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克問題應政治解決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克里米亞問題表示,中方認為該問題應在法律和秩序框架下尋求政治解決,國際社會應為緩和緊張局勢作出建設性努力。

有記者問,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克里米亞總理阿克蕭諾夫在莫斯科簽署克里米亞加入俄聯邦條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尊重各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方的一貫立場。中方已經闡述了在克里米亞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我們認為,該問題應在法律和秩序框架下尋求政治解決。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採取激化矛盾的行動。國際社會應為緩和緊張局勢作出建設性努力。

會上還有記者問及,俄羅斯總統普京18日在講話中表示,感謝所有對俄在克里米亞問題上的行動表示理解的人,中國政府對克里米亞和烏克蘭問題經過了深思熟慮。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洪磊表示,眾所周知,克里米亞問題有著複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背景,處理起來需要全面權衡和考量。中方一直秉持公正、客觀態度。當前形勢下,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緊張昇級,在尊重各方合理關切和正當權益的基礎上尋求政治解決。