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中心座談兩會情況

【本報訊】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於前日舉行“2014兩會專題座談會”,中心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梁維特會長和劉藝良副會長主講,向與會者介紹“兩會”情況,分享對熱點問題的看法,向與會者互動交流。

梁維特先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張德江委員長與澳區代表團會面的情況。他表示,中央對澳門情況非常關心、充分掌握,要求澳門鞏固好、維護好目前較好的局面,指出澳門的形勢就是澳門的優勢,更勉勵澳門要有自信心及戰略定力,期望各界積極把握區域合作機遇、發展適度多元產業,在區域合作中既能滿足澳門發展方向,又能符合內地省市的發展需要,互利共贏。委員長對代表們的發言都十分重視,例如,當他提出推進“三個中心建設的建議時,委員長即進一步提出引入網絡、大數據等最新科技的建議,鼓勵澳人在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的路子上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在符合澳門實際情況的前提下,勇於創新,膽大步穩。同時,梁維特亦指出,人大常委會的立法調研、財政預算監督、專題詢問、執法檢查等制度建設不斷完善,以滿足社會的期望,工作中表現出科學嚴謹的特點和高度負責任的態度,值得借鏡學習。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總體介紹了“兩會”召開情況及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他指出,今年“兩會”秉持務實、從簡、高效的會風,澳區代表團全勤參與,個人及聯署合共提交了歷屆之最的七十一份建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各個環節充分體現“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國家領導人亦指出改革已進入深水區、要“啃硬骨頭,強調“改革要從政府自身做起,改變職能、簡政放權;同時,報告亦積極回應了環境保護、交通基建、基層教育、食品安全、社會治安、住房保障、醫療改革等一系列社會熱點關注議題,並獲得全體代表以超過百分之九十九贊成票的極高票數通過。此外,劉藝良亦指出,代表團亦已就增加口岸人員編制、加強出入境人員分流、將旅行證件從變為卡式等提出建議,希望進一步為旅客及居民提供通關便利。

會上,到會者重點關注如何實現產業適度多元及特區如何提升競爭力等問題。梁維特回應時指出,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除了能降低一業獨大經濟風險,更能為澳門居民提供多元擇業機會,讓中小企有發展,保持社會穩定。他還就垂直多元和橫向多元的結合、充分激發社會活力以鼓勵中小企參與等方面作了闡述。當中,他特別強調,要切實強化人文建設,透過教育和宣導,鼓勵各界共同樹立“與時並進、自強不息的精神,形成“不怕競爭、樂於競爭”的正向思維,讓良性競爭激發社會活力;並加強對外對內的話語權建設,以提升澳門的綜合競爭力。劉藝良亦回應指出,澳門發展要抓好產業適度多元、人才培養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平台建設,簡政放權,在加強與內地合作中完善口岸通關及相關檢驗檢疫制度的安排,支持粵港澳自由貿易區的申報和建設,加強澳門與橫琴在金融等服務業方面的合作。

此外,座談會到會者亦分別就澳門中小企參與區域合作、人才培養、文創產業發展、區域合作統籌機制和信息交流、資訊科技發展應用等問題積極建言,並進行了熱烈的互動討論。與會者均高度重視中央對特區的期望,並認同特區須進一步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既保持自信心,也努力提升自身競爭力,同時,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加快推進經濟適度多元進程,對中小企作出更具實效的支持,確保特區的可持續發展,並為國家的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貢獻。

兩位代表總結時還著重指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所提出的許多建議,均得到國家相關部門積極、迅速的回覆,期望社會各界持續關注國家事務,繼續為國家發展出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