各國“第一夫人”在出訪別國時常常給民眾留下深刻印象。在西方的政治舞臺上,第一夫人的地位十分重要,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丈夫的政治形象。她們或精明幹練,或前衛時尚,或平和親切,成為首腦出訪中的“別樣風景線”。其中久負盛名的有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前法國第一夫人布魯尼、日本前首相夫人鳩山幸、英國首相夫人莎曼珊•卡梅倫等等。從第一夫人的氣質、談吐、甚至服裝都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文化,因此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在展示中國對外形象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輿論作用。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沈雅梅曾表示,隨著全球化的深入,各個國家在交往中會出現利益的交融和觀點的碰撞,國家形象已經上升到國家利益的層面,一個國家對外形象的好壞,決定著這個國家被世界包容程度的深淺,而領導人的形象最能直觀地體現國家形象。清華大學政治學系系主任張小勁教授認為,攜帶夫人進行外交活動,無論是對本國國民,還是對東道國民眾,都能起到去除“第一家庭”神秘感、以首腦家庭的和諧融洽樹立良好形象的作用。

彭麗媛的首秀衣著時尚得體、舉止大方、加上本身的藝術家氣質,給世界一個精彩的“亮相”。她在俄羅斯參觀孤兒學校和亞曆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向坦桑尼亞婦女與發展基金會贈送縫紉機和書包。這些帶有公益性和個人特色的活動也同樣為中國“第一夫人”的形象加分添彩。

外媒顯然對彭麗媛的第一印象不錯:新加坡《聯合早報》在《彭麗媛:中國的新名片》文章中稱,30多年的演藝生涯,早讓彭麗媛見過無數大場面,靠自己的實力,她已征服過無數觀眾,“彭麗媛顯然具備勝任中國新時代第一夫人的實力”。 《紐約時報》則特別介紹她長期致力公益事業。

外媒輿論對習近平當選主席後的中國政府外交策略頗為關注。雖然領導人首訪國家選在俄羅斯和非洲,讓西方國家有些失落。但這並沒有影響到國際輿論對“中國第一夫人”的好奇心。總體上看,“有魅力”、“氣質絕佳”、“搭配得體”是對其的肯定,國際媒體也以“魅力攻勢”、“展示中國軟實力”等詞語評價彭麗媛的的首次亮相。

第一夫人,自信了國民,驚豔了世界

在獲得國內外廣泛好評的同時,第一夫人的潛在影響也在起作用。

首先,中國人因為彭麗媛“瞬間驕傲了”。

中國網友在看到彭麗媛作為第一夫人的優雅形象之後非常興奮,有網友驚呼“一刷微博都是彭麗媛”,諸如“彭麗媛太漂亮了”、“優雅、大氣”、“還有誰不喜歡這樣的女士”充斥各種社交網絡。

民間的熱情是自發的。彭麗媛作為家喻戶曉的歌唱家,公眾早已對她熟悉,她從一種公眾形象向另一種公眾形象的轉變,並沒有給公眾帶來不適應,而是增添了親切感。圍繞第一夫人的各種信息,幾乎在中國政治中規中矩的夾縫中以極快的速度匯合起來。在這些追憶和關注中,中國老百姓分享了她的每一步變化,並為她作為第一夫人代表這個國家感到驕傲。

有評論指出,中國社會裏有著大量正面、積極的情緒,但它們缺少流淌出來的理由和彙集點。中國的高層政治一直顯得神秘而嚴肅,而民間需要透明、生動和柔情。這些也構成了“第一夫人熱”噴湧而出的文化大背景。

另外,“麗媛style”意外激勵了“中國時尚”。

“第一夫人”首秀的副產品之一就是點燃了“中國製造”的品牌信心。微博上有人爆料,彭麗媛一身裝扮皆來自廣州本土品牌“例外”,“例外”頃刻成為公共搜索熱詞。整個服裝板塊走強,50%以上的服裝股飄紅,三隻股票漲停。

這種強大的示範效應早有先例,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就曾為她穿過的服裝品牌帶來了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效益,米歇爾也成為美國時裝產業的幕後推動者。消費者出於對彭麗媛的喜愛,衍生到對其品位的信任,自然而然帶動了“國產品牌”的增長。

對此,各大媒體也對其正面意義予以肯定。《環球時報》發表社論稱《彭麗媛推開中國人時尚自信的大門》:這樣的積極情緒有可能向其他行業擴散,從而形成中國製造業品牌建設的廣泛轉折。世間的事情有時就是這樣:有了勢,潮流的形成便會浩浩蕩蕩。新京報發表評論表示:眼球經濟時代,“第一夫人”對提升品牌影響力作用不容小覷。提升品質,鑄造品牌非一夕之功。但國產品牌,需要抓住這一次民眾重燃激情的機會,以高質量的產品滿足消費者的超預期需求,才能牢牢地獲得消費者的持續青睞。除了來自時政報紙的評論,知名時尚雜誌《VOGUE》主編張宇也認為,“這意味著在和國際時尚品牌的市場爭奪戰中,中國本土時尚品牌正在迎來一個新的契機。”

第三,從外媒對中國“第一夫人”的評價中,可以看到中國的自信。

《紐約時報》刊出一篇文章,題目是“彭麗媛:從歌後到中國第一夫人”,述了彭麗媛藝術生涯,展望了她未來所要扮演的新角色。文章說,彭麗媛形像姣好,在中國享有盛名,絕對有實力打破中國歷任第一夫人一貫默默無聞的傳統。

對習近平訪問行程大篇幅報道的同時,美國福克斯新聞還稱,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成為了外交新星。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說,彭麗媛充滿魅力的亮相,和對她身材魁梧的丈夫表現出的愛意令中國網民瘋狂。美聯社稱,一位在國際社會人氣高企的第一夫人將有效軟化中國“強勢”的國際形象,並能助力中國贏得國際輿論的支持。此外,彭麗媛還能在中國網民厭倦官僚貪腐的同時,為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提振人氣。

正如聯合早報網主編周兆呈撰文寫道:像彭麗媛這樣的第一夫人的出現,正符合中國對自身在國際社會定位的合理想像和心理期待,展示與其他大國相比在“第一夫人”上也毫不遜色的自信。中國需要在非傳統政治經濟領域代表中國形象的符號,不是神舟飛船,不是航空母艦,也不是經濟增長數字,而是能夠體現綜合素質又能夠深入人心的美麗力量。

輿情點評:久負盛名更能做好中國“第一夫人”

彭麗媛其人,公眾贊她熱情直爽,質樸友善,其軍人的背景更增添了一份堅毅和真誠。網友評價她是“上得國航,下得廳堂,儀態得體,端莊大方。”更難得的是,早已在國內家喻戶曉的她卻一直保持私生活的低調。投身于慈善的舉動,同樣也符合“第一夫人”們的潮流標準。

美國《月刊》對彭麗媛充滿讚賞,文章稱“彭麗媛具有第一夫人的全部特徵:習慣公眾的注目,有一種平易近人的美麗,擁有盛名……”

她擁有自己的事業,並在其專業領域獲得了傑出成就,得到國民認可。這樣的“第一夫人”形象對內提升了國民自信,對外改變了中國“第一夫人”默默無聞的國際印象,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新時代女性的自信和才華。

彭麗媛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出訪是一個象徵,“意味著中國開始朝國際慣例靠攏”。她的個人形象與習近平領導下的新一屆政府的風格相符合,為中國開明、開放的新形象加分不少。中國可以向世界宣佈:久負盛名更能做好中國“第一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