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參與南沙翠亨發展正細論 最低時薪28元料下月立法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昨日表示,政府已向勞資雙方表明立場,將最低工資定為時薪28元,最低工資即將進入立法程序。至於澳門參與南沙及翠亨發展的問題,他表示正進入細則性討論階段,模式將與參與橫琴發展相若。

譚伯源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時薪28元最低工資的建議將納入法律草案中,政府稍後會向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多作一次介紹,之後正式進入立法程序。法案交由立法部門審視後,再送交立法會,估計4月份內展開立法程序。

他補充,最低時薪28元的建議是聽取各方面意見,根據本澳實際情況後作出,進入立法程序後,政府還有一段時間可聽取意見。他強調政府極尊重立法過程。法案中設有機制檢討最低工資。

譚伯源又提及橫琴的發展。他說,評審委員會已完成評審,將向橫琴推薦本澳約30個投資項目,政府將會調整有關項目的用地面積,以符合4.5平方公里的要求。預計1個月內可正式推薦。

至於參與南沙和翠亨的發展的問題,譚伯源說,這方面政府的態度相當清晰,即與橫琴一樣,由政府推動、以企業為主,以大帶小,參與兩地發展。

他表示,澳門參與南沙和翠亨的發展,現正作細則討論落實大概念的方向,包括雙方推動企業進入南沙和中山翠亨。當局正聽取兩地意見,以作下一步跟進。當局認為現時橫琴的中醫藥園區是其中一個可考慮的模式,至於未來具體合作方式,一定會公開透明,希望澳門參與兩地發展能互補互利,真正實現區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