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8341部隊的神秘經歷

關于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央警衛團的代號“8341”,社會上的議論很多。有的文章中說,這個番號與毛澤東年輕時一支舊步槍的編號偶然巧合而已。毛澤東年輕時,從韶山到長沙後,參加了湘軍,被編人湖南新軍混成旅第五十標第一營左隊,當了一名下士,發了一支編號為“8341”漢陽造的舊步槍……解放初在建立中央警衛團取番號時,毛澤東就情不自禁想起了那個“8341”的編號,決定就用它作為中央警衛團的番號,暗指“黨指揮槍”的意思。

種種傳說,都不是事實。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每一支部隊,為了簡便或保密而用來代替正式名稱的都有一個代號,同時還有一個正式的番號。如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共中央警衛團這是正式番號,而“8341”部隊是代號。而且代號用過一個時期後是要更換的。1976年粉碎“四人幫”後,中央警衛團又恢復中央警衛師的番號,總參下達了新的代號。

沒發生過重大政治事故

據開國少將、中央警衛團首任團長張耀祠回憶,中央警衛團組建於1953年5月,代號為8341部隊。機關對外聯系工作,幹部,戰士寫家信與親朋,好友通信往來,都用8341部隊的代號,以利保密。

中央警衛團除要保衛好黨中央領導核心的安全,保衛好黨。政、軍領導機關的安全外,人民大會堂、天安門、釣魚台國賓館、毛家灣、北戴河和中央領導同志及外賓行車路線的安全,都由中央警衛團負責。隨著警衛任務的增加,到1968年,這支部隊便增加到了數幹人。當時的警衛工作在城市環境中,主要以公開的武裝形式同隱蔽的敵人作鬥爭。特別要防範兩種敵人:一是職業特務,專門搞暗害活動,收集情報。二是亡命之徒,他們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性利極大不滿,對無產階級革命領袖和高級領導幹部有刻骨仇恨;還有敵對分子,對現實社會某一件事懷有極大不滿而進行發泄報複。另外,還要警惕預防自然災害,如火災、地震、水災等。

幾十年來,這支部隊做到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職守,沒有發生過任何重大政治事故。

到越南戰場見世面

1968年1月6日下午3時許,毛主席在與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中央警衛局局長汪東興談話時,對8341部隊下達了新的任務。毛主席說:“這支部隊任務太單純,你們應該派些入到越南戰場去經風雨見世面,從實戰中鍛煉培養幹部。”根據指示,黨委決定從機關、部隊抽調300人組成赴越參戰部隊,由8341部隊政治部主任周益帶隊。8341參戰部隊對外代號是“總參謀部直屬隊”。1968年3月4日夜,總參謀部直屬隊進入越南。

1968年3月31日,美國對越南北方的轟炸開始逐步升級,美國的轟炸機、偵察機不斷到戰區上空騷擾,戰鬥警報不時響起,每天平均要進入陣地3至5次,最多一夜進入陣地8次。4月16日上午9點多鐘,觀察哨發出戰鬥警報,指揮員下達“各就各位”的命令。原8341部隊現偵察班的王永海,向指揮員報告美無人駕駛偵察機在大象山以南低空偵察。當敵機進入我火力網時,指揮員一聲令下,第一次火力攻擊就命中目標,這架美機“轟”的一聲墜落在陣地西南方。

1968年5月31日,越美兩國政府在巴黎開始和平談判。8341援越部隊於1969年2月10日回到北京。在越南的鬥爭歲月裏,8341部隊隨同其他各援越部隊,共對敵作戰2153次。擊落美機1707架,擊傷1608架,俘虜美軍飛行員42名。2月21日,汪東興向毛主席匯報了8341部隊援越抗美的情況,主席聽了微笑著說:“你們也對中越友誼做了貢獻嘛!”

隔離“四人幫”

自1976年10月6日晚8時以後,到1977年4月10日淩晨,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一直被隔離於由8341部隊管轄的同一工程的不同區段。這是一項設施完善、防範嚴密的地下工程。在整個隔離期間,按戰備要求,採取了地下、地上嚴密結合的安全警戒措施。由8341部隊副參謀長、工程管理中隊教導員等,晝夜在總值班室值班;工程管理中隊在每個隔離點增設四名室外警戒哨;從機關、部隊先後選調人員參加隔離江、張、王、姚的室內坐班。嚴格出入制度,減少進出人員,定制了特別通行証件,哨兵按証件和指定的名單放行。對部隊加強管理教育,強化紀律,嚴守機密。增添了通訊設施,確保指揮中心與各隔離點、執勤點、後勤保障之間的聯絡暢通、指揮迅捷。每天定時通風、進行空氣過濾、紫外線消毒、噴灑清掃通道,保持地下空氣新鮮,濕度、溫度適宜。

“四人幫”進入隔離點初期,表現焦灼不安,飲食無常,不服管教,無端滋事,尤以江青、姚文元為甚。一個月後,“四人幫”逐漸平靜下來,生活基本正常。在整個隔離期間,對“四人幫”的言行表現,每天每人有一份簡報,直接報送黨中央,中央領導同志核閱後,送“江、張、王、姚專案組”辦公室閱存。其中有些材料對深入審查“四人幫”的問題,提供了一些線索和情況。隨著案件的進展,大量確鑿事實証明,“四人幫”是一個陰謀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反革命集團。黨中央決定將“四人幫”移交國家司法機關懲辦。8341部隊夜奔秦城,將“四人幫”交由公安部秦城監獄關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