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立法院」亂象給予民進黨一個警訊

就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宣佈,將於本週五(二十一日)發動「全民包圍立法院」,要讓《兩岸服貿協議》依照民意進行實質審查之際,一群反對《兩岸服貿協議》的「獨派」團體成員尤其是學生,已經打爛玻璃門闖進「立法院」議場,並與「立法院」駐院衛警發生激烈衝突。此事態給民進黨敲響警鐘,倘仍如期發動「全民包圍立法院」行動,很可能會被激進分子所利用,進行超出法律許可的打砸搶,把民進黨的合法活動攪揮。但大部份民眾卻把這筆「數」算入民進黨的「賬」,必將會重挫民進黨的形象,對其「七合一」選舉和「總統」大選的選情極為不利。

其實,衝擊「立法院」議場的行為,已由民進黨「立委」做起,但似乎還是屬於慣常的鬥爭方式。實際上,昨日上午民進黨和台聯黨「立委」就以完全不承認前日內政委員會等八個常設委員會聯席會議的決議為籍口,佔據「立法院」主席臺並杯葛當日的議程,還揚言未來不會有院會和總質詢,要讓「立法院」永無寧日。從而使得昨日的院會空轉,「立法院長」王金平不得不宣佈,由於朝野協商各執一詞,協商沒有結果,因此當日院會散會,並請「行政院長」江宜樺等官員先離席,等協商獲致結論後再邀請列席。

而緊接著,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秉叡,「立委」蕭美琴、吳宜臻則宣佈展開七十小時禁食抗議,聲稱「不惜以生命擋下服貿」。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聲稱,《兩岸服貿協議》一定要重新審查,否則民進黨會杯葛到底,院會要開很難。

蘇貞昌主席昨午在嘉義市為在黨內初選中出線的市長參選人塗醒哲造勢時宣佈,民進黨將於二十一日「立法院」召開院會時,發動「全民包圍立法院」行動,不讓國民黨蠻橫將《兩岸服貿協議》強行過關。

包圍「立法院」,這是民進黨的「拿手好戲」。早在一九九六年連戰當選並出任「副總統」,但卻仍然兼任「行政院長」之時,民進黨就發動民眾包圍「立法院」,阻擋連戰前往「立法院」作施政報告。後來又多次發動包圍「立法院」行動。不過,當時還算「文明」,沒有演出激烈的戲碼,因而並未引起民眾太大的反感,反而還得到部份下滿國民黨的民眾的同情和支持。

今次蘇貞昌又再重演故伎。但社會環境已與十多年前完全不同。今日,一方面,是傳播工具發了翻天覆地式的變革,「自媒體」成為普羅大眾可以自行掌握並能發揮巨大作用的傳播工具,不受任何控制,而且傳播效率極其迅速,使得真實消息與謠言假消息齊飛,正當言論與煽動謾罵共鳴,成為激進勢力進行集結的重要召集工具;另一方面,激進分子到處尋找不滿情緒的發洩口,往往寄生於反對派發起的和平抗議運動,並反客為主,佔領和平抗議運動的主導權和發言權,使得和平抗議行動嚴重變質,釀成暴亂,一發不可收拾。實際上,烏克蘭、泰國的政局就是如此,反對派發起的抗議行動,原來是以和平訴求為手段的,反對派領袖也不希望超出和平抗議的範疇。但卻被激進勢力所利用,充分運用「自媒體」來進行煽動及召集,從「參與」反對派的和平抗議行動,到搶奪抗議行動的主導權和發言權,終於釀成暴亂,在重創了當地的經濟的同時,也重創了反對派本身及其所發起的和平抗議活動的形象,使得其原先目標無法實現,甚至是事態演變走向自己目標的反面。

如今,類似的事態演變有可能會在台灣地區的臺北市上演。就在蘇貞昌宣佈將發動「萬人包圍立法院」行動之時,民主陣線聯盟、台灣北社、台灣教授協會等「台獨」團體發起「捍衛民主一百二十小時」行動,在「立法院」外舉標語靜坐,要求「立法院」應對服貿逐條逐項審查,並聲稱將在「立法院」外長期靜坐抗戰。「台獨」團體既然要「攪攪新意思」,當然也就不忘其「台獨」老訴求,因而出動了打出已經久違了的「台灣獨立」大標語;而蘇貞昌等民進黨人則前往參與,將自己與這些「台獨」團體捆綁在一起,更加固化了自己是「獨派」一員的形象。

更令蘇貞昌等民進黨領導人意料不到的是,昨晚九時許,參與「捍衛民主一百二十小時」行動的民眾中,有三百多人闖進「立法院」,打爛議場玻璃門,衝進議場並佔據院會主席臺,現場一片狼藉,過程中還與「立法院」駐院衛警發生激烈衝突。雖然過去也曾發生過議場主席臺被佔領的狀況,但那是在野黨「立委」的所為,從未被非「立委」的人士未經許可而進入議場,甚至是攻陷、佔領主席臺。因而昨晚發生的事態,不啻是嚴重侵犯「立法院」威嚴的行為,而且也破壞了公署、公物,超逾了法律許可的範疇,是屬於刑事犯罪行為。但奇怪的是,蘇貞昌、遊錫、謝長廷、柯建銘等民進黨領袖卻前往「立法院」聲援抗爭群眾。這看在守法民眾的眼中,已是與暴民一體無異。

因此,萬一本週五民進黨的「包圍立法院」行動也像烏克蘭、泰國的事態發展那樣,被激進勢力所利用,釀成暴動,對民進黨的傷害也就是可以預料的。當前,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已成為台灣地區的主流民意。倘民進黨所舉辦的活動變成暴亂事件,就必與主流民意相悖,將民進黨視為「暴力黨」而非民主政黨,對其在「七合一」選舉以至是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的選情,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

另外,已經蟄伏了好久的「台獨」團體,籍此「驚蟄」季節跳出來活動,在「反服貿協議」的訴求中摻入鼓吹「台灣獨立」的私貨,除了是出動宣傳「台獨」的宣傳車之外,上個月才率眾在台南市拉倒孫中山銅像,遭到警方移送的「台獨」團體「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也在「立法院」大門外高喊「台灣獨立」的口號,甚至帶人翻牆闖入「立法院」內,繼續進行「台獨」宣傳活動。

很明顯,倘民進黨如期舉辦「全民包圍立法院」活動,「台獨」勢力必會渾水摸魚,乘機宣傳「台獨」,這樣,民進黨的「台獨政黨」形象,就是跳落濁水溪也洗不清了。這對其「七合一」選舉尤其是「總統」大選的選情,甚為不利。馬英九和國民黨應當感謝民進黨自動送上來的這份「大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