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探討兩岸政治關係的合情合理安排

【新華社重慶3月19日電】全國台灣研究會19日在重慶舉辦第六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來自兩岸的40餘位學者圍繞“兩岸政治關係安排前瞻”這一主題,深入研討了如何在當前形勢下對兩岸政治關係進行合情合理安排等議題。

全國臺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指出,如何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和前進勢頭,如何確保兩岸關係不再遭折騰,不再走回頭路,兩岸政治關係的合情合理安排是一個重要基礎與條件。兩岸在合情合理安排問題上已經有了很多重要交集,更新思想觀念是兩岸政治關係合情合理安排的關鍵。兩岸政治關係的合情合理安排,反映了民之所望、民之所願。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陳星表示,兩岸政治互信累積是合情合理安排的基礎。兩岸政治互信的構建基於兩岸經濟貿易交流越來越密切的現實,兩岸民眾之間已經形成日漸緊密的利益聯結,兩岸合作成為不得不為的趨勢。以此而言,兩岸互信的構建有著堅實的實踐基礎並與國家統一過程相始終,也構成了政治關係合情合理安排的基礎。

陳星指出,“合情”係指在兩岸政治安排中須依循現實基礎以及處理政治問題時的現實原則;“合理”主要指處理兩岸政治安排問題時的法理基礎。兩岸達成政治關係合情合理安排的概念本身隱含著協商與溝通的意涵,這一概念同時也對台灣方面提出了“務實面對兩岸關係”的要求。

台灣夏潮聯合會政治經濟研究室副研究員張鈞凱認為,兩岸在中國近現代史之中具有共同的歷史脈絡,從歷史面對現實,是未來兩岸政治關係“合情合理安排”的必然路徑,最終共同走向具有進步意義的國家與民族統一。

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學術研究部研究員李曦提出,根據兩岸現狀,對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應遵循以下基本原則:維護主權完整;恪守“一個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最終統一;堅持“求同存異”。

台灣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劉性仁認為,兩岸要共同促成合情合理的安排,就必須要通過兩岸協商的過程,兩岸協商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來說,是一條漫長、持續且艱辛的道路,兩岸雙方都同意兩岸關係制度化相當重要,必須形成一條不可逆轉的道路。

為推動兩岸青年學者間的學術交流,全國台灣研究會每年舉辦論壇進行交流探討,迄今已經舉辦6屆。

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馬紹章率團抵瓊參訪

【新華社海口3月19日電】19日,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馬紹章率團抵達海口進行參訪。海南省委副書記李憲生會見了代表團成員。雙方表示,將進一步加大瓊臺兩地在經濟、民族文化等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馬紹章說,2008年後隨著兩岸交流合作全面加強,海南出臺了很多推進台資企業發展的政策,台資企業在海南得到快速發展。未來台資企業還將加大在海南的各項投資,同時也希望海南企業能到台灣投資,繼續實現共贏。

李憲生表示,台灣和海南有很多共同之處。目前海南已相繼建立保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澄邁瓊臺全面戰略合作基地、三沙兩岸海洋維權合作基地,未來海南將在打造瓊臺雙方經濟合作手牽手、文化合作心連心工程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海洋維權肩並肩的工程建設,推動雙方在海洋領域的合作。

據介紹,目前海南有台資企業累計1600多家,實際投入資金33億美元。投資主要涉及農業種植、水產養殖、農產品加工、旅遊等領域。

另據了解,此次海基會參訪團除參訪海南外,將於21日參訪廣西物流企業與邊境口岸,計劃於23日返臺。

馬習會 蘇起:會後關係是因素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今天表示,「馬習會」後兩岸關係的變化,是大陸領導人考慮舉行「馬習會」與否的因素之一。

蘇起19日參加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舉辦的研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大陸雖否決台灣提議讓馬英九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馬習會)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會面,但卻提議可考慮雙邊場合。

他指出,「它(大陸)關一門、開一門,表示它重視台灣的感覺,不願意讓台灣有挫折感。」

蘇起分析,「馬習會這未來兩年還是有可能」,但「馬習會」怎麼做就牽涉到形式和實質問題。形式如時間、地點和頭銜等,只要有意願就能找到方法解決;實質問題如雙方自己的內政。

他還說,大陸對「馬習會」後是否有信心兩岸關係不會變化也是考慮因素之一,所以台灣不只要想到「馬習會」前,還要想到「馬習會」後。

蘇起說,馬習會談的內容目前不知道,但「應該會有東西,沒有『大菜』也應該有『小菜』」,「小菜」表示有足夠的互信,但是「大菜」台灣不容易做得到。

服貿引立院抗爭 陸重申立場

【中央社北京19日電】針對服貿協議引發學生等團體占據“立法院”議場,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晚重申既定立場說,兩岸經濟合作「給台灣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有目共睹的」。

馬曉光是在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指出,國台辦注意到發生的情況。關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大陸已經多次表明看法,兩岸經濟合作「給台灣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有目共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