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重視中央意見 政府全力提高澳競爭力

【本報訊】列席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開幕式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啟程回澳,他離京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他高度重視中央給予本澳的意見,特區政府將提升澳門競爭力、推進人才培訓及發展經濟適度多元。

有記者問及中央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港澳需提升自身競爭力,行政長官回應,特區一直以最大力度發展經濟適度多元,同時培養新的經濟增長點,雖然這是個困難課題,但特區政府定會努力克服。他補充,亦會利用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的優勢,努力向前邁進,提升競爭力。

行政長官提到,在京期間,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朱小丹等進行了工作會晤,雙方特別就延長通關時間、粵澳新通道及爭取新的通關模式進行討論,粵澳均希望盡快落實上述項目,並期望新的通關模式可以更有效率及便利。此外,雙方也談及粵港澳自貿區的申請事宜,行政長官指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支持,相信未來粵澳雙方亦會就此進行工作會議。

對於有意見認為可參考澳大橫琴新校區的方式,向內地借用土地,為本澳居民興建房屋,行政長官指,特區政府一直關注相關意見,而粵澳和珠澳間均有合作機制,相關部門會繼續探討增加澳門可使用土地的更多可行性。

此外,行政長官表示,已向中共中央宣傳部轉達,澳廣視希望其電視廣播訊號在內地落地的意願,特區政府未來亦會繼續跟進有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