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應繼續加強從源頭上堵截禽流感病毒

民政總署、衛生局等相關部門昨日淩晨舉行聯合發布會,宣佈對一批來自珠海鬥門區金鳳家禽養殖有限公司的活雞進行留置檢驗檢疫時,有樣本檢出帶有H7型禽流感病毒。當局決定迅速採取一係列措施,包括立即封鎖批發市場活禽樓層,禁止活禽運離批發市場,並撲殺現存在批發市場的所有活禽,同時徹底消毒場所,以保障公眾衛生。而特區政府在參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指引後,決定從昨日起暫停澳門活家禽買賣交易二十一天,同時對批發、屠宰及零售等場所進行清洗及消毒工作,並對接觸過該批活禽的人員約三十人進行十天的醫學觀察。衛生局還特別指出,目前沒有收到市民感染禽流感的報告,但會提高警覺,特別留意相關家禽從業人員的健康狀況,密切關注情況發展。

民政總署和衛生局等相關部門的這次作為,十分及時,發現得早,更是頗為負責任,應對措施及時及準確。否則,在這些活雞上市時,凡是接觸過的人士,都有可能會令人感染,並傳染開來。因此,民政總署和衛生局等部門,是為澳門特區築起屏障,保住蓮花寶地不受肆虐,但卻也令人感覺到防不勝防。實際上,盡管有報導說,內地各家專供港澳市場的內地蔬菜基地和畜牧場,對衛生問題抓得很緊很嚴;也盡管經常有報導,珠海檢驗檢疫局為保障供澳活禽質量安全和貿易穩定,嚴防死守,多管齊下,全力確保供澳活禽在澳門不發生H7N9禽流感疫情;但今次仍都是有「漏網之魚」「遊」進了澳門特區。當然,檢驗檢疫工作不可能全部雞隻都檢驗一遍,但既然病毒是寄生於禽類身上,並在禽類之間進行傳播,還是有蛛絲馬跡可尋的。因此,此次「漏網之魚」的發生,既是給內地相關部門的一個教訓,更是為其提供了寶貴經驗,可以從中發現漏洞,並予以堵塞,力求以後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

鬥門與澳門的地理距離相當接近,而H7型禽流感病毒,除了是在作為商品的雞只本身之間傳播之外,也可透過飛鳥攜帶傳播,而飛鳥的飛行,是沒有邊境阻隔的,更無需經過檢驗檢疫,因而更需對此提高警覺。另外,在珠海市尤其是拱北地區農貿市場出售的活雞,可能也已受到了感染,有必要加強宣傳,呼籲本澳居民不要購買並攜帶回澳門,海關和民政總署等部門更應加強檢查,防止有人從珠海攜帶活雞回澳。總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即使防範措施多嚴密,但只要有其中一個環節出現缺口,就將會前功盡廢。

H7型病毒是一種甲型流感病毒,因該病毒在禽類的死亡率低,經基因交換後轉移到人類上感染後,就將成為病發期短、重症率與死亡率均相對於「SARS」略高的高危性傳染病。目前尚無針對H7型禽流感病毒的疫苗,因而將該種病毒拒於區門之外,就十分重要。在過去,儘管有疑似攜毒者進入澳門,但由於其呈現發燒總統而易於發現,並能及時進行觀察檢測及隔離,因而尚屬可控;而今次是由活雞攜毒,而攜毒活雞並無症狀,且個體又甚多而難以發現,因而危險度更高。幸而今次仍然被極富責任心的檢驗人員發現,算是為澳門居民擋過一劫。

澳門過去在歷次呼吸型傳染病尤其是在「SARS」肆虐時,每天有這麼多人出入境,除了是發現了一些輸入型的病例個案之外,本土都沒有發生瀕臨,不可不說是一項奇蹟。這除了是依靠帶有「迷信」成份的蓮花寶地「運氣」之外,也是與特區政府本身的公共衛生工作做得好密切相關。之所以能創造這奇跡,原因是多方面的。以前任特首何厚鏵為首的特區政府,臨危不亂,有條不紊地做好各項預防工作,當然是關鍵的原因。而鏡湖醫院醫生的靈通信息,使到曾在美國修讀公共衛生管理博士學位的時任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警覺到廣州正在流行的「怪病」的兇惡性非同小可,因而及早採取預防措施,更是關鍵原因。

實際上,香港特區政府當時也聽到了廣州爆發「怪病」的傳聞,因而也循正式途徑,去函廣東省衛生廳詢問瞭解。而對方因受省高層「不得洩露國家機密」指示所限,而未回報真相,只是輕描淡寫一番。再加上香港特區政府的相關主管人員並非是公共衛生管理專業背景出身,因而放鬆了警惕性,沒有採取任何防範措施。結果,只因一位曾參與搶救「SARS」病人的廣州醫生到香港出席親友的婚宴時,把病毒帶到了香港,就爆發了重大疫情。

相反,在澳門,鏡湖醫院一些來自廣州的醫生,在得悉廣州爆發「怪病」後,即與過去的同事聯絡,從而得悉了「SARS」的真相,並將此訊息及時上報。時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的崔世安,立即運用其公共衛生管理學博士的專業知識,警覺到此「怪病」的高度傳染性和危害性,因而及時採取措施,以「預防登革熱」的名義(避免「得罪」廣東省高層及引發本澳居民不安),抓緊各項預防工作,並悄悄地在關閘和碼頭、機場入境通道安裝了探熱儀器。正因為是預防工作做足,才使澳門特區免除一劫。現在,崔世安已經當選並擔任行政長官,統領澳門特區的全盤工作,當能更為嚴密地把好「拒病毒於區門之外」的關口。而民政總署和衛生局等相關部門的傑出表現,就沒有辜負崔特首的重托。

當然,由於澳門是自由港,世界各地的種種傳染病毒病菌也就容易混進澳門,難以全部堵截。尤其是近年東南亞女傭和外僱人數大增,而這些國家和地區往往傳染病種較多,流行情況也較為嚴重,因而有必要在這些人群中,加強衛生防疫教育,使他們自覺地改變生活習慣甚至是不衛生的陋習。即使是對本身衛生意識較強的原居民,也應加強對他們的防疫宣傳教育,呼籲巿民避免前往有出現甲型H7型禽流感疫情地區的街巿、農場等有售賣或展示禽鳥的地方;切勿購買及偷帶未經檢疫的家禽及其產品回澳門;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觸,應立即洗手;切勿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鳥肉、內臟、血製品及蛋等;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如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及動物接觸史。而政府相關部門也宜加強對本澳街市三鳥檔進行嚴格的監督措施,密切留意禽鳥從業員的健康情況,為其免費注射流感疫苗等,如有身體不適會勸喻其盡早就醫。由於已經發現有進入本澳的活雞攜帶病毒,因而極有必要重新檢視現有隔離設施及設備,及準備好足夠數量的診斷試劑和治療所需的抗流感病毒藥物,以及消耗性防護物資等,並繼續透過各種媒體對市民進行宣傳教育工作。

而在珠海口岸方面,應是盡快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關於將設在拱北口岸汽車出境通道的活鮮商品檢驗檢疫及檢查通道,遷移到珠澳跨境工業區去,並強化檢驗檢疫設備的時候了。由於該處遠離旅客旅客通道,即使是發生活雞攜毒事件,也可避開人群,防止交叉傳染。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