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有禮會長表態支持崔世安連任說開去 從馬有禮會長表態支持崔世安連任說開去

全國政協委員馬有禮昨日以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的身份,接受傳媒訪問,在號召中總新一屆領導機構成員響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對澳門特區提出的「三點希望」號召,並配合特區政府辦好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的同時,代表中華總商會明確表態,支持特首崔世安爭取連任新一屆行政長官。有此莊重承諾和保證,崔世安爭取連任特首這一役,應是得到最大程度的確保,已是勝券在握。

實際上,澳門中華總商會的鄭重表態,對於崔世安爭取連任特首的勝算,極為重要,也將會起到關鍵性的作用。這可從兩個方面分析。一方面,澳門中華總商會是澳門特區這個社團社會中,為數六千個社團中最重要的社團,在歷史上和現實中都曾及正在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回歸前,中總被前澳葡政府列入出席重大慶典活動的序列,就像當下北京中央進行國事活動時,有一個「黨和國家領導人」序列名單那樣,前澳葡政府也有一個序列名單,在澳督、各政務司及立法、司法機關負責人等之後,就是中華總商會、廠商會、出入口商會、建築置業商會、毛織毛紡廠商會等十來個社團的負責人。而在歷史上,中總更是千團之首,歷任澳督都要看其臉色行事;就連在「一二‧三事件」中,那份「投降書」都是在中華總商會會址簽署。

另一方面,特首選委會委員的構成,工商金融界佔有較大的比例。即使是經過「政制發展」,選委會委員名額由三百人擴大到四百人,工商金融界名額也「水漲船高」,仍佔三分之一。而在協商選舉產生選委會委員的過程中,中華總商會又在工商金融界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統籌協調作用;而作為中華總商會的會長,馬有禮的表態及作為又舉足輕重。這也正是馬有禮會長昨日所說的「配合特區政府辦好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更是澳門中華總商會責無旁貸的會務,我們一定會努力做好」的原因所在。因此,只要馬有禮會長正式公開表態支持崔世安連任,崔世安就幾乎是拿定了第二次當選及出任特首的入門券。

實際上,中總對特首選舉及特區政府的重要影響力,在回歸前夕籌組特區政府中就已體現了出來。當時,何厚鏵當選並已獲中央政府任命為第一任特首,並隨即開展「組閣」工作。據說何厚鏵已有心目中的經濟財政司司長人選,而此人的父親與何厚鏵的父親何賢先生的關係極為密切,其本人的經濟財政行政管理才能也已為人們所公認。但據說,時任中華總商會會長的馬萬祺對何厚鏵表示,在特首選舉中,中總發揮了重要作用,因而希望經濟財政司司的人選是中總的代表。 何厚鏵從善而流,當然更是出於對馬萬祺的敬重及中總的重視,而當即毅然「換人」。當人選宣佈後,澳門的工商界立即刊登廣告造勢,有的廣告詞還說是「澳門經濟有救了」。正因為如此,在二零零九年何厚鏵應已出任兩任特首而不能再參選爭取連任時,這位「經濟救星」也曾考慮過直接出來參選特首,並被部分人指為可以與崔世安「試比高」的「黑馬」。

現在,當社會上又盛傳,這位主要官員因到特區政府換屆時,已任現職十五年,而社會上又掀起一股強大的屆時凡已任職十五年的行政、司法官員應當交流調換甚至是免職的聲音,因而這位曾經有意參選特首,而且與馬萬祺家族關係密切的主要官員,是否會真正的與崔世安「坳手瓜」,就頗為觸目,而且對崔世安也形成一定程度的威脅。

現在,馬有禮的莊重表態,已可對此一錘定音。其實,崔世安又何嘗不瞭解到爭取馬氏家族的支持的重要性,因此他就趁前赴北京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的機會,由馬有禮陪同,前往解放軍三零一醫院探望馬萬祺。這一親善行動十分重要,使得據說本來就決定支持崔世安連任的馬有禮及馬氏家族,更進一步堅定了意志。

但是,在澳門特區社會發揮著極為重要作用的馬有禮,卻在中央政治公職的位階上,呈現著「不對稱」亦即不成比例的奇特狀態。其一、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琛,無論資歷,還是在香港特區政府內的公職,都不如馬有禮,卻是全國政協常委,而馬有禮卻不是。其二、澳門中華總商會的理事長高開賢,是全國人大代表。如按比例,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馬有禮,應「位階」稍高些,是全國政協常委。其三、馬萬祺原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由於年邁及身體健康等因素,今屆不再連任;而按既有的不成文慣例,應由馬有禮晉升常委,以作「補償」;另外,馬萬祺不再連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常委、委員後所留下的委員空缺,按不成文慣例,也應由其後人予以「填補」;但是,這兩項都未能實現。其四,今屆新增選的一位澳區全國政協常委,無論是在全國政協委員的「委員齡」還是在澳門特區的社會政治地位及貢獻,都遠不如馬有禮。

這讓人聯想到劉夢熊的埋怨,他曾「爆料」說,香港特首梁振英曾承諾向中央推薦他作為全國政協常委會委員的候選人;也使人比照起香港媒體曾報導過的,香港中聯辦與香港特區政府達成協議,香港特首有權向中央推薦全國政協港區委員的人選。因此,今次崔世安在北京探望馬萬祺,及馬有禮公開表態支持崔世安連任特首這一系列的互動,就十分微妙及重要。倘能在馬萬祺健在之時,消除馬氏家族的這兩個遺憾,相信就將是兩全其美,功德完滿。

崔世安將能以高票當選連任特首,已是大勢所趨,也具有有利條件。而特首選舉按照《澳門基本法》所設計的政治體制,既是屬於「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事務,更是屬於中央與特區關係的範疇。因而崔世安的爭取連任特首,中央的支持也就極為重要。為此,崔世安赴京時,媒體就追問,有否得到中央的祝福,或是有否向習近平主席匯報。也有人注意到,在澳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紛紛表態支持崔世安連任時,也在場的兼任全國政協常委的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徐澤,只是微笑而不表態,因而有網友說是「保留」;而前日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關於公平公正進行特首選舉之說,也有網友將之解讀為另一種意思。

其實並非如此,誠然特首選舉必須是在公平公正的情況下進行,但這並不等於是否定崔世安四年多前當選的公平公正性。而中央官員現在沒有表態,也正是為了表達公平公正,避免發生諸如「江握手」之類的「傾斜」狀態,引發不必要揣測。何況,現在還未正式進入選舉的正式程序,倘就提前表態,可能又有人會指斥為「指定」。但這並不等於中央心目中沒有理想人選。香港目前正在進行的政改,就強調特首候選人必須是中央認可並信任的人。而過去四年多,崔世安一直得到中央領導人的肯定和支持,他本人在處理中央與特區關係的事務上也做得很好。中央沒有理由不支持他,只不過是目前「尚未到時候」而已。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