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研究》第七十一期面世

【本報訊】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組稿並編輯的《澳門研究》第七十一期經已由澳門基金會出版。《澳門研究》以“研究澳門,服務社會”為宗旨,透過選編刊登海內外人文社會科學的論文,薈萃各家學術思想,是推動和深化“澳門學”建設的重要陣地,深受海內外學界的關注。

該期《澳門研究》緊貼社會動態,特設“2014年度施政報告解讀”、“2013年澳門立法會選舉”、“紀念CEPA簽訂十周年”、“紀念澳門中華總商會成立100周年”等欄目,漫談與本澳社會、經濟、民生息息相關的重大事件,分析獨到,當中不乏有益建議。駱偉建的《從選舉看選民、選舉團體、政府之間的關係》分析了是次選舉對本澳政治生態、行政與立法關係的影響,並詳細論述政府政策應如何因應相關變化調整及完善。婁勝華著眼於探討新修訂的立法會選舉制度,透過觀察2013年立法會選舉的實踐情況和成效,指出有關制度的改革完善仍有較大空間。劉煒華、陳子夏分別撰文評議過去一年特區政府的政情政績,也深入解讀2014年度的施政方針和重點。此外李略、潘冠瑾、陳建新、蔡永君、江華等從不同視角剖析本澳現時的選舉環境和政治格局,引發讀者深入思考澳門政治文化的健全和發展。

《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簽署、實施,大大地促進了內地與港澳之間的經貿融合,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發揮著重要的推動作用。在紀念CEPA簽署十周年之際,楊允中回顧澳門自回歸以來所取得的經濟成就,並展望澳門能在新一輪全國經濟結構升級的大潮中抓緊機遇,深化一國兩制的實踐,以配合“中國夢”的實現。李嘉曾分析探討在CEPA的框架下,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進程和路向。陳章喜亦針對澳門高端服務業在服務貿易自由化背景下的進一步推進,為提升行業整體競爭力提出可行建議。“紀念澳門中華總商會成立100周年”欄目收有文章四篇,從清末民初新式商人社團的興起切入,全面審視近現代中國商會法規的演進、商人社團在社會管理中的作用、海外華商會的功能,以及澳門商會的創辦歷程和扮演的社會角色。另外,該期於澳門學方面的文章有金國平的《“經元善案”與鄭觀應》、周運中的《玄雲島故事所見的晚期雙嶼港》等文章,文章選題新穎,分析全面,具有不俗的學術價值。

第七十一期《澳門研究》定價澳門幣八十元,本澳各大書店及香港均有代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