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將在2014MIECF演講環保

【本報訊】“2014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4MIECF)將於3月27日至29日舉行,屆時將舉辦9場精彩演講,集合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就環保議題發表新知高論,其中大會邀請了兩位極具份量的主題演講嘉賓: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師、澳門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哥倫比亞大學斯蒂格利茨教授(Prof. Joseph Stiglitz);美國龍安集團總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外國專家局資深規劃專家、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指導委員饒及人。

斯蒂格利茨教授將在論壇中以《綠色未來共同成長:為什麼解決不平等是保護環境的關鍵》為題發表主題演講。他認為,不論是全球氣候變化還是局部地區的環境問題,對於任何國家、地區,自然資源日趨枯竭必然會帶來一定影響,其中弱勢群體是受害最深的一群。這正正就是現時各國政府有責任解決眾多不平等現象的原因之一。再者,舒緩經濟不平等實在也是個現實的要求,因為當眾人都太專注於眼前利益而漠視可持續發展時,環境政策自然事倍功半。演講中,斯蒂格利茨教授將追溯經濟不平等的起源,分析其影響,以及其與環境政策的關係,從而指出實施環境政策與方案時必須同時考慮公平與環境兩項要素。

至於另一位主講嘉賓饒及人,將以其參與中國各地城市規劃和建築的豐富經驗,以「中國綠色建築認證程序的三星認證系統,以及如何利用這些評級標準」發表主題演講。近年來,世界很多發達地區十分重視建築物的環保成效,先後各自設立綠色建築的評定制度,中國也根據國情實施中國綠色建築認證程序,並於2001年完成了「中國生態住宅技術評估體系」。人們對綠色建築可持續發展意識的提升將促進行業的發展,尤其是推動能迎合一年四季不同需求的節能建築物設計。饒及人在演講中也將詳述綠色建築技術目前在發達國家的發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