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台海上直航複航 首航滿載將超九成

【中新社台州3月17日電】記者17日自浙江大麥嶼邊防邊檢站獲悉,自2013年8月停航的浙台海上直航將於3月22日全面複航,預計首航滿載率可達95%。

2009年7月7日,浙江對台直航首班客輪從浙江台州大麥嶼港啟程,意味著大麥嶼港成為中國大陸繼福建平潭之後第二個開通對台海上定期客滾航線的口岸。截至2014年3月,該直航共運行240個航次,運送旅客超10萬人次,上座率達80%以上。

採訪中,台州籍的陳女士告訴記者,自從直航開通以來,她每週都要持居留簽注從大麥嶼港口赴台探望在對岸工作的丈夫,一張僅售200多元人民幣的船票,快捷優先的服務,可以滿足她跨越海峽與家人團圓。

據悉,2013年受新頒佈的《旅遊法》影響,一次7天8夜的郵輪環島遊報價最高漲至6000多元人民幣,同比以往報價增長了200%。

2014年,通過多方努力,報價又重回3000元左右,基本滿足了大陸旅客“人人皆可赴台遊”的夢想。如今,吸引臺胞赴浙成了這條航線的新任務。

據統計,乘坐“中遠之星”的旅客中90%以上為大陸居民,從基隆港登船來浙的臺胞2013年全年最多不超過800人次。

濟南推出方便臺胞來往新舉措

【新華社濟南3月17日電】為更好地服務來濟臺胞,促進兩岸交流,濟南市公安局17日推出改進出入境管理辦法的新舉措,台灣居民來往大陸簽注實行按需申領,在濟臺胞只要已在濟南依法辦妥住宿登記,均可到出入境管理局申請來往大陸簽注。

隨著兩岸交流的日益頻繁和深入,近年來,來濟南投資經商、生活工作、學習旅遊的臺胞越來越多。

濟南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來濟南的台灣居民,凡現持簽注即將到期,需繼續停留的,均可持臺胞證和有效簽注原件及複印件,到濟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辦理新的來往大陸簽注,新的簽注在5個工作日內簽發。在辦理簽注前,應按照相關規定,辦妥住宿登記。

濟南市規定,為符合山東省公安廳“山東公安出入境管理資訊系統”錄入資訊的要求,屬首次辦理或資訊發生變化的臺胞,還應提供相關資訊資料。如在濟投資和就業的提供工作單位元資訊,學習的提供就學院校資訊,探親的提供在濟親屬身份資訊等。再次辦理和情況未發生變化的臺胞無需提供。

此外,濟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已獲得授權,為來大陸臺胞簽發5年有效臺胞證。凡來濟南的台灣居民,不管是否在濟南市常住,均可向濟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請換發、補發5年有效臺胞證。

第十八屆臺交會4月在廈門舉行

【新華社福州3月17日電】第十八屆海峽兩岸機械電子商品交易會暨廈門對臺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臺交會”)將於4月12日至15日在廈門舉行。

“臺交會”組委會17日下午在福州召開新聞發佈會透露,本屆“臺交會”展覽面積達80000平方米,設有機床、橡塑機械、工模具、光電等九大專業展區。目前已確定展位數3800多個,超過往年同期。其中台灣企業展位數超過600個,參展規模進一步擴大。

廈門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張權在發佈會上介紹說,隨著“臺交會”發展成熟,其專業化水準持續提升。今年組委會按照參展設備用途進一步優化、細分展區設置;同時新增木工機械和印刷設備兩大專業展區,為客商現場洽談提供便利。

據悉,近年來,“臺交會”品牌效應持續擴大,吸引眾多行業龍頭關注。今年展會期間,全球知名數控機床製造商美國哈斯等上百家國際知名廠商確定參展。

此外,本屆“臺交會”將緊扣兩岸經貿和產業合作熱點議題,推出一系列論壇研討活動。

“臺交會”是經商務部特別授權,由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和廈門市政府共同主辦的兩岸間規模最大機電專業展;自1997年首屆開始,已成功舉辦十七屆。

台灣藍綠陣營續就兩岸服貿協議“烽火連天”

【新華社臺北3月17日電】台灣立法機關8個常設委員會17日下午再次聯席初審服貿協議。國民黨籍召集委員張慶忠在會後表示,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付委(交付專業委員會審查)超過3個月,視為已審查,送立法機關院會存查,民進黨籍立法機關黨團則拒不承認。

本週,立法機關委員會聯合審查主導權回到國民黨手中。國民黨團從17日下午開始聯排4場審查,力爭本週完成。而民進黨方面則繼續強力阻撓,民進黨籍立法機關總召集人壟建銘放話將“烽火連天”。當天,民進黨、臺聯黨籍民意代表中午開始佔據主席臺和發言臺,部分國民黨籍民意代表試圖搶灘,雙方為搶攻主席臺數度發生推擠衝突,張慶忠更一度被推倒在地。

台灣立法機關職權行使有關條文規定,各委員會審查行政命令,應於交付審查後3個月內完成;逾期未完成者,視為已審查。但有特殊情形者,得經立法機關同意後展延;展延以一次為限。

針對此項議程結果,台灣媒體引述立法機關相關人士的話表示可能有三種情況:“朝野沒異議,送院會存查”,或依職權行使有關規定,經院會同意後展延審查期,以及表決處理。

當天晚上,臺行政主管機構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服貿協議可增進兩岸經貿交流互利,也是台灣加入區域性經濟整合的重要準備,期盼在送出委員會後,能儘速完成立法機關的法定程式。

兩岸服貿協議是兩岸兩會前9次會談簽署的19項協議中,唯一未能如期生效的協議,簽署至今已有8個多月。2013年7月,台灣朝野協商決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由台灣立法機關召開16場公聽會,再由8個專門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上周16場公聽會結束後,台灣立法機關啟動審查程式,但議事日程遭遇綠營民意代表連日來強力阻撓,一度被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